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以愛發電 義舉點亮心燈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徵稿活動分享座談會暨頒獎典禮

699期

1150
0
2
文—李宛澍 圖—公眾服務處

台電人在工作之餘,體察社會弱勢或家鄉需求,以愛心服務社會,就像小小發電機,讓幽暗角落充滿能量。

台電人工作使命必達,而不為外界所知的是,他們下班後也積極投身利他服務。因此,公眾服務處發起「尋找行走的發電機」徵稿活動,挖掘同仁的公義事蹟,希望從個人行為擴大為眾人志業與終身成就。

楊偉甫董事長於頒獎典禮感謝「發電機們」,不管是否得獎,「台電兩萬多位同仁,將無私奉獻的精神內化為公司文化,當同仁們走出去,大家看到的不只是台電,而是一群有社會影響力的團隊,透過利他合作,讓社會往祥和正向發展。」

這次活動獲得廣泛迴響,參賽作品共212件,進入複審作品有34件,最後評選出最佳作品11件。其中1件為「行走的發電機獎」,其餘10件為「最佳作品獎」,以及特別獎「網路人氣獎」1件。

耕耘偏鄉與弱勢教育 撒下希望種子

「行動的發電機獎」得獎者是服務於萬大發電廠,人稱「柯男」的柯捷男值班主任,認為教育是希望的種子,從大學就在偏鄉部落教會擔任兒童課輔老師,已持續14年。領獎時,他靦腆地說,「用愛發電」曾被視為一種嘲諷,但「聽了大家的分享,每個人都在他的角落裡用愛發電,這真的不是開玩笑的」。

核能後端營運處的王定宇,因緣際會加入「台北市關懷盲人教育協會」15年,擔任盲生的英文老師。他自謙做得微不足道,參加甄選是想讓大家了解,社會有很多生理、基因上的弱勢族群需要幫助,只要持續提供捐款、捐物或服務,就能對受助者的人生產生改變。

北部施工處的林耕葆課長被同事秘密推薦而入選。他認養資助弱勢小朋友、擔任機構志工,把每一次陪伴當成出任務。他學習到對待弱勢孩子,不是一味寵溺與同情,也要訓練他們接受挫折,並相信「我能付出,我很幸福」。

常懷愛鄉心 守護離島人與景

3位堅守離島崗位的同仁,則以不同方式愛護家鄉。

澎湖區營業處陳有擇長期守護家鄉澎湖南寮,40年前獲選澎湖縣優秀青年,投入地方志工。10年前,當選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率領漁村老人組成的「千歲志工團」,整理環境、淨灘、完成農村環境教育認證,並讓南寮社區悠閒舒適的生活情調成為亮點,106、107年皆入選永續旅遊「全球百大綠色旅遊目的地」殊榮。

澎湖尖山發電廠陳啟賢課長是發電廠暖男,和太太擔任生命線志工,守護失意者,成立電力愛心會,與同事一起關心社區獨居老人、弱勢家庭,協助修繕電器,及整理環境。並成立尖山發電廠澎水校友會,頒發獎學金鼓勵學弟妹,和年輕學子談職涯規劃,宣導節約能源。

金門塔山工務所的林志斌課長(現任綜合施工處課長),出身金門烈嶼,40歲那年進修唸研究所,學習方法論,開始用海洋史觀認識金門。投入後,發現自己所不了解的家鄉,並在金門文化局支持下,出版《烈嶼之心:東林的那些人、那些事》、《烈嶼西方傳奇—組、上帝公庇佑的子民》,以文史專長記錄家鄉。

退而不休 公益是終身志業

除了在職者,幾位退休同仁過去投入慈善公益的義舉,也在本次活動受到表彰。例如,近年從協和發電廠退休的同仁楊文魁,皮膚黝黑、身材健壯。自民國76年起擔任紅十字會救生員,至今未間斷,期間援救許多寶貴生命,退休後仍持續做公益。

