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一日風機維修員 體驗「風流」最前線

705期

997
0
0
文、圖—再生能源處 賴冠良

台電影音網「阿良找達人」YouTube頻道,來到臺灣陸域風機密度最高的彰濱工業區內台電自建的風場。主持人阿良擔任一日風機維修員,體驗維修達人辛勞,也解密風機內部設備。

這次一日風機維修員任務要爬的兩款風機,是目前臺灣陸域風機的主流機型—德國廠牌ENERCON、丹麥廠牌VESTAS,機艙高度分別為64米與67米,相當於20幾層樓高。風機機組裡設有簡易型電梯,方便工作人員能夠迅速抵達風機頂端的機艙,以進行設備的維修及保養等工作。若電梯壞了,可真得要爬上去。

解任務第一要務:工安至上

而阿良我呢,當然是搭電梯上去的啦,這可不是愛偷懶,而是因為高度驚人,加上夏天機艙內溫度約攝氏45度,我若全程用爬的,至少要花半天時間,而且可能還爬不到頂端機艙(一般爬上去約10分鐘,看個人體力)。不過,雖然搭了電梯(約3~4分鐘),有一段約5層樓高的路程還是要用爬的。這讓我深深體會到,維修員得具備一定體能、耐力,但除了好體力,要成為一位合格維修員,還必須經過特別訓練,並通過高空逃生救援訓練,才能取得維修風機的資格。

而進風機前,須接受相關工安規定的職訓,穿著專用工作服(俗稱「青蛙裝」)及配戴專屬安全設備,也必須確認風機處於停機維護保養狀態,人員才能進入。這次阿良從地面進入塔架,一直到風機上端機艙,不論爬梯或搭乘電梯,每一步驟都有遵守相關工安要求,包含安全扣環的順序及位置,都有嚴格規定,秉持著「工安為首要,人命為優先」為最高指導原則。

一眼瞬間 教你從外型分辨風機廠牌

如前所述,目前臺灣陸域風機的兩大主流廠牌,該怎麼分辨呢?可參考以下特點說明:

(一)ENERCON:德國廠牌,屬同步發電機,裝置容量為2,300kW。其機艙外觀較為短、圓、胖,因機艙內主要設備只有發電機,為低轉速的同步發電機,沒有增速齒輪箱,發電機定子極數也相對多,因此發電機體積比較大,

(二)VESTAS:丹麥廠牌,屬非同步發電機,裝置容量為2,000kW。外觀較為長、方、瘦。因機艙內主要設備有發電機、齒輪箱及主變壓器,為高轉速的非同步發電機。發電機搭配了增速齒輪箱,發電機定子極數相對少,體積就不像同步機那麼大。但跟ENERCON牌比起來,其機艙內主要設備多了齒輪箱跟主變壓器,看起來就比較瘦長。

再教大家一個記憶心法—風機機艙外觀看起來短、圓、胖就是ENERCON;看起來長、方、瘦就是VESTAS。以後在西濱道路上看到陸域風機,就能輕鬆判斷出它們是什麼廠牌囉。

只有台電的風機不轉? 箇中原因說分明

常聽有人問,為什麼風機沒在轉,而且不轉的都是台電的風機呢?其實,風機不轉有很多可能,歸納常見原因如下:

(一)沒風:少了風的帶動,當然不會轉。

(二)有風但風不夠大:雖然有風,但風速未達到啟動風機發電。不同廠牌風機又各有啟動風速,也就是「可運轉風速」。以ENERCON與VESTAS比較,ENERCON的啟動風速較低(2.5m/s),VESTAS的啟動風速較高(4m/s)。所以,若風速剛好介於2.5m/s~4m/s,就會看到一個現象—有的風機轉動,有的不轉動。但是,越早轉動的風機,並不代表發了越多的電;晚轉的機組發電量也不一定比較少。發電量主要取決於機組容量,及各廠牌設計的發電特性。

(三)機組保養:機組做例行性保養。

(四)故障檢修:故障查修與設備更換。

由於ENERCON的啟動風速比VESTAS低,有時候就會發生上述說明(二)的狀況。而台電主要採購的機組以VESTAS居多,所以往往會讓人誤會,為什麼台電的風電機組都不轉,原因就是風速未達機組的啟動風速,並非是風機故障。

是風機維運手 也是綠能推手

一日體驗後,我才了解,要當一位風機維修員有多麼不簡單,不只體力要好,還要耐高溫,擁有不懼高的勇氣及專業維修能力,非常佩服。

發展再生能源是全球趨勢,也是我國邁向淨零排放(Net Zero)的手段之一。臺灣擁有世界級優良風場,在政府大力推動離岸風電策略底下,風力發電是前景看好的綠能來源。因此,這些負責讓風機保持健康的維運高手,將會成為發展綠能,永續能源的關鍵人物。

「阿良找達人」YouTube頻道,分享臺灣各地再生能源達人的理念和行動。想掌握綠能潮流,歡迎訂閱、追蹤。

相關文章

電力修護處新廠創新機

電力修護處負責全臺含離島電廠機組的大修檢修工作,是穩定供電最有力的後勤支援。今(2021)年1月,處......

退役變電箱成餐桌風景 「台電熱墊」巧思升級

退役變電箱門板搖身一變,成為居家餐桌、茶几上實用的隔熱墊。帶著佇立街頭的回憶,承擔起阻絕熱度的保護角......

召喚熱血排球魂 屏東台電男排隊強勢誕生

臺灣體育選手在2020東京奧運的傑出表現,讓民眾對運動燃起熱情,瞭解體育事業養成需長期投入並嚴守紀律......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6—全燃燒的北半球 夏季供電拉警報

今(2021)年夏天似乎比往年還熱,一出門就滿頭汗。事實上,極端氣候造成的破紀錄高溫,已讓北半球災害......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6—付出最快樂 守護孩子平安回家

從守護孩子安全上下課到路邊指揮交通的義工,鍾福榮明白,付出的真義是不求回報的。見到需要幫助的人就去幫......

台電浮世繪—那些年,我們一起種的樹

台中發電廠綠地比例為45.77%,全區有84萬棵植栽,2020年舉辦的「吾愛吾樹票選活動」選出10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