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退役變電箱成餐桌風景 「台電熱墊」巧思升級

705期

1131
0
0
文、圖—新事業開發室 吳珍妮

退役變電箱門板搖身一變,成為居家餐桌、茶几上實用的隔熱墊。帶著佇立街頭的回憶,承擔起阻絕熱度的保護角色,以極具台電的風格特色,繼續為家家戶戶服務。

這110年股東會紀念品—「台電熱墊」,以退役材料變電箱門板製作而成,讓眾人眼睛一亮。但其實,在正式推出設計品前,新事業開發室(以下簡稱新開室)很怕股東無法接受,心中不斷出現質疑小劇場:「這是什麼破銅爛鐵?」「怎麼有鏽斑?」「這可以送人喔?」。不過既然接下任務,就要卯足全力完成,也因為堅持信念,團隊再次打造出一款獨特的台電文化紀念品。這一切故事的起源,要從去(109)年2月說起—

堅持臺灣製造 再創循環精氣神

當時楊偉甫董事長指示,由台電文創團隊負責開發、製作110年度的股東會紀念品,希望帶給股東不一樣的感受,展現台電用心。台電文創團隊也決心不負所託,選擇了「退役變電箱門板」為設計材料,緊鑼密鼓展開設計及製作團隊的招標作業。

團隊從循環經濟出發,訴求在地、環保。合作對象都是國內年輕新創設計師,並由在地工廠製作。在製造廠商大多外移他國的現況下,從設計、開發到製作,全程要求「在地」並不容易。很幸運地,這次文創團隊找到了臺灣設計品牌NAKNAK,其主要設計金屬製家具及生活小物等,作品近年活躍於各大國外設計展並大受好評,更成功進駐紐約、瑞典等國際通路。他們簡約時尚的設計理念,恰與台電文創的風格契合。

保留使用痕跡 原味設計獨一無二

確立合作夥伴後,文創團隊(張小燕組長領軍旗下黃芝綺、陳冠文、鄧茜云、劉于瑄4位熱血青年)隨即與其展開長達數月的變電箱門板蒐集之旅。過程歷經艱辛及各種挑戰,承受風吹日曬雨淋是基本條件,與各材料管理單位溝通才是本事。剛開始,大多數單位聽到要製作股東會紀念品,都露出一副狐疑表情「甘有摳寧?破鐵片欸塞作啥?」但看著文創團隊及設計師埋首材料堆尋找、查看的認真態度,也二話不說配合,一起在大太陽底下盤點所需門板。最後花了近3個月,24個區處全數到位,共蒐集到約3,000片門板。雖未達目標數量80%,但金門、澎湖、馬祖等離島也加入蒐集行列,彌足珍貴。其中馬祖區處數量最稀少,僅蒐集到7片門板,可製作約42片熱墊,因數量稀少又具獨特時代及地緣意義,預計將成為熱門珍藏品。

最困難的材料蒐集完成,原以為接下來可步入坦途。不料,公司的變電箱門板型式太多,有些板上有凹凸設計,送廠切割時,無法平整擺放導致震動過大,易損傷廠家的雷射刀頭(價值百萬起跳)。考量退役材料並非標準量產規格,廠家接案不僅生產效率低,需多耗人工校正成本,且易損傷機器,實不宜要求廠家賠本加工。因此,可繼續使用的門板只剩不到1/2;再加上疫情影響,全臺進入三級警戒後,加工廠找不到工人。意料之外的變動接二連三,眼看股東會召開日剩不到2個月,絕對不能開天窗!於是團隊一方面急商洽電力修護處、大觀發電廠等具切割變電箱門板機器及師傅的單位協助,一方面也趕緊尋求副總經理們支援,並在王振勇、王耀庭兩位副總同心齊力支持下,各營業區處全力動員,火速於20天左右再蒐集到約800片門板,終於補足所需數量。

解決切割難關後,打磨、拋光、打印及包材生產等作業,堪稱順利。熱墊背後均標註變電箱原本服務的縣市區域,每片都獨一無二。而因為希望呈現退役材料原貌,故不刻意加工修飾,所以有的熱墊上會有同仁的手寫記號或數字;有些甚至保留原本同仁維修的腳印等,讓這些細節述說變電箱的經歷。另外,包材選擇也不馬虎,以回收寶特瓶製成的不織布替代原本的紙盒或塑膠盒的傳統包裝,產品不會產生多餘耗材。

跨部門相挺 完成不可能的任務

這次新開室又完成了一件台電沒做過的事。曾有人問我,你們是如何辦到的?以前我只會回答:「因為有不怕困難,敢拚搏的同仁啊!」但我忽略了一件最重要的事—相關單位的協助。以這次台電熱墊為例,若沒有各區處鼎力協助蒐集材料,尤其是台中區營業處騰挪出場地,置放全臺蒐集來的變電箱門板;王耀庭副總、大觀發電廠、明潭發電廠等在聽聞團隊遭遇困難時,第一時間伸出援手;以及過程中相關單位(秘書處、財務處、董秘室等)的配合。僅憑新開室的資源及能力,是無法圓滿達成任務的。台電一家通力合作的精神令人感動,發揮的效益遠遠超乎想像。

這次的台電熱墊紀念品,不知各位覺得如何?我相信毀譽都有,文創藝術涉及主觀感受,喜愛的人視如珍寶,沒興趣的人棄如敝屣,無法滿足所有人的期待。不久前,我們製作技能競賽獎盃,有得獎者拿到獎盃後在社群平台上批評。但我對同仁說,有人批評很正常,所有意見都應虛心接受,下次改進時可參考。無需氣惱、喪氣,只要達成初心(退役材料再生、致敬得獎同仁製作獨一無二的獎盃),自己也無愧於心就夠了。在此也以此初心,希望股東們真心喜愛本次紀念品。

相關文章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7—燃燒生命 陪「慢飛天使」學飛

身為身障兒家長,體會早療資源缺乏的辛勞,沒有因為家中變故、身體欠佳而停止行動,將對女兒的愛凝聚成幫助......

台電浮世繪—桂山發電廠粗坑機組 碧水上的浪漫來電

......

電力修護處新廠創新機

電力修護處負責全臺含離島電廠機組的大修檢修工作,是穩定供電最有力的後勤支援。今(2021)年1月,處......

召喚熱血排球魂 屏東台電男排隊強勢誕生

臺灣體育選手在2020東京奧運的傑出表現,讓民眾對運動燃起熱情,瞭解體育事業養成需長期投入並嚴守紀律......

一日風機維修員 體驗「風流」最前線

台電影音網「阿良找達人」YouTube頻道,來到臺灣陸域風機密度最高的彰濱工業區內台電自建的風場。主......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6—全燃燒的北半球 夏季供電拉警報

今(2021)年夏天似乎比往年還熱,一出門就滿頭汗。事實上,極端氣候造成的破紀錄高溫,已讓北半球災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