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極簡風木圍籬 為台電魚木添詩意

在溫羅汀街廓發現生活美學

677期

4478
0
16
文、圖 陳映慈

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內,一棵臺灣少見的加羅林魚木恬淡的佇立在轉角,每年4月初黃白花朵在枝頭盛開之時,往往成為網美同框、遊客打卡的熱門景點。台電今(108)年特地趕在花季前改造相鄰的圍牆,營造更舒服、詩意的空間。「多年來台電用心呵護這棵樹,守護的是這塊土地,以及與社區鄰里的感情,從這棵樹可以看見台電對環保的堅持與努力。」公眾服務處李忠正處長感性地說。

這棵加羅林魚木,原先位於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圍牆內一隅,幾年前為了樹木生長及方便民眾一覽魚木全貌,台電主動拆除圍牆,遷移電力設備,並透過營建處公共藝術計畫設置露台座椅,將之打造成一個靜謐閒適的角落與市民共享。

只要在網路搜尋「加羅林魚木」,就會跳出許多關於這棵樹的報導或網友上傳的美照、美文,由此可見它「走紅」的程度。由於此樹種少見,還被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列為編號「705」的受保護樹木,台電也因為護樹有功,獲得首屆「臺北樹益獎」的肯定。

高低層次木圍籬 傳遞森林氛圍

公眾服務處(以下簡稱公服處)今年特別重新設計與魚木緊鄰的水泥牆面,負責整體規劃的蘇聘茲課長表示,為營造極簡、天然的感覺,在原本低矮的水泥牆外加上由高低不一、深淺棕色系組成的木圍籬,希望做出隱微的層次感,突顯魚木的高壯,也延伸出森林的感覺,呼應斜對面的溫州公園。

「從美學角度看,比例很重要,單一直線的場景會顯得刻意,不像自然環境。」李處長補充說明採用不同高度的圍籬,可以營造出和諧自然的「詩意」,讓匆忙路過的行人放鬆心情,感受「原來人生到處都有美好的事物。」

為增加視覺豐富度,台電邀請插畫家李伊甯繪製文青風魚木插畫,並結合圍籬設計,與「本尊」相互輝映,今年5、6月電費帳單的信封也以魚木插畫為封面,把魚木之美分享給更多人。台電今年挑選出8個電力場域保護樹木,透過插畫家的眼與手,詮釋台電對環境生態的呵護,而加羅林魚木正是其中的一幅,其他7幅作品展示在台電認養的公館地下道,為匆忙的都市生活添上一份悠閒。

蘇課長表示施工期間許多路人經過都給予正面評價,其中有位帶學生來寫生的美術老師相當期待完工後的樣子,她認為魚木、極簡圍牆與插畫可激發孩子的創作靈感,「視覺溝通是很奇妙的,當你走過去時會有美好的感覺,但不會意識到為什麼,氛圍就是在剎那間傳遞出來的。」

眾人辛勤付出 成就生活小確幸

台電用心照顧魚木,為社區營造出城市生活的小確幸,就像所有電力設施架設的初衷,也是為了打造美好的生活。北區施工處江武照處長說,在市區很難得有這樣具故事性的大樹,每年開花把天空點綴得繽紛美麗,為社區帶來許多亮點,這也象徵台電除了做好穩定供電的本業外,也不遺餘力地投注心力在友善環境。

看到魚木吸引四面八方的遊客前來賞花、攝影、野餐,李處長很開心也很有感觸,他深感這些美好的背後,集合了眾人的奉獻努力:有了台電同仁經年累月的照料,每年春天我們才能享有魚木的壯麗;電力供應也是一樣,每個人便利的生活背後,是一群台電人分工合作,從蓋電廠、架設鐵塔與輸配電線路、設置變電所及變電箱,到24小時值班、搶修故障線路所累積的成果,「希望大家不只是看到一棵大樹,也能看到台電的辛勤努力。」

「溫羅汀」是臺北市人文匯聚的區域,有許多書店、特色文藝咖啡館及美食店家,台電總管理處及魚木也都身在其中,台電希望透過魚木來升級周遭的視覺體驗,讓這裡形成更好的藝文生活圈,為居民或訪客增添詩意的偶遇。

考量魚木開花時間及工期,台電這次僅先改造緊臨魚木的牆面,將來會再完成北區施工處大門另一邊牆面,李處長表示只要在台電能力許可範圍之內,都會用心帶給大家驚喜。

美麗的誤會 見證師徒情深

其實,這棵魚木背後有一段無心插柳柳成蔭的故事,也緊繫著一對師徒的緣份。

民國72年間,北區施工處的員工陳文望拿了一根有著兩、三片黃葉子,約20公分長的枝條給徒弟陳林金回家種種看,當時兩人都以為這是菩提樹,陳林金想到釋迦牟尼佛在菩提樹下悟道,而那時台電正在進行多項工程,也許種下這棵樹,可以保佑大家,經主管同意後,他們在現址嫁接種下這根枝條。

為了讓枝條順利生長,陳林金特地挖鬆4、5坪土地,每3、4天就澆一次水,製作遮陽板避免陽光過度照射,過了一個月,新芽紛紛冒出來,讓這對師徒鬆了一口氣,雖然兩人後來各自調往不同部門,仍會輪流回到這裡照顧小樹,直到15年後,這棵樹才首度綻放黃白花朵,遺憾的是當時師父陳文望已因公殉職,沒來得及看到這場繁花盛宴。

一直守護魚木的陳林金沒想到當初的小枝條能長成今天超過15公尺、5層樓高的大樹,正因為一開始種在巷弄內,周圍的大樓成了保護罩,讓魚木安全躲過每年颱風季的考驗。而魚木的身世之謎得以解開,全靠一位臺灣大學學生將花朵帶回學校比對,才發現這是少見的加羅林魚木,從此魚木的故事慢慢在網路流傳開來,成為每年春天公館巷弄最美的風景。

這棵魚木是台電與社區的心橋,安撫了匆忙的過路人,療癒了來到樹下的訪客,魚木開花不只事關鄰里,就連台電總管理處的同仁也都心心念念,常常透過高樓遙視樹端,等待花開的那一刻。

台電邀您共賞「加羅林魚木」滿樹黃白花開的美景http://tv.taipower.com.tw/default.aspx?videoid=38308

相關文章

光與電的傳遞者 影印機的日常不尋常

影印機在日常生活中處處可見,政府機構、辦公室、便利商店等,到處都可見其身影,申辦各種手續需要複印證件......

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 電流探險王 打開「電」的神秘黑盒子

博物館不只是一個靜態的展示場地,更是動態的教育推廣中心,藉著舉辦各種活動、營隊、工作坊提升社會大眾知......

高木友枝典藏故事館落腳彰化高中

西元2014年,曾在日治時期擔任臺灣電力株式會社創社社長的臺灣醫療之父—高木友枝半身青銅雕像,在臺日......

「一日台電」 百萬點閱 打破不瞭解 看到臺灣未來的希望

由資深藝人邰智源主持的網路人氣節目《木曜4超玩》於107年與台電合作拍攝了《挑戰臺灣蜘蛛人!一日台電......

開展記事 勢Power!電力泉源展

台電、中研院GIS中心與成大科教中心合辦,於2018年12月18日開展的「勢Power!電力泉源展」......

光與環境的對話 用照明設計訴說城市故事

臺灣近年興起以燈光設計形塑城市形象的趨勢,除了利用燈飾點綴美化環境、以燈光秀帶動觀光效益之外,與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