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6—全燃燒的北半球 夏季供電拉警報

705期

631
0
0
文—企劃處 圖—紅藍創意團隊

今(2021)年夏天似乎比往年還熱,一出門就滿頭汗。事實上,極端氣候造成的破紀錄高溫,已讓北半球災害頻傳、供電吃緊。且看各國如何應對。

北半球正面臨著高溫穹頂(heat dome)現象,根據歐盟氣候監測單位報告指出,今年7月溫度創下全球有紀錄以來的第三熱,僅次於2019年、2016年。這是長期暖化趨勢結果,因為溫室氣體排放改變了地球氣候,歐洲、亞洲、美洲各國都出現不尋常的高溫:

酷暑破紀錄 中東缺水、東亞缺電

► 伊朗、伊拉克:伊朗7月氣溫達攝氏51度,位在西南部的主要產油區,近日更因乾旱引起缺水抗議,導致至少3人喪命,該區正持續努力應對乾旱問題。伊拉克7月氣溫也達52度,但伊拉克有1/3的電力向伊朗進口,因積欠超過60億美元資金,伊朗將減少能源供應,使伊拉克面對極度高溫更苦不堪言。

►日本:7月曾呼籲要嚴防高氣壓帶來的酷暑,多地出現攝氏35度以上高溫,並有部分地區超過37度,甚至對東京等全國21地發布中暑警報。連北海道長期最低溫紀錄保持的旭川市,也打破過去133年觀測紀錄,首度出現連續19天氣溫超過30度的酷暑。

►中國:在5、6月受極端氣候高溫、用電需求激增和煤炭庫存不足等問題影響下,廣東、廣西、雲南、貴州、海南等南方五省皆出現缺電危機,供電緊澀的情況陸續擴大至浙江、江蘇、山東、安徽、湖南、湖北、江西等省份,面臨10年來最大的缺電荒。

美洲野火蔓延 美西霧霾飄到加拿大

►加拿大:6月底7月初連續數天,西部卑詩省氣溫飆升至近50度,歷史性的熱浪加上雷擊,助長了野火。截至8月1日,卑詩省境內發生1,275場野火,延燒面積已達5,016平方公里。另外更有數百人因熱浪喪命。

►美國:美東高溫延燒自西維吉尼亞州延伸至麻薩諸塞州,波士頓市中心達32度,華盛頓達36度。除了嚴重影響人體健康,也導致電力需求增加,鐵軌更因高溫膨脹致車輛需減速行駛,嚴重影響生活。而美西歷史性的乾旱加上空氣乾燥,造成嚴重山林大火。尤其加州北部的「迪克西野火」(Dixie Fire)已成為今年全美最大規模野火,並寫下加州史上第二大的紀錄,延燒範圍近2,000平方公里。氣候變遷導致美西比過去30年來更熱更乾,成了野火催化劑,發生頻率更短、破壞性更強。野火濃煙高度超過9,600公尺,在強風吹拂下,霧霾一路飄到美國東岸,導致紐約觀光勝地帝國大廈霧濛濛一片,「大蘋果」的空氣品質寫下15年來最糟紀錄。甚至遠在加拿大的多倫多也成了空污受害者。

加州公用事業委員會(California Public Utilities Commission,CPUC)總裁巴杰(Marybel Batjer)表示,氣候危機在美西造成極端與不可預測的高溫、乾旱及野火,今年情況比往年更頻繁且強烈,而加州野火高峰期主要發生在9至10月,預估極端高溫將持續對電網營運產生極大壓力。

緊急應變暫度難關 長期抗戰在未來

由於氣候變遷影響,我們可以發現今年其實北半球大家都在「燒」,但是各國在面對極端氣候的威脅,都提出事前預警,並採取節能應對措施,終能勉強達到「關關難過關關過」。例如,美國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近日簽署緊急狀態命令,尋求加快再生能源發電來減輕加州電網壓力,並授權在電力供應危急可能導致輪流停電時,付費要求大型工業能源客戶減少用電,來因應電力吃緊;而日本原本擔心高溫加上奧運,會新增大量電力需求,但慶幸的是東京奧運已於8月8日圓滿落幕;中國為了應對高溫加上煤炭供應緊張,召集了中煤能源集團和金能控股集團等大型礦商增加煤炭供應,並承諾從國家儲備中釋放更多煤炭。因此,雖然全球都在追求碳中和的理想目標,但面對極端高溫,現階段為了穩定供電,仍須盡量使用現有工具或方法來應對,或許可能增加碳排放,但也是不得不的做法。

氣候變遷並非「一場騙局」,而是真實衝擊。各國應立即起而行,電力產業首當其衝,我們要應對未來,一方面要做為領頭羊率先達成碳中和,一方面又要穩定供電,更需具備風險意識,面對極端氣候時得進行最壞假設及最好準備,才能度過難關。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Podcast節目可以在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KKBOX、Spotify、SoundOn以及Listen notes等平台收聽,歡迎有興趣的民眾上網搜尋《世界電力新聞週報》,一齊增進電力知識。

《世界電力週報》節目網址:

Apple podcast:https://reurl.cc/0D41kK

Google podcast:https://reurl.cc/e9GDQK
相關文章

退役變電箱成餐桌風景 「台電熱墊」巧思升級

退役變電箱門板搖身一變,成為居家餐桌、茶几上實用的隔熱墊。帶著佇立街頭的回憶,承擔起阻絕熱度的保護角......

召喚熱血排球魂 屏東台電男排隊強勢誕生

臺灣體育選手在2020東京奧運的傑出表現,讓民眾對運動燃起熱情,瞭解體育事業養成需長期投入並嚴守紀律......

一日風機維修員 體驗「風流」最前線

台電影音網「阿良找達人」YouTube頻道,來到臺灣陸域風機密度最高的彰濱工業區內台電自建的風場。主......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6—付出最快樂 守護孩子平安回家

從守護孩子安全上下課到路邊指揮交通的義工,鍾福榮明白,付出的真義是不求回報的。見到需要幫助的人就去幫......

台電浮世繪—那些年,我們一起種的樹

台中發電廠綠地比例為45.77%,全區有84萬棵植栽,2020年舉辦的「吾愛吾樹票選活動」選出10種......

電力交易平台上路 能源轉型邁進新里程

能源轉型政策下,綠電占比日益增加,台電為使電網安全穩定,積極引進外部電力資源,於2021年7月1日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