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島嶼有光》新書分享會 老戰友重溫歲月風華

台電人在離島散放光熱的故事

697期

1526
0
0
文、圖—劉智淵

2020年11月,台電電力文化資產叢書第11輯《島嶼有光—澎湖、金門、馬祖供電物語》出版,以鮮活有趣、辛酸甘苦的故事,串連出離島供電的動人面貌,並別開生面地在三個離島分別舉辦新書分享會,邀請歷代電力守護者溫馨聚首。

1966年10月16日,先總統蔣中正造訪澎湖的離島七美。50多年前,七美島上有5千多位居民,整座島缺水沒電。老總統離開後,1967年,七美開鑿第一口深水井,解決了用水問題;隔了兩年,1969年籌組電力合作社,1970年,居民終於有電可用。原本不敢奢求的用水用電難題,短短幾年獲得解決,島上生活大有改善,居民總覺得這是一定和先總統來訪有關,於是流傳這麼一句話:「老蔣ㄟ來,撒一脬尿,吸一支菸,咱七美就有水有電了。」一脬尿代表解決用水問題,一支菸則是電廠的煙囪,代表七美有電了。

島嶼有光得來不易

說這個故事的台電七美電廠退休同仁顏海峯,還活靈活現的將老總統如何來訪,去了島上哪些地方,和誰說了話,喝了七美草藥酒如何發出男人會心的一笑,描述得生動有趣,十足是一則鄉野傳奇。而當時在七美國小任教的七美鄉前鄉長許進豐,則是以自身經驗,說明缺水沒電時的離島生活、以及來電之後生活品質的改善。許前鄉長對老總統始終心存感念,至今仍稱尊稱「蔣公」,從未以老蔣稱呼。

澎湖、金門、馬祖幾座離島,供電過程各自不同,相同的是,離島資源、資訊、人力、經費各方面不足,確實需要來自更多的關愛,老總統到七美,以及島上流傳那句生猛俚俗,關於水電來由的說法,反映的正是離島供電確實不容易。

2020年11月,台電電力文化資產叢書第11輯《島嶼有光—澎湖、金門、馬祖供電物語》出版。介紹澎湖、金門、馬祖三座離島,從尚未來電的離島日常,初供電時期的生活轉變及供電困難,談到台電如何穩定離島供電,以及新的能源及電網形態如何率先在離島應用,解決離島供電難題。

澎湖子弟到沙國教授電力技術

11月17日澎湖尖山電廠新書分享會上,前七美鄉長許進豐夫婦回憶1970年鄉裡初來電,正是倆人新婚,太太的嫁妝中有一台電視,那是當年七美僅有了兩台彩色電視之一。每到中午,七美國小學生就擠滿許家客廳看布袋戲,非得上課鐘響才捨得離開。

澎湖電廠呂麟祥前廠長、尖山電廠歐致誠廠長、澎湖區處陳慶平處長則分享了澎湖自1912年供電以來,如何克服離島供電的種種困難。呂麟祥1954年進澎湖電廠,1998年退休,在台電服務44年,除了有幾年赴沙烏地阿拉伯、宏都拉斯等地從事電力工作,整個生涯都在澎湖電廠度過。早年離島教育資源不足,呂麟祥進台電時只有初中學歷,個性執著認真,拿到手裡的技術手冊、學術期刊,無論中英日文他都想辦法讀通,公司借重他對柴油機組的熟悉度,請他赴沙烏地阿拉伯協助電力建設,並開課教授當地人柴油機組裝機維護。

歐致誠、陳慶平也都是澎湖子弟,他們聊起尖山電廠建廠、營運,以及澎湖供電遭遇的困難,妙趣橫生之中藏著無數辛酸甘苦。資源不足的島嶼,自有一群勤奮刻苦的在地子弟,克服屬於離島的獨特難題。

蔣孝文曾任金電董事長

11月20日金門區營業處的新書分享會上,本書作者劉智淵介紹金門供電歷程,從1927年首次供電,1950年金門電燈公司、1960年金門發電廠、1968年金門電力公司,到1997年金電併入台電。其中,金門電燈公司時代,雖有多部機組,線路卻不相連,金城市區東門、南門、北門各有一具50瓩機組,以220V電壓各自供應一條饋線,包燈制,僅供商家電燈照明。即使如此,線路的末端壓降嚴重,燈光微弱。如果有那個用戶偷偷使用功率高的電器,發電機就會開始哀號,技術人員發現電壓升不上去,就會趕快叫人去查,一條街沒多長,很容易查得到誰偷用電。

