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開啟工商業自主用電管理的那扇窗

高壓用戶服務入口網站實現用電視覺化

698期

1383
0
3
文、圖—業務處 劉大鳴、吳鎮安

叮咚!手機收到用電過高貼心提醒,滑動指尖查看即時用電情形,「高壓用戶服務入口網站」讓用電管理變得更輕鬆。

台電除致力於提升供電品質外,近年也將無形的用電資料活化運用。自102年起,透過紀錄型電表與通訊模組,將供電電壓3,300伏特以上之高壓用戶通通納入智慧電網,以每15分鐘用電資訊轉譯成視覺化資訊回饋予用戶。「高壓用戶服務入口網站」(以下簡稱入口網)基於物聯網與大數據的應用,提供用戶各種加值資訊服務,除積極地回應用戶的需求提供創新服務外,另跟隨著國際標竿電業的腳步,引進各種分析技術,將用戶用電資料價值發揮到極大化。

加速更新,打通用電資料的任督二脈

過去,高壓用戶只有在收到繳費通知單時,才知道上一期用了多少電。數年前,入口網甫上線提供服務時,用電資料更新週期由1個月縮短為1天,但在這個講求速度的時代,用戶持續提出新的需求,想看到更加即時的用電資料。透過智慧電網與服務平台資通訊技術不斷地精進,自108年起,入口網用電資料更新週期大幅縮短為每15分鐘1次,用戶登入後可以看到約30分鐘前的用電資訊,配合電費帳務系統與專人服務系統,提供一站式資訊查詢中心。資訊皆以圖形化呈現,透過各種加值服務,用戶可有效掌握用電資訊,達到促進能源管理、抑低尖峰負載、降低碳排放之用戶、台電、社會三贏的目標。

資訊視覺化,用電看得到

現代人多利用手機、平板等裝置瀏覽網頁,入口網與時俱進,採響應式網站設計,運用大量的統計圖表,將數據轉化成容易理解的資訊,例如「不同期間電費比較」功能,瀏覽者可查詢近5年各月電費及用電量的變化情形;「用電量分析」運用每15分鐘用電資料依照日、週、月、年等各種方式查詢,以每日每15分鐘即時用電查詢為例,透過不同顏色對比的線條與圖形,各時段的用電情形與用電是否超出契約容量變得顯而易見,資訊精準而快速。

台電用心,用電放心—即時用電預警通知

上午10:15分,手機響起,收到電子郵件與簡訊通知,為了避免超約用電,是該調整冷氣溫度或是製程用電的時候了。以上情境是入口網超約預警功能協助用戶用電管理的案例,透過電子郵件及簡訊雙重管道的提醒,入口網平均一週發出超過3,000則以上的訊息,提醒用戶即時留意用電情形,避免設備用電超載。

一週用電,一手掌握—電力報告書訂閱服務

週日上午,手機收到最近一週的電力報告書,透過指尖的滑動,本週與上週的用電情況、尖離峰用電占比、用電最高與最低的時段及時間點等相關資訊都能一手掌握,台電讓用電管理這件事變得更輕鬆了。

台電不僅替您省荷包,更替您省時間—試算服務

為了替用戶減輕電費負擔,入口網提供多項試算服務,包含「契約容量試算」、「二段/三段式時間電價試算」、「模擬流動電費試算」等,像是如何訂定適當的契約容量、二段/三段電價怎麼選擇等問題,以往只能洽台電各區營業處由專人協助試算或是請能源服務公司評估,現在透過智慧電表不斷更新的即時資料與演算法的助益,入口網適時提供建議方案及電費差異,大幅減少溝通及評估的流程與用戶的寶貴時間。此外,配合資通訊技術的演進,「模擬流動電費試算」功能可不斷滾動更新當月最新流動電費,對於有管控電費支出需求的用戶來說,預算管理不再是難事。

移轉用電拿回饋,穩定供電雙受惠—智慧推薦需量反應負載管理措施

為維持供電穩定,台電近年來持續推動需求面管理,除了以獎勵金鼓勵一般用戶節約能源外,針對高壓以上用戶更是透過目標用戶篩選積極推廣需量反應措施。此外,為利用戶主動選用適當的措施,入口網除針對各個措施提供電費扣減金額試算,亦運用大數據分析透過彈跳式視窗在用戶每次登入時推薦各月適用的措施。就用戶而言,在電力系統尖峰時段減少用電或改於離峰時段增加生產,即可獲得一定的電費扣減;就台電而言,則減緩電源開發壓力並降低發電成本,發揮了虛擬電廠及智慧調度的效果。

大數據讓您早一步知道未來的用電趨勢—負載預測及預警

用戶用電情況態樣繁多,舉凡天氣愈熱用電愈多、週末不用電、10點之後才用電或是平均用電不間斷等等,一般大公司分工與機電設備複雜,電氣負責人亦不見得可完全掌控未來用電變化,為提供便於管理的參考,入口網運用時間序列演算法逐戶建立模型,考量用戶過去一個月每15分鐘用電及氣溫資料,在每日清晨發布今日及翌日用電趨勢預測;另配合預警通知訂閱服務,如預測用電可能會超出契約容量,則適時透過簡訊及電子郵件通知用戶預為因應,避免設備負載過高及額外的電費支出。

幫助您更加瞭解自己過去的365天—每日負載型態分析

即使是單一用戶,一年之中亦可能有白天用電多、全日用電平均或未用電、下午執行需量反應措施用電降低等多種情況,為幫助用戶對更加瞭解用電情況,入口網運用分群演算法,將過去一年每日每小時用電情況歸納成數種型態,透過不同顏色對比對應到每一日期,使用者可一眼得知各種用電情況,對於自主用電管理有一定的助益。

用戶的滿意是台電的使命

截至109年底止,入口網使用註冊率及滿意度均達到九成以上,台電未來仍將秉持求新求變的態度,與世界標竿電業並駕齊驅,持續著重顧客體驗及使用者滿意度。為帶給用戶具體能源管理的助益及創新服務的體驗,將不斷優化視覺化圖表及用戶使用之各種網頁,並配合技術進步積極運用大數據分析與相關演算法,以提升資料加值應用及提供用戶更優質的電力服務。

高壓用戶服務入口網路https://hvcs.taipower.com.tw/

相關文章

設計優質台電建築 訓練所本部競圖實錄

配合企業品牌轉型的台電建築,在提升臺灣各地空間的質感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此次「台電訓練所所本部多......

台電版奧運—第53屆技能競賽紀實

為強化核心技能並傳承台電傳統精神,被賦予「台電奧運會」意義的技能競賽,自民國58年開辦至今已第53屆......

AI大數據神預測 智慧調度熱線不超載

繼108年獲得台電AI大數據運用競賽第一名後,供電處再次串連產學界,跨域合作,以更精準的預測模型,為......

圳溝也來電!綠能創生韌性農村

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氣候變遷,如何永續發電、聰明用電是全球發展趨勢。在花蓮縣南華村,社區的微水力發電計畫......

台電浮世繪-在寒流中存活

......

《島嶼有光》新書分享會 老戰友重溫歲月風華

2020年11月,台電電力文化資產叢書第11輯《島嶼有光—澎湖、金門、馬祖供電物語》出版,以鮮活有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