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接軌科技脈動 培訓發電運維人力

724期

679
0
0

內訓是推動企業持續向前的方法之一,同時也是傳遞企業價值、傳承公司內部知識與經驗的重要管道,協助提升員工職能,並凝聚共識。

台電數十年來投入龐大資源購置硬體,不計成本培育專業水火力發電人才,開設菁英式訓練專班,由台電內最優秀的高階主管擔任講師,嚴格篩選出每一位未來的發電接班人。課程設計主在內化穩定供電的核心價值,並時時隨著科技進展滾動調整內訓型態,導入最新型模擬器、VR、MR等互動科技,或依重大事件調整授課內容,讓台電始終保持領頭羊的專業。

千萬模擬操作室 菁英式培訓不計成本

民國103年,林口發電廠及大林發電廠超超臨界燃煤機組相繼裝設,大林模擬操作中心(簡稱:模中)在統包合約中亦同步購入模擬器,其中與林口發電廠相同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共購入兩套,一套設在林口發電廠,一套就設在模中。

「如果台電單獨購入這些模擬系統,一次可能高達數千萬元,因此會在新機組採購時,將模擬器納入統包合約,降低採購成本,確保模擬器與現場機組設備的一致性。」模中主任黃政興表示,為了讓訓練課程及電廠實務操作之間無縫接軌,模中必須配合電廠機組持續購入新的模擬器,滾動導入相應的課程內容。

要供應數百萬戶用電的發電廠,整體規模極為龐大,單一個鍋爐就高達15層樓高,而搭配的管線和機組加總起來,占據萬坪空間,試想模擬器有多大呢?事實上,模中的模擬室就像一間中小型、有著許多螢幕的電腦教室。隨著科技進展,多數控制設備都可透過儀器監測各項數值,顯示在電腦螢幕上。所謂的模擬器,其實就是一套模擬電廠發電設備的軟體,由於這套系統極為複雜,因此一套模擬器價格可能高達數千萬元,而第三階及第四階課程一班學員只有2-3人,台電在一年之中,實際利用模擬器訓練的小班制學員約100多人,訓練成本相當高昂。

黃主任表示,台電始終以穩定供電為優先考量,「不可能讓未受過訓練的人員在電廠直接操控機組,或以現場供電中的機組做訓練。」投入龐大資源訓練發電人員,都是為了達到台電穩定供電的使命。

此外,受限於學習場域,發電運轉的訓練課程大多數在模中辦理,林口訓練中心場域較大,因此設備維護類課程大多在林口訓練中心辦理。發電處策劃組課長汪俊安說:「簡單來說,就是大林模中是以模擬器操作訓練,以及設備較小的電氣類維護課程為主,林口訓練中心主要辦理機械類的維護課程。若有必要在兩邊都開設相似的課程,也會在內容上做出區隔,避免資源浪費。」

接軌最新科技 走在時代最尖端

為了擴大學習效果,並深入實體場域,除了模中設置有模擬器之外,在各電廠新建機組時,同時設置模擬器。近十年來,電廠內設置模擬器的就有:民國103年林口發電廠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模擬器、107年通霄發電廠設置複循環燃氣機組模擬器,同年進行塔山發電廠柴油機模擬器軟硬體更新。而在火力發電廠外,水力發電廠亦開始陸續增設模擬器,107年11月台電依明潭、大觀以及大甲溪等水力發電廠需求,於大甲溪發電廠谷關機組裝設一套抽蓄式水力發電機組模擬器,以及一套慣常式水力發電機組模擬器。至此,台電水火力發電模式的模擬器已臻完備。雖然模擬器設備在各電廠及訓練單位,但全公司模擬操作訓練及證照業務均由大林模中來統籌規劃辦理。黃主任說:「目前建置在各廠之模擬器,除作為員工模擬操作、邏輯修改、軟硬體維護等在職訓練外,另外在常規訓練方面,在模中講師親赴各廠督辦下,亦作為爐控/電控操作證照班(PHASE 3)課程開辦與考照場域,至於值班主任證照班(PHASE 4),則仍須回至模中統籌訓練。如此可兼顧現場運維人力、並提高納訓量能。」

台電最可貴的,不是大手筆買設備的豪氣,而是踏實、謹慎的規劃與培訓現場人員,跟隨時代的脈動滾動更新訓練內容,傳承核心價值、也有創新的應用。近年模中陸續引進了互動式科技,用於學員的教育訓練。例如擴大工安虛實整合體感訓練模擬設備,以VR(Virtual Reality, 虛擬實境)方式進行的防感電作業課程,讓學員彷彿置身電廠,在實際操作中學會如何避免感電。吊掛作業及開口作業墜落體驗,也以VR的方式,讓學員能實際感受吊掛在高空及高空墜落的體感,相當真實,藉由標準作業程序與現場實務結合,讓學員不用到現場,也能有深刻的體驗。另外還有以MR(Mixed Reality, 混合實境)方式授課的廠內用電切換系統作業教學等,模中結合最新科技推展虛擬實境課程,讓學員更能體驗現場工安環境與風險,增加工安意識。相較於過去僅能以影片及講師口述的教學方式,互動式科技教學讓學員有身歷其境的感受,教學效果更加倍。