較具規模的發電,始自金門電力公司,而金電的首任董事長由台電桃園區處經理兼任,這位經理兼董事長為經國先生長子蔣孝文。那是特殊年代、特殊地點的特殊任命。這位不斷闖禍,讓經國先生苦惱不已的長子,在台電、金電時期反而發揮其影響力,並在台電的大力協助下,為金門供電奠定厚實基礎。

金門是新能源形態的應許之地

1997年,金門電力公司併入台電,金門電價與臺灣齊一,促使用電量大增,台電新蓋的大電廠,由於部分機組體質不佳,島嶼小型電網特性,影響供電穩定。2020年,臺灣第一具電網級儲能系統在金門啟用,為智慧電網補上關鍵性的一環,供電穩定度提升。

分享會上,參與儲能系統建置的綜合研究所吳承翰專員、剛由綜研所轉任公服處的嚴柔安專員,以及金門塔山電廠黃志鵬課長,回憶這套新系統的建置,都覺得意義重大,對於再生能源占比越來越重的臺灣電網,這套儲能系統和金門的智慧電網,都具有參考價值。

馬祖每個島都有支「電力遠征軍」

11月24日馬祖區營業處新書分享會上,前立委曹爾忠全程參與,分享他爭取將馬祖電力公司併入台電,台電退休同仁林金貴則是帶著包含曹委員在內的老照片來到現場,當年為爭取併入台電的老戰友重逢,氣氛溫馨。

林金貴、馬祖區處陳國華課長、珠山分廠林正雄主任幾位馬電時期老同仁,回憶起馬祖島嶼分散,交通不便,馬祖電力公司為每個島嶼供電,都得派出一支「遠征軍」。陳國華在莒光遠征軍時,有次隔了一陣子才得以返家,一進村子,外甥女見著他就喊:「舅舅,舅媽生孩子了!」他趕忙加緊腳步,回家探望妻子和初生的長子。另有一位派駐東引的同仁,當時正熱戀,既無手機也無網路的時代,只能書信往返,一次受天候影響,交通船停駛一個月多,一個多月首通音訊,這位同仁打開女友來信,忍不住涕淚交集,手捧情書狂吻不止。

邊城好漢的熾烈情感

這些在前線戰地、在反攻復國氣氛陶養下的漢子,盡是豪邁颯爽之士。吃苦耐勞、工作認真,酒量與工作量同樣令人折服;酒後慷慨高歌,顯露的情感也更為熾烈一些。

台電接手馬電之後,蓋了珠山電廠,克服重重困難好不容易完工的新電廠,營運之後卻屢屢跳電,協和電廠陳皆福課長一次支援珠山,遇電廠跳電,南北竿全黑,由於停電時間過長,他眼見縣長、議長坐著車子來到電廠親自督軍。那是馬祖供電最艱難也最讓人沮喪的歷程,陳皆福課長和林正雄主任分享台電如何從各個方面調集人材,探討原因,克服困難,最終穩定供電。

離島供電歷程之複雜困難,有太多故事值得發掘回顧,《島嶼有光》邀請大家一同回味屬於台電人在遙遠的、匱乏的島嶼上,發光發熱的故事。

相關文章

開啟工商業自主用電管理的那扇窗

叮咚!手機收到用電過高貼心提醒,滑動指尖查看即時用電情形,「高壓用戶服務入口網站」讓用電管理變得更輕......

圳溝也來電!綠能創生韌性農村

面對越來越嚴峻的氣候變遷,如何永續發電、聰明用電是全球發展趨勢。在花蓮縣南華村,社區的微水力發電計畫......

台電浮世繪-在寒流中存活

......

捕風捉電穿上身 永續時尚秀顛覆想像

「電幻1號所」迎來別開生面的聖誕特別活動,由不同專業的知名設計師共同合作,展館化身伸展台,以風力發電......

創新修護 機組運維展實力

台電明潭發電廠2號機因長期運轉等因素,而有主閥蝕損及上下游鋼管錯位情形,電力修護處中部分處工作團隊擔......

為變電所升級暖身 運轉策略模擬中心誕生

傳統變電所的通訊系統均透過實體線路進行傳輸,然隨著時代演進,台電導入由國際電工委員會(Inter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