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扎實訓練 穩步進階成台電核心砥柱

724期

680
0
0

大林模擬操作中心的核心宗旨—為台電培育人才、傳承技術、永續未來。透過獨家設計的訓練課程及進階制度,讓每一位發電運轉人員,都有扎實的知識與嫻熟的技能。以專業能力,傳遞台電的文化與使命。

開班保留彈性 因應電廠人力需求

發電處策劃組組長何文彬表示,值班主任是十等職,過往大約需要工作十年並取得證照後,才有機會升上值班主任。模擬操作中心主任黃政興進一步說明,近年受到退休潮影響,運轉值班人力亦受到衝擊,為盡量符合各電廠訓練需求,模中每年皆會調查各電廠證照需求人數,並依需求安排次年四階段的運轉訓練計畫。如有電廠提出緊急訓練需求,模中將考量人力與教室許可,在不影響訓練品質下,以增開專班或增加學員的方式,甚至加開夜間訓練班次來因應。

此外,模中亦盡可能將電氣類課程改以其它模擬器作為教學場地,以解決訓練模擬器不足之問題。而甲級鍋爐證照檢定難度高,亦是造成值班人力調配的一大難題。模中做為運轉人員訓練培育場所,為提升各電廠甲級鍋爐證照合格率,近年來陸續開辦甲級鍋爐證照輔導班,特別為預備考照的同仁於考前說明考試準備方向,以及歷屆試題重點整理與分析,以提高台電甲級鍋爐技術士證照的合格率。

積極考照踏實升級 受訓者自我實現

每一位來到模中準備成為值班人員的學員,都肩負電廠的期待,也必須面對嚴格的講師,盡全力吸收課程內容, 以及考試時無情的壓力測試。完成嚴格訓練是學員對自我實現的期許,必須通過考試,才能放心回去面對電廠同仁的關心。

興達發電廠汽力機組爐控專員許學民於民國106年11月進入台電服務, 迄今約5個年頭, 卻已於今(112)年2月下旬的機械值班主任操作證照結訓,並順利考取證照。取得這張證照後,若遇值班主任職務出缺,就有升任的機會。言談之間,可以感受到許專員對自己的未來藍圖,很有規劃也相當積極。

許專員表示,剛進台電就被分派到興達發電廠值班控制室輪班,「汽力機組的控制室內,大約會有一位值班經理、一位值班主任、一位電氣主任和兩位機械主任。而電氣主任之下有一位電氣控制專員,每一位機械主任下會有一名爐控專員和一名機巡人員。」民國109年時,因機械值班主任即將退休,由一位爐控接值班主任缺。許專員當時是機巡人員,赴模中接受第三階段訓練並取得爐控證照後,很快就升等成為控制室的爐控專員。

今(112)年,他再次到模中接受第四階段的訓練,「最後一週有平時考、事故考和期末考,操作類的考試之外,還有1位學員對2位主考官的口試。第三階段和第四階段的訓練壓力都很大,到考試前,幾乎每天上課後,還會到模擬室練習到九點、十點才回去休息。」許專員的進階歷程與學習經驗,也是每一位台電核心運轉人員的經歷。

現任大林發電廠值班主任之一的陳守勛,則是經歷兩次考試才取得證照。陳主任的專長在機械,也取得了值班機械崗位的操作證照,在台電積極推動值班人員機電整合時,他被指派挑戰參加模中汽力機組電控操作證照班(PHASE 3)。然而畢竟所學背景不同,所以連續兩次受訓考試無法通過,不免深感挫折。「當時的口試委員是有大刀之稱的現任大林發電廠廠長孫禹華,因專業知識及現場經驗未能達到孫廠長的要求而被淘汰。從中看出,即使是自己的發電廠同仁,模中也不會因此放水。」由於他原有的機械背景,結合後來培訓時學習的電氣、儀控,使他在技能競賽獲獎,並順利升任值班主任。這一段歷程儘管讓他懷疑自己,卻也成為一種養分,開出了美麗的花朵。

