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停車就能充電 為「綠色出行」提供最佳保障

725期

1729
0
3

電動車持續普及化並取代燃油車,已經成為國際趨勢,針對政府推動電動車政策及國內電動車發展,台電多年前即超前布局,由電力協助者朝積極參與者方向思考及規劃。目前這些近期目標都已有相當績效,以多管齊下的策略作為電動車出行的最佳保障,並協助國家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

專設電表+專用電價 充電便利省錢又安全

電動車充電便利性,是民眾購車考量最重要的關鍵,因此充電樁如何普及,已成為推動電動車成長重要課題。

台電針對此議題的短期規劃,目前檢視皆已有相當成效,包括於台北市區營業處建立電動車充電示範場,模擬公共充電站、集合住宅及商辦大樓等情境,導入電能管理系統(EMS)技術進行智慧充電調控;另集合住宅採「專設電表+專用電價」整體規劃電源管線形式,促使用戶利用EMS充電管理,於用電離峰時段充電,以抑低尖峰負載及減少用戶電費支出,進一步推廣電動車的普及。

此外,在公共停車場方面,考量高速公路服務區因停車時間較短,以設置容量較大的直流快充為主,台電已配合研擬相關供電方案,並與交通部高速公路局及運輸研究所討論確認符合需求,後續將啟動相關電網強化工程,以為將來電動車全面普及後之充電需求預作準備。

台電攜手業者 推動電動公車充電站普及化

在公車電動化推動方面,則需要台電與客運業者共同合作方可達成。根據台電統計,自民國110年7月23日統計至112年3月底止,台電總計已受理客運及充電站業者申請電動車充換電站用電案達1,959件。

台電並與業者合作,持續電動巴士的推動與建置完善充電站。欣欣客運響應綠能推動政策,目前就已經更換65輛為電動巴士,欣欣客運副總經理張秉純表示:「預計年底前可達成100輛之目標,後續配合政府政策加速辦理汰換。」欣欣客運更在日前啟用木柵二站調度場站的充電站,這也是北市首座電動公車快充站,張副總經理說明,電池設計原為慢充型,所需時間較長,因此為了里程需求需配賦大電量電池,如此將造成車輛重量增加,也會損耗電量。他補充表示:「目前科技發展快充型電池,不必配高電量電池,不必廣設充電樁,15分鐘內即可充滿電,類似加油站隨到隨充的概念,可提升車輛的使用率。」

此外,台電也配合交通部規劃2024~2030年汰換約1.2萬輛電動公車,預計屆時電動公車充電整體用電需求達73萬瓩。針對台電是否能負擔供電的疑慮,時任配電處副處長(現任屏東區營業處處長)饒祐禎說明,對於電動公車充電站,台電的供電無困難,而是僅有部分地區電網線路滿載,如臺北松山、內湖、南港等地區,目前松湖供電瓶頸區共4站,也將在松湖超高壓變電所完成後便可解決。

再者,台電並已研擬「裝設遙控卸載裝置」、「電動公車轉移於離峰時段充電」、「推動充電場站設置再生能源及儲能」及「加強台電設備巡檢」等因應對策以滿足較為急迫的用電需求,並持續推動電網建設等中長期對策,以滿足未來持續成長的用電需求。

打造充電友善社區 充電樁為新建案增值

在社區設置充電樁方面,目前採用專設電表集合住宅約有230戶,若以每戶可供應到70個充電車位,初步估算可供應超過1萬6千個車位設置充電樁使用。

目前《公寓大廈管理條例》修正草案中提到,社區的充電樁設置作業只要由電力主管機關出具證明確認安全無虞,社區管理委員會原則上是不能反對。但仍有許多社區在設置上確實存在一些阻力,這些需要透過溝通和解決方案來克服。下方列舉兩個成功設置充電樁的社區案例即可發現,充電樁的設置不僅可滿足住戶的需求,同時也符合環保趨勢,對於社區發展還具有加分作用。

因應電動車新趨勢,許多新建案已經將電動車充電需求納入建築考量。位於桃園市的「定泰清溪翫」社區,便是一個以智慧宅設計為主打的新建社區,從建築規劃階段,就已經在每個停車位預留車充詳細規劃,成為設備規劃完善的電動車友善社區。

該社區在規劃時即將電路管線裝置完成,未來住戶入住時,只需請廠商安裝上充電樁即可。定泰建設特助丁豪對此表示:「在充電樁的規劃上,社區根據建築規定及電動車市場需求,將停車位全數設計為電動車充電停車位,為住戶提供方便、美觀又安全的充電環境。」他說明,住戶能加購充電車位,於交屋前將充電樁安裝到位,可以省去管委會成立的等待期間,整體規劃不但符合法規要求,更進一步達到充電友善社區的標竿。

