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專業導覽員 用熱情照亮電力大地

672期

1949
0
2
文 張煥鵬 圖 公眾服務處

台電透過《電力大地─台灣電力文化資產保存特展》,讓大家看見臺灣電力百年發展史。從水力發電工程一直到工業時代變革,臺灣電業發展隨著時代變遷與時俱進,這段珍貴記憶,不僅是國家的重要資產,更蘊藏著這片土地的文化歷史和無數精彩的故事。

走入松山文創園區三號倉庫,沿著動線依序經過「川流地景」、「水力地景」、「眾聲地景」、「山塔地景」到「記憶博物館」,聽著導覽人員解說臺灣水力電業發展脈絡、回顧時代背景的生活樣貌,看著年代久遠的老照片和珍貴文物,時光彷彿回到了百年前。

大甲溪發電廠前廠長鄭郁邦: 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

臺灣的電業發展甚早,清光緒14年(西元1888年),臺灣巡撫劉銘傳於臺北創立興市公司,以小型蒸氣燃煤發電機供應照明,這是臺灣最早的發電歷史。直至72年前台電成立,在電業發展歷程中,有一群默默為臺灣電力付出心力的無名英雄。大甲溪發電廠前廠長鄭郁邦20年前開始蒐集台電文史資料,退休後仍持續從事文史志工,導覽經驗豐富的他,此次受邀擔任特展導覽員,為民眾解說精彩的臺灣電業發展過程。

「從水力發電工程到工業時代變革,臺灣電業發展隨著時代變遷與時俱進。」鄭郁邦說,很多訪客都是臨時起意入內參觀,卻非常專注聆聽解說,他們對於臺灣電業文化十分有興趣。「這次的展覽主題和核能發電無關,卻有九成的參觀者都好奇詢問,為何台電不用核能發電?」鄭郁邦說,這是導覽期間讓他印象深刻的一件事。

在「記憶博物館」展區,蒐羅來自全臺灣各大電力場域的珍貴文物,包含大型發電機械組具和各式檢測工具。「講解完興建電廠的過程之後,每個人都覺得電力從業人員真是偉大。」鄭郁邦說,透過展示的工具組,不難想像高山保線員在險峻的環境工作是多麼地艱困,看完展覽的民眾,都非常肯定這群默默付出的台電英雄。

桂山發電廠前經理許智安: 悉心維護文化遺產

「記憶博物館」展區還有很多一般人平常難得一見的物件,例如50年代的銅製電話、東西線路牌,還有充滿著復古味道的相片沖洗器、打字機等,對於年輕朋友來說,這些都是很新奇的事物。有一天,一對年輕男女站在水輪發電機模型前駐足良久,桂山發電廠前運轉經理許智安上前進行解說時,發現年輕女孩對於水輪機頗為熟悉,一問之下,原來她的父親從事的行業和製造水輪機有關,於是她專程帶著瑞士籍的夫婿來參觀展覽,深入了解臺灣的水力發電歷程。

臺灣電力發展至今100多年,在「眾聲地景」展區,透過影片和座談等多種方式,展出台電19個電力歷史古蹟。許智安說,台電有很多珍貴的歷史建築和文化資產,就像他曾經待過的桂山發電廠,就是一座歷史悠久的老電廠,一般民眾鮮少有機會能夠接觸到這些老建築和文物。「這次的策展,看得出來工作人員的用心。」許智安表示,這些年來,台電積極進行文化資產保存工作,透過此次的展覽,也讓更多人看見台電對於文化傳承的重視。

財務處前課長吳朝德:老同事相見歡

台電輸供電系統業務量龐大且繁雜,不只是高山保線員,事實上,分散在全臺各地的台電員工,每個人都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盡心盡力,確保各地的供電正常,他們都是台電的幕後英雄。「台電就像是一個大家庭,就算退休了還是對公司有著濃厚的感情。」財務處前課長吳朝德擔任導覽員期間,遇到許多台電退休員工來看展覽,或是擔任服務志工,令他相當感動。