大林模擬操作中心負責訓練規劃的主辦周湘瀅又是截然不同的故事。她笑著說:「雖然只是跟隨當時課長的腳步去考第三階段的證照,卻發現雖然不是在電廠值班部門工作,但是在第三階段訓練課程學到的知識,對現在的工作也是有幫助的,讓我更加理解電廠的運作模式,在安排課程時,可以有不同的視角,也更為合理。」

運轉技能競賽 提升實務操作競爭力

除了正規訓練之外,台電希望能藉由技能競賽類型的活動,鼓勵運轉維護人員潛心學習技能,提升本職學能水準,增進彼此切磋機會,使技術更精進。

由發電處主辦、大林模中協辦的技能競賽分為5類,於大林模中場地舉辦的有:電子控制、汽力機組及複循環機組模擬器操作;另外借林口核能訓練中心辦理全迴路演練、電氣管線裝配競賽。汽力機組及複循環機組模擬器操作技能競賽內容,包括:機組起停程序、機組跳機處理與熱機起動操作、各主/輔機設備事故處理研判及復原操作,培養電廠運轉人員正確、快速、安全的運轉操作及加強機、電全方位整合指揮能力。

電子控制競賽則在強化員工數位控制器(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PLC)熟稔度及電廠相關控制系統之技術應用。全迴路技能競賽是團隊型競賽,發電處於民國101年起接辦,比賽項目分為電氣類、儀控類、機械類,此三類別競賽每年依序輪流舉辦。

在四階段課程一路順利過關斬將的許專員,卻在技能競賽中鎩羽而歸。他於去年曾參與技能競賽,操作時間約90分鐘,第一次參加的成績不太理想,「我今年還會再報名參加。」他認為這是可以與其它電廠的同仁交流的機會,同時也可以磨練自己的技能,若能得獎將是很棒的肯定。發電處策劃組課長汪俊安說明技能競賽現場實況,所有來參與技能競賽的同仁都很優秀,加上時間限制一定會比平時操作緊張得多。「模擬操作類型的參賽者看起來比較冷靜,就算很緊張,旁邊的人也看不出來。現場裝配類的競賽,因為參賽者動作比較大,也比較容易觀察一些細微的表現,有時就會看到參賽者的手會因為緊張而顫抖。我在現場看他們的動作和速度,深深覺得他們都好棒。」

緊急事故訓練 不怕危機來考驗

緊急事故訓練是模中第三階段及第四階段課程中很重要的一個部分。許專員表示,去年303事故發生時,他是爐控專員並正好在控制室當班。雖然在模中時,講師教過緊急起動、停機以及全黑起動等事故處置方法,也模擬各種應變操作,然而不管如何想像事故的發生、模擬應變,現實世界裡會發生什麼事,不可能都能全部事先設想得到。

他回憶當時控制室裡的情形,原本在控制室裡一直都能聽到機組運轉的低頻聲,突然之間一點聲音都聽不到。「那種突如其來的寂靜,大概一輩子都不會忘。」接著廠內瞬間全黑,緊急照明燈亮起。在當下,他們沒有時間去思考原因,這時候唯一需要做的,是如何讓機組安全地停機。

這樣的思維對一般人來說,可能有一點反直覺。在電廠內,事故發生時最重要、也最優先的考量,不是找到原因,也不是再次起動機組,而是保護設備。發電機組極為精密,任何一點小錯誤都可能釀成連鎖反應,導致設備損壞,而設備損壞之後,供電能力就不是短期內可以恢復的。因此,如何讓機組安全停機是他們最優先、也最重要的考量。「一直到機組安全後,我們才會再次起動機組。」

