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志工心暖流 讓流浪毛小孩不再哭泣

676期

2320
0
10
文 柯鳳儀 圖 楊越涵、社團法人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浪浪別哭

被主人放養的狗兒,若是飼主沒有替牠結紮,常一口氣生下許多隻小狗,過去這些狗寶寶將進入「放養、不結紮、棄養」的惡性循環中,有可能被帶到山區或偏遠的空地遺棄,幸好近年來臺灣各地有許多為動物福址努力的志工們,除了積極拯救遭到棄養的狗、貓、兔等各類寵物,也積極宣導「結紮」及「領養不棄養」的觀念,「浪浪別哭」就是一個凝聚了眾多愛心及社會企業概念的新形態送養空間。

一顆不捨受苦的心 遇老屋成立中途之家

民國104年,「浪浪別哭」的發起人譚柔,與熱愛毛小孩的老公在臺北市華陰街,偶然發現一棟50年的兩層老屋,興起了「在市中心為浪浪打造一個中途之家」的想法。他們租下老屋,著手把小小的空間改建成咖啡廳,要打破一般人對收容所的印象,用家一般的溫馨布置,取代鐵欄杆與圍欄,打造一個沒有壓力的中途空間,希望用這樣的方法提升認養率,讓浪浪們能在最舒適的環境裡,等待下一個歸屬。

三年內,「浪浪別哭」成立了臺北、臺中兩個據點,臺北店平均每五天送一隻浪浪到新家,再加上生力軍臺中店,目前共送出350隻浪浪。為了讓浪浪們更快找到新家,「浪浪別哭」固定與幾名愛爸愛媽合作,延伸舉辦「浪浪野餐日」活動,定期替一些個人中途舉辦送養會,增加等待新家的流浪動物曝光機會。

不接受捐款的「浪浪別哭」,靠著販賣餐點的方式自給自足,每筆收入都會捐出3%來幫助執行流浪動物結紮計畫。幾年下來,形成了穩固的支持網絡,並在108年將臺北店搬遷至更寬敞的空間,讓暫住的狗貓能更自在地與人互動。

為貓狗奉獻二十年 關懷流浪動物無怨悔

除了新形態的「浪浪別哭」,全臺各地還有很多從救難、收容、送養一手包辦的團體,夜以繼日為流浪動物奔走。愛狗成癡的王小華和幾位志同道合的愛心媽媽,一同創立了「社團法人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希望能在動物保育的路上,聚集更多力量去守護、協助毛孩子。二十多年來只要一通電話,志工風雨無阻立刻出動,不管是落海、卡在縫隙、或是遇到車禍、受虐,但凡有流浪動物需要救援的場合,都可以見到協會志工的身影。

到目前為止,「社團法人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收容了兩千多隻流浪犬貓,每個月開銷非常可觀,光是動物醫院的醫療費(包括絕育的費用),就已累積數十萬元,再加上每個月上百萬的飼料款項,堪稱沉重的負擔。還好有許多善心人士幫忙,像藝人費玉清就曾透過經紀人去電,捐助50萬元給協會,讓年底面臨醫療與飼料欠款催討的志工們不禁驚呼:「這是張拔拔給寶貝們的聖誕禮物嗎?!」雪中送炭的舉動,不只在志工心底注入一股暖流,也使毛孩子們得以在園區裡,延續寶貴的生命。

以絕育代替撲殺 以領養取代購買

溯及流浪動物的源頭,「浪浪別哭」的發起人譚柔認為,在臺灣,只要有錢,就能買到寵物,繁殖場商人為了賺錢,用不人道的方式迫使動物生產、再出售,並將「不合格」的動物隨意拋棄。再加上缺乏寵物登記監督的配套制度,飼主能輕易棄養,流浪動物無限制地繁殖後代,造成志工們即使疲於奔命還是分身乏術的窘境。

