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一日台電」 百萬點閱 打破不瞭解 看到臺灣未來的希望

674期

4494
0
7
文 盧心權 圖 麥卡貝網路電視

由資深藝人邰智源主持的網路人氣節目《木曜4超玩》於107年與台電合作拍攝了《挑戰臺灣蜘蛛人!一日台電員工》影片,節目上架10天後點閱就達100萬人次,至108年元月已逾141萬人次觀看。「一日系列」為何會找上台電合作拍攝?節目完成後,台電員工又在製作團隊心中留下什麼樣的印象呢?

廣受網民歡迎的《木曜4超玩》「一日系列」節目目前已邁入第四年,迄今播出近九十集,說起製作「一日系列」的緣由,麥卡貝網路電視總經理廖啟璋回憶道,剛開始嘗試製作網路節目時,還未抓到能有效吸引點閱的方向,後來資深藝人同時也是節目主持人的邰智源提出或可嘗試「一日○○」節目的想法。「剛好那時有機會和中華職棒Lamigo桃猿棒球隊合作拍攝『一日球員』,播出後觀眾接受度很高,於是製作團隊就開始去找尋各式各樣的工作單位嘗試合作。」

廖啟璋表示,拍攝「一日系列」初期已引起不少網友注意,但粉絲人數仍有待努力,製作團隊不斷根據反饋調整節目方向,以符合觀眾喜好。後來拍到「一日《綜藝大熱門》工作人員」時,因邰哥回到他熟悉的工作場域,和幕後工作人員互動自然、拍起來得心應手,播出後點閱率暴增。

而拍到「一日超商店員」時又因該集內容貼近民眾生活,播出後廣受好評,「一日系列」的點閱率呈跳躍式成長。107年中,製作團隊嘗試與臺灣政治界中網路聲量最高的柯文哲市長合作,沒想到「一日幕僚」影片一炮而紅,迄今點閱率已逾一千三百萬,大大打開「一日系列」的知名度。

拍攝「一日台電」 希望增進民眾對台電之理解

廖啟璋認為,有鑑於社會上許多分歧皆來自於人與人之間的不理解,人們常未意識到現下所享有的便利生活是經由許多人的努力付出而得,製作團隊很期待藉由「一日系列」的拍攝,使一些「很努力工作但常不被理解之行業的工作人員」有機會被社會大眾重新認識與理解─於是,他們找上了台灣電力公司。

畢業於臺大造船工程系的廖啟璋過去曾學過電力相關知識,知道發電、配電是極為複雜艱鉅的事,且牽涉到人民生活福祉及國防安全,然而他卻常在媒體上看到台電因為電力政策、發電策略等問題頻頻被攻擊,甚至有人質疑台電員工薪水過高,這些都讓學工程出身的他相當不認同。

廖啟璋分享道:「台電員工的主體是工程師,以我對工程師個性的理解,我相信工程師不會做愚蠢的事,他們一定會竭力找尋電力策略最好的解決方案出來,然而社會大眾目前對台電如此不理解,這中間一定有問題與誤解存在!」他認為,電力對整個國家影響巨大,希望藉由拍攝「一日台電」讓大家知道台電是如何用心在供應電力,而台電員工又是如何在自己的工作崗位認真付出,才讓全國民眾享有便利的生活;同時他也希望讓觀眾們了解,「電力是具有危險性、要求高安全性的工作,電力從業人員的優厚待遇其實是他們應得的!」由於邰智源也相當認同上述想法,便迅速籌劃拍攝。

從基層工作看見台電員工的辛勞與不簡單

製作團隊一開始跟台電公眾服務處溝通時,公眾服務處便列出許多可拍的項目,並積極協助連繫相關單位,最後選定於台電大潭發電廠,不過,第一次拍攝時就遇到了問題。

廖啟璋回憶,進入大潭發電廠後才知道發電廠大多已採用自動化營運,只需監控設定好的設備並且按鈕操作即可,「邰哥認為雖然拍攝的內容相當專業,但卻無法很好地呈現台電員工辛苦的一面,也不足以增進觀眾對台電的理解」,於是與公眾服務處再次溝通後,決定改至台電高雄訓練中心拍攝輸電配線之工作環節,希望將第一線技術人員冒著生命危險進行配電工作的畫面,忠實呈現給觀眾。