臺中十方啟能中心執行長魏振豐,是20多年前於台電服務。為了出生時因缺氧腦傷的大女兒,他與太太成立十方啟能中心,服務相同處境的家庭。但不到3個月,太太於募款途中車禍身亡,令他痛徹心扉。兩年後,他申請退休,全力經營啟能中心,卻因勞累罹患肝癌,換肝重生後益加感恩每一天。這次他以「回娘家」心情來到典禮,感念:「台電人就是發電機,沒有台電人的支持,就沒有今日的十方智能中心。」

人稱「阿柑姨」的林口電廠黃蔡柑香,20幾歲進入電廠當臨時工,將於今(110)年3月退休。在同仁眼中,常在廠區走動的她就像行走發電機,樂於助人,常把「有林口電廠真好」掛在嘴邊,散發正能量。即使生活不算豐裕,卻長期幫當地育幼院募款、募物資,帶動電廠同仁一起行善。

樂音飄揚台電力 「七尾活龍」敦親睦鄰

「七尾活龍」薩克斯風社是得獎名單中少數以藝術活動,敦親睦鄰的類型,成員分別來自大林、南部、興達發電廠及電力修護處南部分處的退休或現職同仁。撰稿人陳德明經理表示,6年前有感於台電公司需以長期深耕社區來推展公關睦鄰,於是號召成立薩克斯風社團,只要社區有需要就出動。「七尾活龍薩克斯風社」逐步在高雄地區打出名號,現在每周二、四於高雄衛武營無酬演奏,廣受民眾歡迎。成員們很有台電人的毅力與氣魄,風雨無阻堅持表演。就如即將屆齡退休的陳德明結語:「離開職場是人的分散,卻是台電力量的擴散。」

利他正能量 企業責任受肯定

參與本次活動的外部評審,肯定台電人長期奉獻的故事,並從企業社會的角度,為台電人拉出更高的利他格局。

天下雜誌蕭富元總主筆分享,當前企業社會責任的趨勢,是從捐款、行善、服務,提升為「非我不可」的企業專業力,整合資源,對齊國際標準,為社會創造更大效益的共好。她看好台電堅實的專業,有機會著力於永續能源、海洋生態和社會投資影響力。台積電慈善基金會彭冠宇副執行長進一步表示,數據、KPI的硬指標是用來看績效,但若要和社會大眾溝通,進一步感動人,往往要亮出具有人性溫度的軟指標。關注移工議題的非營利組織One-Forty執行長陳凱翔指出,台電同仁的長期投入影響了地方及社會,這就是「影響力」。要繼續擴大影響力,除了勿忘初心、保有熱忱,同時也需借助與時俱進的專業能力與工具,才能借力使力。

徐造華副總經理則總結表示,「台電人是優秀的,擴大影響力能讓我們更卓越。」透過響應「尋找行走的發電機」與外部評審回饋,以利他為縱深與橫向串聯,匯集台電人、甚至上下游廠商的資源與力量,能穩定以愛發電,持續照亮社會各角落。

相關文章

「聲態系」電力新知來了 台電Podcast給你全世界

Podcast成為現代人吸收資訊的新興媒體管道,台電公司製播的《世界電力新聞週報》,在百家爭鳴的節目......

電力地政不簡單 鑑往知來文物展

「輸供系統地權專業交流研討會」是台電公司輸供電系統的年度地權盛事,輸工、供電單位從事地權業務同仁及財......

台電浮世繪—與卡卡的美麗邂逅

......

會呼吸的綠建築光電屋 光電達人鄭博文打造模範好宅

北緯23.5°北回歸線所經的嘉義縣,是全臺灣日照時間最長的地區,在竹崎鄉灣橋村鄉間,則有一棟外觀獨特......

志工團拼公益 傳承再造善循環

世上每個角落都有志工的身影,他們如同化身翱翔天際的老鷹,或像穿梭山川林澗的飛鳥、飛舞花叢的彩蝶,至現......

在荒蕪之地起舞 水金九山城能量再現

遊走於合稱「水金九」的東北角水湳洞、金瓜石、九份地區,編舞家、舞者周書毅探索昔日礦業足跡,在山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