近幾年,政府及民間大力宣導「以領養取代購買」及「注射寵物晶片」,可以看到許多飼主願意調整自己的觀念和行為,隨著「流浪動物零安樂死」政策在106年2月6日正式上路後,全臺公立動物收容所自此禁止撲殺犬貓,這項政策雖能視為臺灣動保運動的一大進展,使臺灣成為繼印度之後第二個實施零撲殺政策的國家,但後續卻衍生出「收容所超量收容」的問題。

根據「臺灣防止虐待動物協會」在105年8、9月的調查,全臺一半以上的公立收容所有超量收容問題。特別是較早實現零安樂死目標的臺南市與高雄市,因民眾更為心安理得地棄養,收容所的超收數量多達200、300隻。只增不減的數量讓工作人員十分焦慮,過度擁擠的籠舍也讓動物心理壓力倍增,容易打架、群體感染,甚至死亡。

專家及動保人士主張,真正治本的方法是TNR,即透過誘捕(Trap)、結紮(Neuter)、原地回置(Return)的方式,達到控制流浪狗數量的目的。但有效的TNR先決條件是以最快速度做到高密度、大規模結紮,以對抗動物繁殖速度。而這必須仰賴充沛的資金和人力,對各地區進行流浪動物調查以及結紮計畫,光靠臺灣政府官方的資源配置與人力,根本杯水車薪,也因此不少民間的愛狗人士主動加入,貢獻一己之力。

老鳥牽菜鳥 動保志工銀行的下一個十年

自97年起,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委託中華民國動物保護協會舉辦的「動物保護志工培訓計畫」,至107年為止,已有近7,379人次參與課程培訓,以「志工銀行」的概念將結訓志工投入動物保護議題、協會保育場、全臺公家收容所及各地動物防疫所中。這些參與培訓的動物保護志工們來自各地,擁有不同專業與背景,但都一心期盼透過了解臺灣動物保護工作的基礎任務與相關知識,例如:學習臺灣動保法及相關法規、如何與服務單位互相合作等等,一同為臺灣的動物保護努力。

行政院動物保護資訊網顯示,104年全臺灣的流浪狗總共有128,473隻,但截至106年10月為止,全臺灣收容所只收容了36,878隻,其中30,046隻幸運被認養,認養率高達81.47%,雖然顯示臺灣民眾對於「認養代替購買」有相當程度的認同與行動力,但仍有近10萬隻浪浪在等待一個家,需要更多的志工加入動保行列,臺灣的動保工作才能不斷地前進,再創新的里程碑。

「社團法人高雄市關懷流浪動物協會」理事長王小華也提醒,收容所的動物認養率高固然可喜,但認養人必須調整迎接家庭成員的心態,要將自身環境與未來計畫都先考慮好,不要有「若未來有什麼變化再把這孩子割捨掉」的想法,避免產生更多遭棄養的無辜生命。若自己因尚有諸多考量,還未做好認養的準備,不如從擔任志工,甚至只是當個捐款人或消費者開始,以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為流浪動物們盡最大的心力。

相關文章

車險不只是車險 保車更要保人

台電新進人員小李在上班第一天因不熟路況,在轉彎時與一台超跑發生擦撞。由於小李只保了強制汽車責任險,理......

一張保單,重建家園

臺灣每年地震、颱風頻仍,每逢天災,民眾生命財產往往會遭受嚴重的傷害與損失。面對無法預期的天災風險,民......

沒有說謊 何必怕測謊 事情真的有這麼簡單嗎?

測謊,大家應該都聽過,但該如何進行,就相對有些陌生了。測謊主要可以分成兩個部分。 前半段是測謊......

有可能無意間就抄襲了別人嗎?

多次被截圖指控盜梗的抄襲風波常常上演,主角從一開始的聲淚俱下堅決否認,演變成終於正視到自己的錯誤,決......

法律是最低限度的道德?

「期待性道德」是指關於幸福人生、美德與人的能力是否被充分實現的道德,也就是說,背離這種道德便意味著一......

淺談歐洲人權法院Lambert案

去年年底,立法院通過了病人自主權利法,允許病患預先規劃自己的醫療決策,避免以人工方式延長生命,讓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