除了採用「專設電表」,該社區也搭配EMS電能管理系統。定泰建設規劃經理胡光泰說明,透過系統可以幫助管委會管理充電設施的用電,並及時得知充電設備的整體用電狀況,而當多台車子同時充電時,系統會使用自動排程方式降低負載。此外,管委會配合智慧科技,可以在物業系統中直接對住戶進行充電計價,一鍵整合住戶的管理費帳單。

至於社區裝置充電樁,對社區有哪些優勢?丁特助指出,為社區住戶提供充電設施,能夠方便住戶充電,增加對社區的滿意度。此外,更能提高社區的市場競爭力,讓社區更加符合環保節能的需求,有助於提升房價。未來隨著電動車的普及和市場需求的增加,這樣的規劃設計也將會更加受到重視和普及。

既有社區設充電樁 成功案例分享心法

新建案因為有整體規劃,而既有社區要能在自家停車位安裝充電樁,這個過程即深具挑戰性。

「我住的社區一開始並沒有設置充電樁,申請裝設時,管委會與許多住戶因為不了解,加上聽到許多非查證的訊息,導致初期社區內的討論多以反對意見為主。」新北社區住戶常宇皓在申請與安裝充電樁的過程中,面臨許多疑慮與反對聲浪。

為解決住戶的疑慮,他決定蒐集並解決住戶的問題。包括找來車廠認證廠商實際場勘,提出適合施作法去解決建商預留電力與實際使用的落差問題,並且聯合同樣有充電需求的住戶共同爭取。一路協助常宇皓打通申裝關卡的鋭能智慧科技公司規劃師孔文暐補充指出,目前許多車主申裝的案件會被管委會拒絕,很高比例是因為他們對實際資訊的不了解,因此開說明會傳達正確資訊是重要的一環。

「我們採用專設電表與EMS管理系統,計費公正透明又便利。」常宇皓說明,因為充電樁並非每戶都需要,因此社區採用「漸進式」的方式,初期以住戶自籌來實施。經過不斷溝通,最終獲得管委會及多數住戶支持,常宇皓建議,過程會碰到困難,但只要耐心溝通以及採用專業的施工單位和安全機制,將能減少許多碰撞。隨著電動車潮流,未來充電樁也將更為普及,這將使得電動車友善社區能夠更佳地滿足市場需求,成為社區發展新趨勢。

健全充電便利性 加速電動車成長

電動車的市場需求正急速成長,而國內電網建置完善,電力供給充足,台電更順應國際趨勢超前布局以及升級轉型,為電動車成長助攻。

「我們設計一個制度,要有大家都贏的概念,才能成功。」台電總經理王耀庭談到台電推動運具電動化的相關策略時強調:「科技再進步,都不能忘了人性才是根本,規劃政策時將用戶需求納入考量,才能真正引導大眾轉變用電行為。」台電透過策略主動引導車主能在「對的時間」充電,加上完善的供需管理,不但滿足車主想要便利充電又想省錢的需求,穩定供電的目標也能同時達到良好成效。

迎接電動車時代,台電有信心成為車主最可靠的後盾,也協助臺灣邁向2050年淨零排放的目標。

相關文章

電動車駛入電力產業 新電力市場成形

因應綠能環保趨勢,加上技術的演進,電動車成為未來趨勢。許多先進國家紛紛宣告禁售燃油車的時間表,市場預......

「專設電表」 社區充電兼顧安全與便利

根據國發會公布2050淨零排放路徑藍圖,電動車的新車市售占比將達30%,國內電動車的市場發展,也帶動......

「專用電價」上路 家用充電樁聰明裝輕鬆省

電動車是未來趨勢,但充電問題仍是不少消費者觀望電動車的原因之一,許多人一想到需要在公共充電樁前排隊等......

大林模中訓練基地  打造電力精銳半世紀

半世紀前,台電以前瞻的眼光,於大林發電廠成立內部訓練機構—大林模擬操作中心,草創初期以訓練火力發電運......

重任甘願挑 獨創全臺水火力模擬操作中心

做為電廠儲備值班主任及盤控的種子,每一位來到大林模擬操作中心的學員,無不全力以赴的備戰。白天全力吸收......

接軌科技脈動 培訓發電運維人力

內訓是推動企業持續向前的方法之一,同時也是傳遞企業價值、傳承公司內部知識與經驗的重要管道,協助提升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