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國手搖籃 台電企業球隊

658期

18228
1
19

女子排球隊 實力堅強的勁旅

女子排球近年來成為媒體寵兒,更是民眾注目的焦點,世大運中華女排賽只要出戰就一定是場場爆滿,中華女排代表隊中就有楊孟樺(自由球員)、張秝芸(主攻)、李姿瑩(主攻)、曾琬羚(快攻)、溫憶慈(快攻)等5位台電球員。而接下來世界錦標賽亞洲區資格賽中華隊14位集訓球員中,有7位是台電球員。

身為排球隊靈魂的自由球員楊孟樺,在世大運賽前左手第五掌骨完全斷開,為了接球渾身都是傷,這樣的拚勁帶動隊伍的奮戰精神,更點燃觀眾的熱情與感動。張秝芸、曾琬羚強而有力的扣殺,同樣是世大運球場上的焦點,台電女子排球隊教練姚承杉說,「台電女排選手都是一時之選」。

台電女子排球隊的前身是因應經濟部運動會比賽,於民國61年臨時組成的隊伍,為配合政府提倡全民運動政策,並培育優秀運動員,民國63年正式招收排球隊員,由大林發電廠擔任培植單位,並利用倉庫改建球館練習,68年球隊移由第三核能發電廠培植,73年再轉至如今的鳳山區營業處,初期到處借學校體育館訓練,至81年台電高雄訓練中心球館完工後才安定下來,目前該球隊已有43年歷史。

縱觀台電女子排球隊的歷史,刻劃許多輝煌的戰績,更培育了無數國家代表隊的球員,不只在今年廣受大眾討論的世大運、世錦賽展現台電班底不俗的實力,103年仁川亞洲運動會培訓球員中台電隊也占了6位,自歷來國家代表隊的隊員陣容,可知台電女子排球隊備受肯定,堅強的戰力更讓她們自民國101年到105年連續5屆榮獲企業排球聯賽例行賽冠軍。

女排隊教練姚承杉表示,女排隊員都是小女生,非常熱情,在FUN電營更用心照顧營隊學童,「很驚訝!這班球員會自然流露出母性」,對學童無微不至的關心,結訓時很多小朋友抱著球員流淚,捨不得分開。女排隊員間相處更勝親姐妹,去(105)年企業聯賽自由球員楊孟樺在比賽中膝蓋韌帶斷裂,當場無法站立痛不堪言,所有隊員立刻奔入場中圍上關切,後來負傷的楊孟樺雖不能出賽,但仍場場比賽都到場加油,「一個人的音量,比對方一隊人還大。」

女子羽球隊 不斷突破的傳承者

在民國50年代台電女子羽球隊已略具雛形,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李貞璉女士及高雄區營業處賴煙霞女士每年代表台電參加經濟部舉辦的經濟盃、福利盃比賽都獲得冠軍,當時輸變電工程處處長楊金欉大力爭取,於民國60年正式組隊,成軍後參加國際比賽不勝枚舉,表現極為優異,揚名國際。

民國65年游玉娥女士即獲得瑞士公開賽、法國公開賽之女子單打冠軍,游玉娥、林說獲女子雙打冠軍,在國際間打響名號。也曾締造十餘年全國中正盃羽球團體錦標賽冠軍連霸紀錄,近期有陳肅諭獲2016越南國際系列賽女單冠軍,姜凱心更在2015韓國光州世界大學運動會勇奪混雙銀牌。

教練林慧絮指出,羽球項目比較偏重個人表現,球員個人的訓練是非常重要的,台電女子羽球隊不只背負企業隊於球場盡全力的義務,更要為國家扎下羽球運動的根基,為此曾與松山高中、金甌女中建教合作,培育後起之秀。例如:104年陳肅諭(松山高中)獲越南國際賽女單亞軍,賴怡婷(松山高中)獲奧克蘭國際賽女單季軍,成績斐然。林慧絮語重心長的說,「我們一定要回饋基層,我要求老球員要提點新球員,經驗傳承,有時候經提點後的茅塞頓開,可能勝過年輕球員自己數年的摸索」。

林慧絮曾為台電羽球隊的一員,退役後進入輸變電工程處服務,輾轉又回到台電女子羽球隊擔任教練,她深知體育深耕的重要性,這些傳承的火種也在球員們之間傳遞。羽球隊球員年齡普遍較小,部分球員加入羽球隊後第一次體驗到團體住宿生活,學姊手把手的教導學妹們如何照顧自己,當她們面臨高三前必須通過晉升為甲組球員的試煉,或是學校課業等迷惘,學姊都熱忱的以過來人的經驗鼓勵、分享,教練亦十分願意扮演球員人生路上傾聽心聲、從旁支援的角色。

林慧絮表示,台電羽球隊自65年到89年一直是全國團體賽事的冠軍,90年起合庫隊後來居上,土銀也順勢竄起,讓台電隊倍感壓力,但是這幾年羽球隊在教練與球員齊心努力下,表現又逐漸上軌道,103年至106年連續4年全國體賽企業隊戰績直追合作金庫名列第二,個人排名賽事近年來亦皆獲佳績,見證了球隊、教練等共同追尋更好表現的企圖心。

123
相關文章

老建物萌綠意

台電大樓35歲了,它曾是臺灣最高的大樓,是臺灣經濟發展的指標,承載著民眾的記憶,至今它依然風姿綽約。......

鳳山智慧綠社區 邁向智慧城市第一步

轉型中的台電將推動「智慧綠社區」建設,第一步是將台電鳳山區營業處及宿舍區共約6.75公頃的土地進行整......

台電 提供運動員更好的環境

南臺灣夏日正午,毒辣烈日高懸中天,曬得路樹葉片蜷曲,烤得行人皮膚刺燙,高雄市五福四路上停著3輛黃色工......

用心呵護 體育種子向下扎根

8月26日,夏日的午後悶熱難耐,高雄中正體育場上卻有150位小朋友,穿著台電FUN電營亮黃色的T恤,......

山間水湄展風情 創意造型新地標

壯闊的花蓮和平溪口將有新地標了,台電即將在此豎起全臺第一座創意造型鐵塔!輸變電工程處處長顏德忠指出,......

保線牛 不畏艱險向前行

「看!空中飛人耶!」抬頭看著輸電線路上高空作業的台電工程人員,不禁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離地60公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