在高雄訓練中心拍攝時,從體驗技術員剪鐵線的基礎工作開始,邰智源就感受到在台電工作的不容易,單是剪鐵線的工作就讓他剪到手指水腫,挑戰超過10次才成功。為了讓觀眾看到技術員維修鐵塔的艱難與危險,廖啟璋刻意安排邰智源攀爬高壓鐵塔、執行設備點檢任務,令人感動的是,邰智源雖有懼高症,但仍敬業地放下恐懼,依照技術員的示範自己插上踏釘,在輔助繩、安全繩與桿袋的支撐下一步步向上爬。「其實爬電桿是高難度動作,很難在短時間內就掌握到技巧,不過邰哥很勇敢地一試再試,甚至因為汗濕,替換了兩、三件工作服,最後才成功登桿。」

拍攝過程中,廖啟璋感謝台電員工給予製作團隊相當多的支持與幫助,讓拍攝工作順利進行,而最令製作團隊印象深刻的是,台電對於工安十分重視,堅持製作團隊必須全副武裝,確認安全無虞後才能開始拍攝。這樣一個堅持工安的事業體,相對而言做任何事的態度都很嚴謹,亦讓我們對台電提供的服務相當放心。而拍攝過程中一路陪伴邰智源的台電「學姐」,時常展現巾幗不讓鬚眉的技術實力,不僅增添影片的戲劇張力,也收穫了大量網友的關注與點閱,也改變了許多人對台電技術人員的印象。

拍攝期間亦恰逢瑪利亞颱風來襲,邰智源清晨五點親自前往台電宜蘭區營業處緊急應變中心,了解災變搶修準備工作時,看到現場員工熟練地進行颱風搶救、復電等艱難的工作,更讓他覺得台電員工真是不簡單,令人佩服!

敬佩台電工作精神 深覺臺灣還有希望

在拍攝「一日台電」前,工程背景的廖啟璋原就對台電如何運作有一定程度的了解,而實際進行拍攝後,印證了他早先對台電的想法:「這家以工程師為主的企業員工都是相當嚴謹、循規蹈矩、一絲不苟地在工作,並且總是全力以赴在時間之內把所有細節做好,圓滿達成任務!」廖啟璋相當肯定台電的工作精神,還笑著說,拍攝「一日台電」讓他深深覺得臺灣的未來還有希望!

對於國家各項政策皆相當關注的廖啟璋認為,未來交通運輸等全部都會改走電力系統,所以未來台電要做的工作會愈來愈多,而台電所扮演的角色在臺灣只會愈來愈重要!廖啟璋期許台電能繼續堅持工程師的專業與初衷,把最好的電力解決方案提供給社會大眾,讓大家能繼續安居樂業的生活。

《挑戰臺灣蜘蛛人!一日台電員工》影片:https://youtu.be/Z4kWInp2WVE

相關文章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電流探險王 打開「電」的神秘黑盒子

博物館不只是一個靜態的展示場地,更是動態的教育推廣中心,藉著舉辦各種活動、營隊、工作坊提升社會大眾知......

高木友枝典藏故事館落腳彰化高中

西元2014年,曾在日治時期擔任臺灣電力株式會社創社社長的臺灣醫療之父—高木友枝半身青銅雕像,在臺日......

極簡風木圍籬 為台電魚木添詩意

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內,一棵臺灣少見的加羅林魚木恬淡的佇立在轉角,每年4月初黃白花朵在枝頭盛開......

開展記事 勢Power!電力泉源展

台電、中研院GIS中心與成大科教中心合辦,於2018年12月18日開展的「勢Power!電力泉源展」......

光與環境的對話 用照明設計訴說城市故事

臺灣近年興起以燈光設計形塑城市形象的趨勢,除了利用燈飾點綴美化環境、以燈光秀帶動觀光效益之外,與我們......

智慧電網特展 智慧電力生活更有感

當能源逐漸耗竭,再生能源開發成為全球各國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而因資通信技術已臻成熟的緣故,智慧電網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