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聲態系」電力新知來了 台電Podcast給你全世界

700期

1220
0
3
文—詹嘉紋 圖—公眾服務處

Podcast成為現代人吸收資訊的新興媒體管道,台電公司製播的《世界電力新聞週報》,在百家爭鳴的節目中,提供聽眾深入淺出的國際電力資訊。只此一家,別無分號!

「各位朋友大家好,歡迎收聽《世界電力新聞週報》,未來我們每週將會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些電力、能源相關新資訊,如果喜歡我們的內容,歡迎按下訂閱喔!」耳機裡知性優雅的男性嗓音不疾不徐地播報著,約莫兩站捷運的時間,聽眾就輕鬆抓取到第5集所報導的內容─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推動潔淨能源政策的施行重點和影響。

擁有彈性收聽時間、內容選擇多元的Podcast,符合現代人在忙碌生活之餘,利用零碎時間吸收新知的需求。2020年,臺灣的各類Podcast節目大爆發,被封為「Podcast元年」。台電公司順應潮流,成為國營事業裡首位Podcaster,在今(2021)年1月推出「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透過新管道傳遞電力資訊,展現了創新的積極態度。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著重於分享國際能源、電力、環境、產業最新趨勢,透過新聞報導、雜誌期刊、智庫角度廣泛蒐集資訊與分析,從能源轉型、政策方向到市場競爭議題的精闢解析,讓聽眾在短時間內獲得豐富充實的知識饗宴。

而一集短短6-7分鐘的節目,背後的製作過程可不簡單,是串連了不同部門,發揮各自專長的結晶。例如,聲優主持、節目製播與上架,是由公眾服務處挑大樑;新聞內容,則是企劃處擔綱,在一週內蒐集、分析並凝練出焦點訊息。

在短時間內製作出質量兼具的內容,是如何辦到的呢?企劃處左重慶研究員說,這有賴於平常訓練,團隊本來就負責蒐集並分析國際電業、能源等相關新聞及研究的工作平台,其重點內容會做成報告供長官及同仁參考。可說是在良好基礎上,以新的表現方式,向大眾傳遞電力知識。但這仍是無前例可循的新任務,一開始花了許多時間摸索,比如說,Podcast的溝通內容必須親民、口語化,因此將硬底子知識轉為口播稿的過程,就經歷來來回回的試讀、修正,再由公服處新聞組課長陳昶佑擔綱主持,流暢播報。

陳昶佑低沈穩重的磁性嗓音,在10年前進台電時就讓同儕印象深刻,人稱「台電美聲」。沒想到10年後會有這樣的突發任務,陳昶佑說,學生時期想當廣播記者,現在錄Podcast是圓夢。他利用午休時間反覆練習,揣摩讀者需求,調整聲音表情,力求充分演繹播報員角色。

磨合幾回後,各部門合作漸漸找到了節奏。「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目前累積10集,分享過英國脫歐之能源相關議題、美國德州大停電的原因與影響、全球碳中和及潔淨能源的最新訊息等。節目上線後獲得好評與肯定,連中鋼也來請教怎麼製作節目。努力能被看見,左重慶研究員認為對團隊是很正向的鼓舞,「這是好的嘗試,我們會繼續做下去。」

相關文章

嘉南平原上的綠能新芽 義竹智慧變電所誕生

克服許多困難,義竹變電所在南區施工處團隊及合作單位的共同努力下,成為台電公司第一座智慧變電所,綠能轉......

尋找行走的發電機 傳遞愛的能量小故事01—一生感恩 甘之如飴

人稱「阿柑姨」的黃蔡柑香,在台電服務近45年後,於今(110)年3月退休。離開了工作近半世紀的林口發......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選讀01—拜登新政上路 潔淨能源轉型玩真的

台電公司跟上Podcast風潮,今(2021)年1月起,製播《世界電力新聞週報》節目,以聲音陪伴聽眾......

電力地政不簡單 鑑往知來文物展

「輸供系統地權專業交流研討會」是台電公司輸供電系統的年度地權盛事,輸工、供電單位從事地權業務同仁及財......

台電浮世繪—與卡卡的美麗邂逅

......

以愛發電 義舉點亮心燈

台電人在工作之餘,體察社會弱勢或家鄉需求,以愛心服務社會,就像小小發電機,讓幽暗角落充滿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