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國手搖籃 台電企業球隊

658期

18229
1
19

精彩的體育賽事、成功的體育團隊與奪牌的運動選手背後,都有許多支持與資助的英雄,讓運動選手及體育賽事主辦團隊能毫無保留的全力衝刺,力求最佳表現,教育部體育署對有功體育之企業及個人頒發「體育推手獎」,自推辦以來台電屢獲佳績,自民國104年起,連續三年獲得「贊助類金質獎」、「贊助類長期贊助獎」及「推展類金質獎」三個獎項,另外,在105年也取得「運動企業認證標章」殊榮,在在證明了台電推動體育活動的努力、用心與成果。

「台電是有計畫、有組織的發展體育」,台電育樂活動推行委員會榮譽副主委廖俊貴指出,早年臺灣隨著經濟發展,邁入小康社會,民眾之食、衣、住、行基本需求已可獲得解決,於是政府決定推行民生主義育、樂兩部分,以提升國民的精神及體能狀態,台電前總經理孫運璿擔任經濟部部長期間,於民國59年配合政策要求各單位舉辦運動會,推動體育活動以健身強國,台電育樂活動推行委員會就是在這個時代背景下成立的。

廖俊貴表示,早在育樂活動推行委員會成立之前,台電就已經有了棒球隊及男子排球隊,但當時是以台電內部員工育樂性為主,民國60年起再先後成立女子羽球隊、女子排球隊、男子足球隊、女子籃球隊等,終至有了今天台電6支甲組球隊的規模。台電各球隊是為國家選才、訓才、儲才,讓運動員可安心受訓發揮所長。歷年來,上述各項球類的國家代表隊很多選手來自台電,因此,台電可以說是培植國手的搖籃。

台電6支球隊近年來在各比賽中屢獲佳績,更加擦亮公司招牌,除比賽外,各球隊都積極投入體育扎根工作,推出「關懷列車」行動,善用賽事之餘的時間教導偏鄉及弱勢族群孩童,並於暑期舉辦「球類FUN電營」,積極配合政府體育政策,推廣全民運動,除提高各球隊能見度外,也提升台電善盡企業社會責任的正面形象。

男子棒球隊 執牛耳的強將隊伍

棒球運動在日據時期由日本傳入,台電的前身「台灣電力株式會社」員工打棒球的風氣就很普遍。台電公司於民國35年5月1日成立,全臺各單位也先後組織棒球隊,全盛時期光台電就有高雄、嘉義、新竹、花蓮、臺南等5支球隊,如要參加金像獎或協會盃等棒球大賽,則會由公司內選出各隊菁英組成明星隊出賽,台電棒球隊實力雄厚、資源豐沛,曾獲得第一屆協會盃亞軍,民國43年更榮獲協會盃冠軍。

民國60年代台電配合政府政策,招募棒球球員將棒球隊轉為國家培養國手之企業球隊,因為,運動員是非常辛苦的工作,退役時間又很早,「如果無法預見未來的穩定性,大家不敢從事運動工作」,廖俊貴說。台電配合國家體育發展政策,招收新進球員,有計畫的由年輕時開始訓練,台電棒球隊也隨之進入培植國手時代,曾智偵、鄭昆吉、呂文生、杜福明、宋榮泰等都是大家耳熟能詳的名字。

台電棒球隊當年是國內最富盛名的社會甲組球隊,所有社會甲組比賽幾乎是無役不與,經常是爭奪冠軍的熱門隊伍。惟民國80年代國內職棒成立後,台電棒球隊員一一被挖角,如統一獅隊的林岳平、陳傑憲,富邦悍將林益全(中華職棒24年全壘打大賽冠軍得主)等皆為台電培育的優秀選手,統計台電出身的各球隊先後任教練達10位,曾任職棒球員達28位,現任職棒球員有13位。

台電棒球隊總教練李盈南表示,職棒隊以誘人的高薪及鉅額簽約金挖角,使台電流失了不少好手,台電隊猶如中華職棒培育基地。但是職棒發展多年後,「簽約金只是提前領取的退休金」,在台電隊一樣能在棒球場上發揮球技,台電公司更提供退役後的安定工作,近幾年職棒球隊要來挖台電球員也已經不是那麼容易了。

