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版奧運—第53屆技能競賽紀實

698期

1073
0
0
文、圖—黃郁晴

為強化核心技能並傳承台電傳統精神,被賦予「台電奧運會」意義的技能競賽,自民國58年開辦至今已第53屆。隨著時代進步,競賽項目融合傳統技術與智慧科技,讓台電除穩定供電外,還帶來多元智能的電力服務。

一年一度的台電技能競賽,1月19日在主競賽場高雄訓練中心展開,除了此處,共有30個競賽項目分布在訓練所所本部、林口核能訓練中心、大林發電廠等地舉行。技能競賽如武林大會師,今年共召集全台72個單位、1,133人參賽,創10年來新高,也有近300名30歲以下的年輕參賽者,老幹新枝齊聚一堂,見證台電世代傳承。

體驗上天遁地 技能競技場同較勁

台電高雄訓練中心是輸電、變電、配電維護養成班訓練的大本營,因此在技能競賽中,不論是需要攀爬電桿的配電外線、配電事故搶修、輸電外線,或是室內配電地下電纜、輸電地下電纜,都是傳統技能競賽核心技術的重點競技場。

競賽當天,台電楊偉甫董事長親自參與了「輸電線路全體驗」,由「卓越技術大師」戴文正總領班引領貴賓體驗架空線路的保護條施作,以及地下電纜絕緣體削尖作業。透過體驗活動,來賓對技能與膽識兼具的高空蜘蛛人、地下忍者龜更多幾分敬佩。

新增「大數據運用」 用科技解密大數據

技能競賽除了傳統技能,近年也陸續增加軟體運用,今年則新增「大數據運用」類別。楊偉甫董事長表示:「過去技能競賽著重核心技能演練,但科技日新月異,賽事也要與時俱進,大數據運用也是台電未來的方向。」大數據運用不僅能發揮團隊合作精神,以及跨領域協作力量,也讓內部資料應用更具創意及實用價值。最大助益是透過精準判斷、超前部署,有效保護電力設備,不但防患未然,也降低人力及時間成本,提高供電穩定度。

本次參賽隊伍以公司內部大數據分析,列舉包含「變壓器運轉大數據AI指標分析」、「分析歷年事故案件以精進維護策略」、「落雷分布資訊分析改善」、「以故障電流分析,更新設備維護週期」、「電網設備維生安全監測系統建置」等主題。運用大數據建立的設備診斷模型,可擬定內檢保養週期,並結合運轉維修經驗來推測設備弱點,提高維護效率。對現場作業安全來說,可降低雷害跳脫次數、減少維護人員緊急巡視頻率及登塔風險等。這些分析應用於實際工作上,大幅優化了效能。

AI科技代勞 架空輸電線路無人機智慧巡檢

本屆技能競賽的示範亮點,是結合AI科技的「架空輸電線路無人機智慧巡檢作業」。架空輸電線路鐵塔多半位於崇山峻嶺或是河川集水區中央,傳統巡檢大多仰賴人力。而以無人機代勞的智慧巡檢,能一舉改善傳統人力受限於地形、環境的視角盲點,提升巡檢效益,並減低人員登塔的工安風險。

現場的模擬狀況,是值班人員通報鐵塔遭雷擊造成線路跳脫,須派員至現場巡檢。在高屏供電區營運處示範中,地面鐵塔派人力登塔巡檢,山區鐵塔則由無人機出動巡檢,沿著鐵塔設備及線路來回巡視,高倍數相機空拍所得影像,從雲端平台可即時觀看並進行辨識,最後確認破損礙子(絕緣物)的位置及損壞處,接續完成電力搶修任務。

2年前,台電引進無人機參與線路檢查,目前已有9台加入智慧巡檢行列,預計6月底前達到50台以上的編制,配置到全台6大供電區處使用。目前台電與微軟合作,已收集1萬張照片,對輸電鐵塔上的礙子做AI辨識建置,判讀率達90%,今年希望收集到5萬張,將成功率提升到95%。未來,也會替導線、間隔器、鐵器等裝置做AI建模,當無人機巡檢時,就能自動判讀設備故障原因,進行標註並即時回報狀況,以爭取搶修時間,達到智慧巡檢自動化的目標。

巾幗不讓鬚眉 新血也能上擂台

第一次參加技能競賽的鍾絜如,是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的新鮮人,也是「輸電地下電纜」項目中,唯二的女性選手。對一般人來說,光是將每公尺重達16公斤的電纜移位,就十分消耗體力,加上有時現場工作亦須爬到施工架作業,將大綑且粗重的電纜削尖成鉛筆狀,對體力及專注力而言,都是一大挑戰。

