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光與環境的對話 用照明設計訴說城市故事

674期

3422
0
3
文 陳怡 圖 楊仁渤

臺灣近年興起以燈光設計形塑城市形象的趨勢,除了利用燈飾點綴美化環境、以燈光秀帶動觀光效益之外,與我們日常生活更貼近、光與環境的平衡關係也漸受重視,空間照明設計不只是出於美學考量,更是一種優雅節能、友善環境的方式。

透過照明規劃形塑城市文化地標、帶動美學經濟,國外已有不少案例,例如東京晴空塔利用全LED燈光設計,營造絢爛的燈光展演,是兼具美感和節能的建築物。而每年12月舉行的法國里昂燈節,更將整座城市納入流光溢彩之中,其以令人驚豔的燈光技術和藝術手法,創造魔幻壯麗的夜景,同時又不因燈光秀而導致能源鋪張,主辦方大量運用節能光源降低耗電量,以更具效益的照明方式、更低的能源耗損作為規劃節慶的方向。

美學、節能和環境的關係

燈光設計和城市的關係,除了美學層次之外,更牽涉到公共環境品質。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姚政仲董事長本身即空間設計師,他從過往經驗觀察到,「臺灣光環境的問題在於光線過量,街道廣告看板即為一例,商家競相較『亮』,人們反而看不清對光線的真正需求,氾濫的照明不但缺乏節能觀念,也影響公共環境品質,這些光害甚至會對身體產生影響。我們思考建築光源及照明時,經常會從景觀著手,舉例來說,假如大家都把街道廣告燈調暗,周遭環境反而會亮起來。」

除了討論建築照明設計的表現方式外,光與環境之間的平衡關係同樣重要。為了讓大眾更關注臺灣的光環境,中強光電文化藝術基金會於民國107年舉辦首屆「臺灣光環境獎」,著眼於公共文化設施及環境的照明設計,而入圍案例都是臺灣一時之選,例如「臺北101大樓」、「高雄哈瑪星舊街區」和「臺灣總督府鐵道部廳舍」等,可看出政府及民間團體在著手空間規劃時,開始融入照明設計美感和節能觀念,並且考量視覺設計與整體環境的友善關係。

創造友善的都市光環境

臺北101作為臺灣最高建築地標,入夜後外牆的彩燈設計,已是民眾熟悉的風景,近年透過建築照明設計改造,營造更加節能、智能、高效能的公共環境品質,除了採用LED節能燈源,降低整體用電量、延長燈具使用年限,更重要的是導入全新的燈控系統,利用程式自動控制全年的點燈時程與內容,這種智慧管理模式,是現今照明設計的重點。

為了營造對行人更加友善的光環境,於較高樓層區域提高照度和色溫,反之則於人行高度弱化照明,同時全區域選用非對稱角度的泛光燈,以適宜的光源強度與投射角度,避免光線影響室內用戶,減少環境光害。

以光賦予歷史建築溫潤氛圍

在文化資產保留漸成顯學的當下,人們開始討論如何維護歷史建築或古蹟,並且賦予建物新生命,而照明設計能提供另一種感受歷史場域的方式。參觀者走入舊街區、撫觸紋理斑駁的牆體時,能在「光」與「時光」的交會處,探索建物本身的價值,包括其美學、特殊工法和歷史痕跡。

以位於駁二藝術特區旁的高雄哈瑪星舊街區為例,文化局規劃的「哈瑪星星光任務」,邀請12組國內外藝術家在此進行燈光設計,並配合程式編碼與音樂,以新媒體藝術甦活沉睡的百年地景。鐵軌沿線的照明安裝皆採取可逆工法,設置超過2萬公尺的LED燈條、60萬顆LED燈珠,賦予歷史場域嶄新面貌。

而國定古蹟「臺灣總督府鐵道部廳舍」的照明設計,同樣讓歷史場域華麗轉身。因鄰近北門、臺北郵局、清代機器局、撫台街洋樓等古蹟建築群,其照明設計不但須遵守對古蹟的最小干擾原則,更要考量與周遭環境的平衡關係。鐵道部廳舍的照明設計強調視覺次序,其建築立面分作入口、塔樓和左右翼,採取見光不見燈的隱藏手法,並藉不同亮度凸顯主從關係。建物以燭光色溫呈現廊道溫潤的木質,以月光色溫襯托外牆質樸的紅磚;而其燈光展演不僅彰顯建築本體風采,更兼顧周圍古蹟群的入夜景觀。

現在有很多歷史建築用光雕或投射光影的方式,使建築物的照明方式更加活潑,姚董事長則認為:「照明設計可以傳達更多和歷史文化的對話,帶出歷史建築或古蹟曾有過的氛圍和意涵,不單只是藝術形式或圖案的表現。」他也提及,環伺於建築物周邊的商業廣告燈,容易影響歷史場域的氛圍與夜間景觀,若能制定管理辦法進行燈光規範,將使臺灣光環境更加美好、友善。

相關文章

極簡風木圍籬 為台電魚木添詩意

臺北市羅斯福路三段283巷內,一棵臺灣少見的加羅林魚木恬淡的佇立在轉角,每年4月初黃白花朵在枝頭盛開......

「一日台電」 百萬點閱 打破不瞭解 看到臺灣未來的希望

由資深藝人邰智源主持的網路人氣節目《木曜4超玩》於107年與台電合作拍攝了《挑戰臺灣蜘蛛人!一日台電......

開展記事 勢Power!電力泉源展

台電、中研院GIS中心與成大科教中心合辦,於2018年12月18日開展的「勢Power!電力泉源展」......

智慧電網特展 智慧電力生活更有感

當能源逐漸耗竭,再生能源開發成為全球各國必須面對的重要課題,而因資通信技術已臻成熟的緣故,智慧電網透......

紅磚斜瓦 古意飄香 臺南府城變電所 穩定供電即刻有感

電力配置必須永遠與時俱進。日治時期安平外海大大小小的魚塭,如今成為商機蓬勃、大量人口遷入的重劃區。耗......

告別有線時代 無線充電 生活大解放

在過去生活中,電線已成為人們不可或缺的存在,如果有一天充電不再需要電線,而以無線充電為主軸,普遍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