隨政策與事故經驗調整 課程安排接地氣

2050淨零排放政策指出電業轉型的新路徑,台電亦規劃了相關的訓練課程。發電處策劃組課長汪俊安表示,發電處經常會因應政策規劃相應的課程內容,再交由模中執行。「在淨零方面,近年規劃了為期兩日的系列課程,請電廠派員參加,讓大家透過這些精心安排的課程,了解政策面與台電實務面的關係。」此外,也規劃能源轉型的相關課程,介紹如生質能、燃氣混氫及燃煤混氨、碳捕集與封存等最新技術,建立同仁對台電未來發展的知識背景。在實務面,於原本的課程內容中略做調整,例如在機組操作時,因應再生能源發電特性,強化快速起停、升降載等教學,讓學員在面對未來環境變化時,有充足的準備。

除此之外,若其它部門有訓練必要,亦可先構想開課內容,甚至也可提出期望邀請的授課師資或外部講師,再向發電處提出開課需求。若模中在正規課程之外仍有空檔,同時也達到基本開課人數,就可以安排課程。從艱澀的專業學科,到現代每個人都需要的簡報製作基礎及進階技巧,都有機會在模中學習。

大林模中在維護類訓練課程方面,著重於電氣及儀資兩類專業領域,授課內容偏向進階實務性質。針對儀資維護課程,模中設有完整的訓練場域-控機教室與程控教室,並購置各項的儀器檢測設備與實習工具。

課程涵蓋控制機械、程式控制、儀器控制等類別,包含數位控制器 PLC(Programmable Logic Controller, PLC)教學、鍋爐與汽機控制、程序控制、氣動儀器控制、閥類控制等,授課方式採用學科與實習並進,讓學員能從實作中快速學習儀器操作技巧。

記取民國111年303事故的教訓,模中再三強化電廠運轉及維護同仁之操作概念, 除對原課程進行全方面的檢討與精進外,更拍攝開關場斷路器(Gas Circuit Breaker, GCB) 檢修程序模擬演練影片、建置電氣操作盤實作操作場域、製作「電力系統運轉操作章則彙編」重點標記講義教材等。又開辦開關場運維專班、氣體絕緣開關設備(Gas Insulated Switchgear, GIS)與保護電驛訓練班等訓練課程,以宣達開關場正確操作程序,今(112)年模中亦逐步擴展電氣類維護訓練,依照公司政策走向,辦理電氣類訓練課程,並滾動調整課程內容,以貼近現場實務需求。

傳承技術與經驗 更傳承台電優良DNA

大林模擬操作中心肩負訓練台電水火力發電核心人力的重任,不僅要務實地面對當下環境,為學員提供接地氣的教育訓練,更以前瞻的眼光,提前規劃未來需求、布建軟硬體環境,設計完善的訓練課程。除了引進新型模擬器、以互動科技做操作訓練之外,目前正規劃完整的傳送器檢驗場域,預計辦理發電機組表計開關及傳送器檢修校正訓練班。另規劃台電電力修護處的高雄二橋倉庫已除役機組作為機組維修及起重吊掛實作訓練場地,培植氣渦輪機維修及起重吊掛人力。新增水力機組模擬器,辦理水力機組模擬器運轉訓練,提升水力電廠運轉人員之技能與緊急應變能力,未來擬訂定水力電廠運轉人員考試作業要點,比照火力電廠推行階段性證照類運轉課程。

而在離島方面,過去大多是學員遠赴大林模中上課,自去(111)年開始,已嘗試由講師至離島為學員授課。黃主任表示,去年之前,離島電廠大多由電廠自己培訓機組操作員,如今已規劃由模中統一開辦訓練課程。為維持離島電廠足夠的運轉人員,「我們為離島量身訂做課程、聘請授課老師,在原有場域受訓練,可以達到學用一體的效果,而較少的移動人員,也可以降低成本。」未來離島電廠的運維專班訓練基地設在澎湖的尖山發電廠,電廠方面也已備妥訓練及餐宿場域,從學科、術科到操作實習,將可於澎湖尖山發電廠完成整套訓練課程。

大林模擬操作中心與台電所屬各訓練場域,因設備、任務之不同,各有不同的屬性與使命。每當新學員來到大林模中,不只可見到模中大門旁有完整的轉子及退役機組設備改造的裝置藝術,黃主任也會邀請學員至文化館,為學員講述台電的過去,「在這裡除了學習技能之外,傳承台電使命與精神同樣重要。」模中講師皆來自各電廠、各台電單位之績優員工或退休同仁,他們除擁有豐富學、經歷外,對於現場之運維實務經驗更是各單位之菁英。所以模中要傳承的不僅是專業、職能,更要傳遞態度、精神,建立文化與價值。

相關文章

停車就能充電 為「綠色出行」提供最佳保障

電動車持續普及化並取代燃油車,已經成為國際趨勢,針對政府推動電動車政策及國內電動車發展,台電多年前即......

大林模中訓練基地  打造電力精銳半世紀

半世紀前,台電以前瞻的眼光,於大林發電廠成立內部訓練機構—大林模擬操作中心,草創初期以訓練火力發電運......

重任甘願挑 獨創全臺水火力模擬操作中心

做為電廠儲備值班主任及盤控的種子,每一位來到大林模擬操作中心的學員,無不全力以赴的備戰。白天全力吸收......

扎實訓練 穩步進階成台電核心砥柱

大林模擬操作中心的核心宗旨—為台電培育人才、傳承技術、永續未來。透過獨家設計的訓練課程及進階制度,讓......

2050淨零戰略 儲能發揮穩定電網即戰力

電池儲能系統具有調頻、快速反應、電能轉移三大優勢。儲能應用在電網端,不僅可解決再生能源發電間歇性特質......

儲能新勢力 穩定供電創商機

民國111年底,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排放的中期戰略2030年發展路徑,儲能系統議題相當受到注目。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