鍾絜如表示,賽前她盡可能的抓緊時間練習,在練習的過程中,非常感謝班長和前輩們熱心地給予指導。 到了比賽當天,首次出賽的她,儘管練習很多次,仍是感到非常緊張、焦慮。完賽後,自認在時間壓力下,想要將電纜作業做得快又標準,真的很不容易,但能透過這次的競賽累積經驗,並且在練習的過程中,不斷增進自身技術,對日後工作想必是一大助益。

同為女性參賽選手的,還有107年進入台電服務的苗栗區處紀雅婷,她也是「配電地下電纜」60多名選手中的4名女性選手之一。地下電路若發現接頭過熱或放電,就必須更換電纜接頭以維持供電穩定。本次考題即模擬停電事故須更換電纜線、變壓器與開關設備,施作肘型端頭與地下電纜接頭。

紀雅婷表示,製作電纜接頭需剝除電纜外皮及外半導體、整理銅線,將多達6層、寬3公分的電纜線剝開,安裝接頭,再經壓接、包覆絕緣防水層,確保連接密合,完成電纜接頭安裝。他們平常作業環境受限於空間,有時得在地下室或道路旁施作電纜接頭,尤其裝置肘型端頭需花費較大的力氣,這對女性來說可能較費力,但處理電纜細部時,她認為女性的細膩特質也是一項優勢。參賽前1個月,她每天利用1-2小時練習,先熟悉作業步驟流程,再請教班長及學長需改善之處。競賽當天她雖抽到最前方位置而緊張不已,但當計時開始,她便全神貫注處理電纜,原先的擔心也消失了。

1月19日高訓中心比賽現場最年輕的選手,則是參加「配電外線」團體組,來自彰化區處的21歲同仁邱靖惟。配電外線是模擬活線配電線路施工,5人1組在既有線路加裝熔絲鏈開關及避雷器,全程施工近2小時。在實際工作現場,人員得在1萬1仟伏特高壓電威脅下,穿著厚重不透氣的絕緣護具,帶著逾11公斤裝備,攀爬9公尺進行高空作業,還要在高空中操作重達5公斤的手搖壓縮器,負重、攀高都攸關工安,也考驗著團隊合作能力。

107年考進台電的邱靖惟,平常工作是負責建造新電桿或佈放新電纜等新設工程,比賽中他負責將安全護具依照掩蔽順序,用適當折法送至桿上供人員使用。對於年紀輕輕就參加技能競賽,他坦承起初也曾抗拒,但心裡又不想錯過難得機會。由於新設工程都是無電施作居多,技能競賽則是模擬有電環境,這方面經驗他遠遠不足,只能靠不斷練習來適應沉重護具帶來的不便。比賽當天,因天氣炎熱加上緊張感,他自認不如平常練習般順暢,但隔壁新竹區營業處同仁卻絲毫不受影響地在時間內流暢完成,讓他印象非常深刻。邱靖惟認為,年輕人優勢在於體力及衝勁,透過技能競賽,能見識前輩的技術和智慧,值得他多加學習。

楊偉甫董事長表示,舉辦技能競賽是希望同仁能受到良好訓練,順利傳承核心技術,讓供電更穩定,並在執行任務的同時,兼顧工作安全。而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技能競賽除了保留傳統,結合科技的多元運用,也讓台電不斷創新,為用戶提供更好的電力服務。

相關文章

在荒蕪之地起舞 水金九山城能量再現

遊走於合稱「水金九」的東北角水湳洞、金瓜石、九份地區,編舞家、舞者周書毅探索昔日礦業足跡,在山邊、海......

台電浮世繪-令人安心的所在

......

設計優質台電建築 訓練所本部競圖實錄

配合企業品牌轉型的台電建築,在提升臺灣各地空間的質感上,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此次「台電訓練所所本部多......

AI大數據神預測 智慧調度熱線不超載

繼108年獲得台電AI大數據運用競賽第一名後,供電處再次串連產學界,跨域合作,以更精準的預測模型,為......

開啟工商業自主用電管理的那扇窗

叮咚!手機收到用電過高貼心提醒,滑動指尖查看即時用電情形,「高壓用戶服務入口網站」讓用電管理變得更輕......

圳溝也來電!綠能創生韌性農村

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氣候變遷,如何永續發電、聰明用電是全球發展趨勢。在花蓮縣南華村,社區的微水力發電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