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電力地政不簡單 鑑往知來文物展

700期

1050
0
0
文—高屏供電區營運處 李俊祥、蔡佳如 圖—蕭逸萍

「輸供系統地權專業交流研討會」是台電公司輸供電系統的年度地權盛事,輸工、供電單位從事地權業務同仁及財務處、法務室等單位皆共同與會,亦邀集產、官、學界專業人士演講,並以研討會方式與地權同仁互動,進而提升專業知識,以利於業務推展,各單位同仁間更可藉此業務交流聯繫情感。

「109年輸供系統地權專業交流研討會」由供電處主辦,高屏供電區營運處(簡稱高屏供)協辦,為讓本次會議增添新色彩,高屏供結合台電近年致力推動的文資保存,策劃「穿越時空地政文物檔案展」,將輸工及供電單位成立迄今的地權組織成立沿革、地權取得歷程,以及地政領域相關知識收集、整合成專屬台電的地政文物展。

身為台電人必知台電事,凡走過必留下足跡;每個今天,都是明天的歷史。文資檔案是連接過去、現在與未來的時光隧道。而在一檔成功的展覽中,策展單位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需統籌展覽策劃,讓參觀者了解展覽目的與展品背後故事。為了豐富此次地政文物檔案展,在供電處楊俊星地權規劃資深專業管理師號召下,各輸工、供電單位地權同仁提供了許多地權歷史資料,高屏供從處長、副處長,到地權組同仁亦為此召開多場籌備會議,透過即發現即討論的模式,結合眾人智慧、巧思,最終將展場規劃為「輸變電設備用地取得及地權組織演進」、「土地登記簿及地籍圖」、「土地重劃」及「地籍測量」四大專區,帶領參觀者走進台電的地權取得故事。

時光脈絡 細說輸電地權取得史

「輸變電設備用地取得及地權組織演進」專區內,以一幅1934年(昭和9年)的「臺灣電力送電系統圖」為引線,讓參觀者看見臺灣早期電力系統為獨立且分區。自1934年新建154kV輸電線後,高雄、臺北一次變電所分向南北送電,開啟了臺灣的輸變電網工程。這條輸電線路系統圖連接了臺灣西部與東部宜蘭原來各自為政、互不相聯的小範圍電力系統,成為以日月潭發電所為電源中心的最完整西臺灣電力系統,亦描繪出早年臺灣電力輸送系統之歷史脈絡。

展覽以時間軌跡梳理出電力系統的故事脈絡,從第一條輸電線路映照出過往電力設備用地取得之艱辛及地權組織成立歷史,並將早年配合經濟發展及法令限制下,為加速電力設備用地取得,而以支付使用補償費方式簽訂「永久使用承諾書」之緣由及資料匯集成冊。此外,亦整理出早年各輸變電設施用地取得年代及承辦同仁名單,讓參觀者可清楚看到不同時期台電公司地權取得方式,也透過輸變電設施用地取得及組織的人、事、地、物演進過程,感受到地權業務的演進軌跡。

看圖說話 一窺土地利用今昔轉變

「土地登記簿及地籍圖」專區,則是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呈現土地登記簿演變沿革,從日治期的土地臺帳到光復後的土地登記總簿(舊簿),再到民國87年後地籍資料電子化上線後使用之登記謄本,藉由不同時期的登記簿冊,對照出今昔登記資料的差異與變化。展場並陳列日據時期土地臺帳、電子處理前舊簿及電子化後之土地登登記謄本等,讓參觀者可以一窺土地登記簿的演變。

「土地重劃」專區介紹了全臺最早實施市地重劃區域─高雄後火車站之後驛地區。民國47年高雄市領先各縣市,於後驛地區實施第一個市地重劃,開闢了博愛一路、九如二路及自立一路等重要道路,帶動了後驛地區的發展。而此地區也是本次「輸供電系統地權專業交流研討會」所在地,專區更展出一張別具歷史意義的黑白舊照片,忠實記錄了當年高雄後火車站鄰近地區尚未開發前的日常景象,讓參觀者彷彿走進時光隧道,看見後驛地區的今昔轉變。

儀器排排站 地籍測量技術有來頭

台電進行輸電設備用地取得及資產管理業務時,其用地範圍須由各地政事務所透過地籍測量技術確認,因此台電地權從業人員對於地籍測量技術亦有相當程度的認知。

在「地籍測量演進」專區內依照測量儀器的演進,陳列出平板儀、水準儀、經緯儀、衛星測量等儀器,及用以標示土地範圍的各式界樁,從早期混凝土界樁到現今使用的塑膠樁、界釘等。

臺灣地籍測量歷史可追溯至日據時期,日本政府為調查臺灣地區地形、區分土地型態,曾進行全面性的地籍測量。為了展出豐富的測量儀器,本處地權同仁經臺中市政府介紹,聯繫並取得位於臺中市亞興測量公司同意,商借昭和時期使用的經緯儀及水準儀,讓參觀者可藉由本次展覽一窺測量儀器與測量技術的演變。

展望文資數位化 地權價值再加分

張忠良副總經理、彭繼宗董事及蕭勝任專業總工程師,皆在百忙之中參與會議,親臨現場打氣、指導,對於研討會會場劃設「穿越時空地政文物檔案展」之創舉給予肯定,也勉勵地權同仁秉持著如本次會議主題「建設火車頭,地權當先鋒」之精神,做台電公司電力事業的先鋒部隊,勇於任事、與時俱進及傳承經驗。並舉文物檔案展為例,同仁可從過往資料與經驗中汲取經驗,陸續透過智慧科技,將地權資料數位化後建置資料庫系統,不但可提供未來新進同仁學習,也可供決策使用,充分展現地權價值。

相關文章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1—一生感恩 甘之如飴

人稱「阿柑姨」的黃蔡柑香,在台電服務近45年後,於今(110)年3月退休。離開了工作近半世紀的林口發......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1—拜登新政上路 潔淨能源轉型玩真的

台電公司跟上Podcast風潮,今(2021)年1月起,製播《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節目,以聲音陪伴聽眾......

「聲態系」電力新知來了 台電Podcast給你全世界

Podcast成為現代人吸收資訊的新興媒體管道,台電公司製播的《世界電力新聞週報》,在百家爭鳴的節目......

台電浮世繪—與卡卡的美麗邂逅

......

以愛發電 義舉點亮心燈

台電人在工作之餘,體察社會弱勢或家鄉需求,以愛心服務社會,就像小小發電機,讓幽暗角落充滿能量。......

會呼吸的綠建築光電屋 光電達人鄭博文打造模範好宅

北緯23.5°北回歸線所經的嘉義縣,是全臺灣日照時間最長的地區,在竹崎鄉灣橋村鄉間,則有一棟外觀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