台電棒球隊教練李盈南是把球員當自已家人看,「都是台電大家庭的一員」,有時不只要解決球員的問題,還有協助安撫球員的另一半,去年爆米花盃棒球賽,賽事打了兩個月,球員南北奔波,整整一個月沒回家,「我還得負責接球員另一半的抗議電話,安撫她們的情緒」,李盈南說。

男子排球隊 排球場上的百戰雄師

台電男子排球隊是台電第2支成立的球隊,成立背景與台電棒球隊類似,因排球與棒球同屬臺灣光復初期國人普遍喜好的球類運動,民國40年即成立台電排球隊,最初也是由員工依興趣自發性的參加,後來甄選專業球員轉變為甲組球隊。男子排球隊至今已有66年歷史,在國內排壇頗負盛名,於各項比賽中經常摘得桂冠,享有百戰雄師的美譽。

台電男子排球隊教練李世家為球員出身,非常了解球員的個別表現,治軍嚴格,會針對球員進行特別的加強訓練,由於台電隊幾乎是排球界唯一的正式企業隊,有條件吸收各地最好的球員加入。台電男子排球隊前教練沈柏儂指出,大部分球員都很珍惜台電這個環境,企業排球隊的保障不是其他俱樂部球隊可以比擬,「台電男子排球隊就是國家隊的陣容」。

身高192公分的呂姜耀強是台電男子排球隊的現役快攻手,世大運明星排球員台大土木系的呂姜耀凱就是他的親弟弟。呂姜耀強表示,華僑中學畢業後被台電隊網羅,由於台電對運動員未來工作訓練與輔導有完整的規劃,讓他可以心無旁騖的全心投入排球隊,於是就專心待在台電發展運動生涯。

李世家指出,男子排球隊自93年起開始參加企業聯賽,戰果豐碩,如103至105年已連續獲得3屆企業排球聯賽例行賽及挑戰賽雙料冠軍。今(106)年5月台電男子排球隊代表我國赴外蒙古參加2017亞洲東區男排錦標賽,副攻手王明浚與日本對戰時被對方球員碰傷膝蓋,領隊廖俊貴及教練李世家焦急的安排王明浚赴當地醫院診治,關心之情溢於言表,在此艱難的情況下,仍在8隊激烈的競逐中勇奪亞軍,再度打響台電排球隊名號,也有效提升台電在國際間的企業形象。

李世家表示,台電男子排球隊每年會參加4到5個月的比賽,全年幾乎都在集訓,雖然球員很忙、也很辛苦,但是考量未來退役後須儘速調適、投入全新的職場,任職單位的工作也不能停下來,以利球員日後與台電的派任職務順利接軌。

123
相關文章

老建物萌綠意

台電大樓35歲了,它曾是臺灣最高的大樓,是臺灣經濟發展的指標,承載著民眾的記憶,至今它依然風姿綽約。......

鳳山智慧綠社區 邁向智慧城市第一步

轉型中的台電將推動「智慧綠社區」建設,第一步是將台電鳳山區營業處及宿舍區共約6.75公頃的土地進行整......

台電 提供運動員更好的環境

南臺灣夏日正午,毒辣烈日高懸中天,曬得路樹葉片蜷曲,烤得行人皮膚刺燙,高雄市五福四路上停著3輛黃色工......

用心呵護 體育種子向下扎根

8月26日,夏日的午後悶熱難耐,高雄中正體育場上卻有150位小朋友,穿著台電FUN電營亮黃色的T恤,......

山間水湄展風情 創意造型新地標

壯闊的花蓮和平溪口將有新地標了,台電即將在此豎起全臺第一座創意造型鐵塔!輸變電工程處處長顏德忠指出,......

保線牛 不畏艱險向前行

「看!空中飛人耶!」抬頭看著輸電線路上高空作業的台電工程人員,不禁為他們捏了一把冷汗!離地60公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