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開展記事 勢Power!電力泉源展

674期

1895
0
2
文 成大博物館副研究員 郭美芳 圖 翁鴻山、成大註冊組、台灣電力公司

台電、中研院GIS中心與成大科教中心合辦,於2018年12月18日開展的「勢Power!電力泉源展」,以「臺灣水力與電力」相關的工程教育為主軸,為成大博物館繼「簡史展」後策劃的「工程教育史」系列展中的第一檔主題展。

電力是「工業之本」,開校於1931年以工程教育起家的臺南高等工業學校(今成功大學),順應日本南進政策帶動的工業發展,及配合政府迫切的工程人才需求,設有機械工學、電氣工學與應用化學三科,故當年的課程設計充分反映了以電力運轉的大時代需求,例如首屆入學的電氣工學科,須修習水力學與水力機械、發電所及變電所、電燈照明及配電法、電力輸送等;戰後1952年入學的電機系,則修習直流電、蓄電池、電廠設備、輸電及配電、電線設計、電力應用等一系列電力相關課程。日月潭水力於1934年發電後帶動臺灣工業發展,而戰後成大學生曾隨孫運璿先生行遍全臺搶修電力,第一屆電氣工學科畢業生傅慶騰搶修北火發電機等歷史事跡,都顯示臺灣電力事業的發展與工程教育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

巨量知識、紛雜社會背景

資料蒐集的策展過程中,藉由台電出版的週年紀念專刊、百年特刊,林炳炎等人專書、鄭金龍彙整公布於臉書的資料等,發現台電百年來的宏觀視野及蘊藏的巨量知識、複雜的社會發展背景及嚴謹的專業技術;加上近年面對能源轉型的社會現象,民眾關切核能、環境污染、擔心缺電影響生活、掛心產業用電匱乏。面對複雜而紛擾的熱門議題,想要釐清脈絡,在成功大學博物館有限的小展場中,如何擇要建構展示主軸,一直困擾著策展團隊。

台電資源、知識寶庫

直到2017年中策展團隊參觀集集攔河堰,開啟了認識電廠運作的學習之旅,而2017年12月參訪台電《築蹟特展》,理出「除役電廠文化資產的價值」、「老照片記錄工程人員建設電廠、架設輸配電網」及「濁水溪、大甲溪、木瓜溪等水系與水力發電設施」等三條脈絡。幸運的是,經由台電公眾服務處袁梅玲研究員的安排,得以進入台電圖書室查閱,在各年度業務報告中,深入瞭解電廠建設與社經發展的密切關係。

例如自1953年起,因用電需求急遽成長、配合四年經建計畫、彌補水力開發的緩不濟急,積極闢建火力電廠。而該需求於台電43年度業務報告書,清楚記錄與分析的圖表,明確呈現社會整體用電需求在短短10年內成長5倍以上,尤其工業用電增長最快。這些鉅細靡遺、分析詳實的業務報告,解開社經發展、國家策略、台電建設與營運等盤根錯節的關係,讓策展者得以有所依據,重構台電與社會發展的重要脈絡。

接著陸續走訪高雄南部發電廠、桃園大潭發電廠、大甲溪發電廠、金山展示場。從參觀中學習電廠的運作、電力的展示。後來更因聽了環境保護處吳政宏處長、綜合研究所沈德振副所長及電力調度處吳進忠副處長三場關鍵演講論及公民需求、能源轉型及推動智慧電網、新電能管理系統等關鍵性的技術與專業知識,解答了時下大眾關切的議題。例如民眾最關心的核能,吳副處長演講內容即呈現自2011-17年的系統發電量的配比,於6年間佔比由百分之19降至9,清晰的統計數字明確地釐清大家的模糊概念與想像。所有的知識、解答,都隱藏在這座百年企業龐大的寶庫中。

最後袁研究員亦安排訪問三位傑出的成大校友—王耀庭、陳慰慈兩位副總經理與黃凱旋處長,這關鍵的一役,終於逐步釐清一所工程教育相關的學校應該關注的核心,電機—學校教育培養的基礎、社團訓練與跨領域學習的價值;土木—培養工程技術基本功在工作過程不斷學習自我研究解決、機械—如何每天靜思自我、反省面對困難,思考解決辦法。這些都讓我們深刻體認到,學校教育不只是培育進入職場前應具備的十八般武藝,更重要的是人格特質的養成,透過學校提供的專業與跨領域學習環境,以培養堅韌的人格品行,才足以善用智慧,堅忍面對即將到來的挑戰。

相關文章

高木友枝典藏故事館落腳彰化高中

西元2014年,曾在日治時期擔任臺灣電力株式會社創社社長的臺灣醫療之父—高木友枝半身青銅雕像,在臺日......

極簡風木圍籬 為台電魚木添詩意

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內,一棵臺灣少見的加羅林魚木恬淡的佇立在轉角,每年4月初黃白花朵在枝頭盛開......

「一日台電」 百萬點閱 打破不瞭解 看到臺灣未來的希望

由資深藝人邰智源主持的網路人氣節目《木曜4超玩》於107年與台電合作拍攝了《挑戰臺灣蜘蛛人!一日台電......

光與環境的對話 用照明設計訴說城市故事

臺灣近年興起以燈光設計形塑城市形象的趨勢,除了利用燈飾點綴美化環境、以燈光秀帶動觀光效益之外,與我們......

智慧電網特展 智慧電力生活更有感

當能源逐漸耗竭,再生能源開發成為全球各國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而因資通信技術已臻成熟的緣故,智慧電網透......

紅磚斜瓦 古意飄香 臺南府城變電所 穩定供電即刻有感

電力配置必須永遠與時俱進。日治時期安平外海大大小小的魚塭,如今成為商機蓬勃、大量人口遷入的重劃區。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