雖然在緊急事故時,是看出值班人員能力的好時機,「但是最好的值班主任,就是他當班時,什麼事都沒發生,或者就算發生事故,在電廠內就全部解決了,外部完全不受影響。」大林發電廠廠長孫禹華指出,台電對人員的訓練有一定的要求,如果一處、兩處小環節失誤,還是可以做到不影響供電。但即使是機器人也有失誤的可能,設備總有突然故障的時候,需值班主任力挽狂瀾,避免發生大規模的停電事故。

如今303事故已成為模中的教案之一,雖然每一次事故都不會一模一樣,但台電會將這些歷程傳承下去,讓每一位發電人員都能從中學習,減少同樣事故再發生的可能。

接受外部委託代訓 獨創值班證照制度

大林模擬操作中心不僅培訓台電發電人員,也接受外部的委託代訓,但以不影響台電同仁的訓練為優先考量。模中主任黃政興表示,過去曾經有台電以外的民營電廠人員委託代訓,甚至也有關島、印尼,及阿拉伯國家的發電人員來到大林模中受訓,但可能數年才有一次,「因為設備儀器可能都不同,所以若有外部代訓的需求,通常是由模中為其量身規劃課程。」

至於臺灣民營的火力電廠(Independent Power Producer, IPP)人員訓練,大林模擬操作中心訓練經理黃啓忠提到,「大部分是在自己的電廠內自行訓練,但今(112)年有兩名IPP人員報名參與模中第二階段的訓練課程。」黃經理說,來上課的IPP人員表示,雖然國外廠商在儀器操作方面有相關的教育訓練,然而實際來到模中上課,在理論與操作上有更深刻的認識與體會,甚至可以用「豁然開朗」來形容。原本只是照表操課一般操作儀器,對於背後的原理不知其所以然,模中的課程則補足了機組運作的理論,讓電力知識體系更為完整。

「台電值班證照考試,是台電獨創的,它雖不是國家級考試,惟台電負有全國供電任務,是為了確保操作人員素質而創造的內部制度。」在發電業中,最高階的國家級證照為「甲級鍋爐技術士」執照。發電處策劃組課長汪俊安表示,甲級鍋爐技術士執照是第三階段的爐控專員必備的證照,「除須取得甲級鍋爐技術士執照外,還需到模中上第三階段課程、考取爐控專員證照。」

電力是國家經濟發展重要的翅膀,更是建設之母,也是工商、人文發展的後盾。大林模擬操作中心不僅在發電運維訓練、經驗傳承有重要貢獻,在電業轉型之際,落實核心職能創新傳承、加強運轉人員訓練、精進證照課程,強化風控管理、加強工作文化、嚴守操作紀律及風險辨識等,都是當前訓練要務,一如模中的核心價值:「追求卓越、永續向前」,為台電人才培育、技術傳承盡最大心力,再創台電令譽、永續未來。

相關文章

大林模中訓練基地  打造電力精銳半世紀

半世紀前,台電以前瞻的眼光,於大林發電廠成立內部訓練機構—大林模擬操作中心,草創初期以訓練火力發電運......

重任甘願挑 獨創全臺水火力模擬操作中心

做為電廠儲備值班主任及盤控的種子,每一位來到大林模擬操作中心的學員,無不全力以赴的備戰。白天全力吸收......

接軌科技脈動 培訓發電運維人力

內訓是推動企業持續向前的方法之一,同時也是傳遞企業價值、傳承公司內部知識與經驗的重要管道,協助提升員......

2050淨零戰略 儲能發揮穩定電網即戰力

電池儲能系統具有調頻、快速反應、電能轉移三大優勢。儲能應用在電網端,不僅可解決再生能源發電間歇性特質......

儲能新勢力 穩定供電創商機

民國111年底,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排放的中期戰略2030年發展路徑,儲能系統議題相當受到注目。在......

穩頻多功 電能轉移與強化電網並行

電池儲能系統不僅能在電網發生事故時,瞬間放電減緩事故擴大,其平滑再生能源發電間歇性,降低對電網造成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