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FUN心展球技 台電樂助傳承

658期

1071
0
3
資深記者/李弘斌

作為國內支持最多運動團隊的國營企業(6隊),台電除了提供優秀運動員工作機會,讓他們可以無後顧之憂的為國爭光,去(105)年開始舉辦暑期運動育樂營「球類FUN電營」,致力於推廣運動及體育扎根,對支持國內體育做出更全面的貢獻。

「台電FUN電營辦得非常好,今年報名可以用『秒殺』來形容!」教育部體育署學校體育組組長葉丁鵬表示,台電去年首度舉辦運動夏令營,讓學生在暑假有一個很好的娛樂選擇,正是因為去年首屆辦得很好,很多家長私底下打聽今年還有沒有,因此今(106)年透過各學校系統公布夏令營活動後,一開放報名就閃電額滿。葉丁鵬說:「我還知道有住在基隆的家長,特地要小朋友到臺北來參加呢。」

事實上,支持運動團隊的國營企業舉辦夏令營,台電並非創舉,更別提民間包括運動中心或健身俱樂部,也有很多類似的活動,台電「FUN電營」為何能夠叫好又叫座呢?葉丁鵬認為,好的師資、企業形象、滿意度都有關係,但更重要的是,台電麾下這些國手級的運動員,都願意和學員親切指導互動,才是關鍵。

「很高興看到這些第一線國手都很願意,不會覺得下來指導是種負擔,在活動中很快就跟學員熟了。小朋友能夠看到這些偶像,當然也很開心。」至於比起其他有舉辦育樂營的國營企業,葉丁鵬則覺得台電剛開始做,想法也比較新穎,如「FUN電營」就令人眼睛一亮。

葉丁鵬表示,不論是國營或私人企業,寒、暑假能多舉辦運動育樂營活動,體育署都樂觀其成,也希望台電投入能有拋磚引玉的效果。畢竟學校體育組的體育政策面就是兩大方向:增加學生體能與規律運動人口,但校方能夠推行體育運動的時間,大多限於學期當中,也需要更多外部資源,來提升學生對體育運動的參與程度。

臺灣的優秀運動員通常透過學校體系來培養,但行之有年的體育班政策,也遭遇到不少的檢討與批評,必須進行變革。葉丁鵬表示,目前最主要的改革,就是推動體育班課綱靈活化,以及建立專任運動教練的定期考評制度。

「以往大家最詬病的,就是體育班太過強調『術科』,導致這些運動績優學生的學業跟不上。現在我們思考的,就是體育班的課綱能否活化,比如說一樣是上化學課,體育班能不能有自己上化學課的方式?跟一般生不同,也許更具實用性。另外,專任教練未來會有3年一大考,也有輔導他們進修提升的計畫。」葉丁鵬說。

在國內運動人才的培養上,體育署學校組扮演中、上游階段,從運動員在三級時期的培養,乃至於國手幾乎都集中在大學階段。但唯有企業在下游提供工作機會,才能給運動員未來出路,甚至回過頭來說,如果沒有最後端的職涯保障,也會影響家長讓孩子成為競技運動員的意願。

「這是很自然的考量,家長當然都會擔心,孩子要當運動員,將來靠什麼『娶某養子』?」葉丁鵬表示,體育署學校組也很關心運動績優生出社會後的就業問題,若將運動績優生分為3層,一般組的運動績優生有媒介至企業工作的輔導機制,但是位於金字塔最上層、代表國家運動競技實力的頂尖運動員,更需要有最好的條件來照顧。

「就這方面來說,台電擁有6支運動團隊,為國內企業之最,對運動員的職涯照顧絕對是典範。」

台電長年經營6支運動團隊,除了球隊中的正式球員,也有球員、在校學生以「委任球員」的約聘方式,效力台電並領取酬金,得以延長其運動生涯。而台電運動團隊每年共約有10名球員退役,也會依照其志向安排合適的後續工作職務,並進行職能訓練。讓球員可以憑藉運動員時期的努力與表現,得到一份有保障的工作。

葉丁鵬說,台電提供優秀運動員未來就業的長久保障,對臺灣體育運動的扶植是一大助力,現在又透過「球類FUN電營」協助基層扎根。而在棒球等運動發展職業化時,台電沒有跟進,將自己定位為「企業球隊」,努力往下耕耘把餅做大,旨在培育而非收割成果,葉丁鵬肯定的說,這是非常寶貴的經營理念。

相關文章

煙囪之外—空污防制須全民行動

近年來,細懸浮微粒(PM2.5)造成的空污問題受到全國民眾關注,冬天時東北季風增強,使得來自中國大陸......

承先啟後點亮「築蹟」

跨越歷史的長河,從西元1888年照亮蓬萊大地的第一盞電燈亮起,迄今一百多年的時間裡,「電」為臺灣帶來......

智慧綠建築 點亮永續未來

近年來地球暖化,極端氣候造成的災害頻仍,包括水災、旱災、熱浪與寒害屢見不鮮,農牧損失巨大,人類生活面......

極端氣候、土壤液化、工程抗爭 輸電鐵塔大考驗

經濟部部長沈榮津接任後,與媒體面談首項要務,劍指「強化電力系統」。其實,這不只是針對民營和平電廠鐵塔......

用「共榮」藥方 紓解輸配電抗爭

筆者日前在公眾場合遇到一位認識的外商風電業者,談到離岸風電上岸後的併網問題,尤其是台電已承諾民國11......

夏季供電拉警報 核電穩供有必要

核二廠1號機、核三廠2號機在今(106)年6月分已併聯發電,淡江大學經濟系廖惠珠教授認為,202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