「我為一對祖孫導覽的時候,感覺到那位阿公對台電的許多事物都非常熟悉,細問之下才知道他也是台電退休的同事。」吳朝德說,因為這一次的特展,巧遇好多的老同事,他們從不同的地方專程來看展覽,代表著大家對台電的認同、向心力以及始終不變的凝聚力。

對於臺灣文史相當有研究吳朝德,從台電退休至今已經5年。經常擔任導覽志工的他,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解說過程更有趣。「藍色的街燈,明滅在街頭……。」吳朝德唱出一首懷念老歌,他向參觀民眾說,如果沒有電,街燈無法點亮,也就不會有這首好聽的歌曲了。愛唱歌的他,在說說唱唱中,介紹台電繁複的供電網絡,原本嚴肅的主題頓時變得生動活潑。

鳳山區營業處班長林永漲:策展用心民眾肯定

「這個展覽辦得很不錯!」一位西裝筆挺的男士參觀完特展之後這麼說。鳳山區營業處調度組班長林永漲和該名男子聊天後,得知他是一名律師,當他看完展覽之後,對於台電用心保存電力文化資產給予非常正面的評價,對於公家機構的印象也有所改觀。

「歷史,是我的興趣;電,是我的專業。」林永漲說,只要是「臺灣」和「電」這三個關鍵字的任何事物,他都感到有興趣。日積月累吸收的臺灣歷史資料在這次導覽中都派上用場,而林永漲更以國、台語穿插解說,拉近和參觀民眾之間的距離。

「我覺得你有點面熟?」林永漲好奇的詢問參觀民眾。「對啊!我前幾天來過了,因為導覽太精彩,所以又帶了朋友一起來。」聽到參觀民眾給予的肯定,林永漲覺得非常有成就感。「因為這一次的展覽,很多人對台電有了不一樣的看法。」林永漲認為,台電應該經常舉辦類似的活動,這不僅是善盡台電的社會企業責任,同時也可以讓社會大眾看見台電更多樣化的面向。

持續守護電力文化資產 落實社會責任

打開電源開關,燈亮了、冷氣也來了。很多人覺得日常生活中有電,是理所當然的事,卻從未認真想過從發電廠產生電力以後,必須經過升壓、降壓等繁複的過程,才能提供用戶穩定的電力。鄭郁邦提及,很多台電員工或退休人員帶著家人來看展,這些台電員工的子女看完展覽後,才知道自己的爸爸或媽媽一點也不平凡,「原來我的家人做的工作這麼重要。」因為臺灣的經濟發展過程中,電力人員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

對於社會大眾而言,也因為這次的展覽看見台電對於文化資產的保存與重視。鄭郁邦說,維護古蹟和文物是非常不容易的一件事,需要花費龐大的經費和人力,但是也因為台電對於文化資產的重視,才讓民眾有機會藉著這些珍貴的文史資料和老照片,更加認識自身所生長、生活的這片土地,以及整個電力發展的歷程,這正是台電落實企業社會責任的表現。

相關文章

氣渦輪機第一、二級靜葉片之再生處理研究

綜合研究所吳憲政博士從組長晉升到主任,帶領更大的團隊持續努力著,因為備載容量不足的情形,各發電廠、電......

結合智慧手機通訊 開發人機介面添翼

國內人口密集,都會規劃發展迅速,為因應科技與民生的需求,管線單位(油、電、水及瓦斯等)逐年配合政策推......

新機組試運轉期間 爭取合理申報方式 節省上億空污費

燃煤電廠新機組試運轉期間,空污費申報方式在法規規定上並不明確,恐將使費額大增上億元之譜;本案即在謀求......

輸變電「心」文化 義光育幼院生參訪《電力大地》特展隨筆

為確保供電無虞,台電各單位無不卯足心力全力以赴,而在穩定供電的同時,也細心耕耘周遭的人事物,只希望「......

走入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台電花博志工團與您一起聆聽 花開的聲音

「同仁們很多都是過著每天24小時,一年365天都得輪班的生活;難道不想讓自己在台電的服務生涯,除了颱......

透過歷史 看向未來 舊東西輸電線文物展 開幕活動紀要

「舊東西輸電線文物展」,於今(107)年10月4日至12日,在台中供電區營運處隆重開展,由輸供電事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