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走入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 台電花博志工團與您一起聆聽 花開的聲音

672期

1721
0
1
文 台中區營業處 曹蜀宜 圖 曹蜀宜、吳志學

「同仁們很多都是過著每天24小時,一年365天都得輪班的生活;難道不想讓自己在台電的服務生涯,除了颱風搶修之外,留下一個美麗又難得的回憶?」

因為台中區營業處沈國揚處長(現任業務處處長)的這席話,台電員工報名參加「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志工人數近千位,人數之多一舉打響台電企業志工知名度!臺中花博是世界級的,能成為志工,參與這樣的國際級盛事,一生也難得一次!

不只是全力支持,更親身參與、加入志工行列的現任台中區處郭芳楠處長說:「其實許多的台電員工早就在做公益,只是沒有行銷。此次台中區處員工及眷屬報名參加花博志工,對外代表公司企業形象,更是代表台電行銷公益!」臺中花博的主辦單位臺中市政府社會局呂建德局長更表示:「台電此次針對自家的花博志工,在前台中區營業處沈處長,以及現任郭處長持續努力爭取之下,親自率隊籌備與運作,號召全台電各單位一起參與投入,更提案至公司的內外溝通平台爭取經費,特別祭出專屬配備:真皮腰包、帆布背包、遮陽帽,甚至統一穿著量身打造的襯衫,真的是十分用心!」自今(107)年11月3日開幕至今已營運一個多月的花博,台電志工在負責的崗位上所表現出的積極、認真態度與服務熱忱,無不讓臺中市政府社會局的長官及同仁們豎起大拇指讚賞!因為台電志工的素質及表現優異,社會局表示,希望在接下來的展期中,台電志工能多排些服勤班次。

世界花卉博覽會在臺中,是臺中的喜事,更是長期投入志願服務台電志工團的大事!為健全台電花博志工團隊,台中區處首先將組織分成六大工作小組,分別為人力組、志工運用組、總務組、形象宣傳組、採購組、執勤聯絡組核心團隊,積極與市政府聯繫內外溝通,推動企業團隊認養服務據點,為了眾多志工的需求與同仁們的便利性,更直接與社會局合作,於台中區處辦理花博志工特殊教育訓練;而這一切的努力,莫不是為了台電花博志工團的運作順利,進而扮演好花博志工的角色,也才更能彰顯台電企業志工的能量與榮譽感。

為了達成招募「千人志工」的目標,台中區處連續展開九次全臺台電花博志工團招募說明,並利用網站及電子郵件等方式擴大宣傳,台中區處前業務經理簡程輝,更自創花博順口溜,號召全體同仁、退休人員及眷屬一同參加,台電志工有來自臺灣最北端的基隆協和發電廠、最南端的屏東縣第三核能發電廠、台東區營業處、花蓮區營業處,甚至連離島的馬祖區營業處也有同仁熱情參與;馬祖區營業處處長張毓哲表示:自己身為臺中豐原在地人,一定要力挺花博,因此特別規劃好,將利用春節返鄉時排班服勤,洄游返鄉一起共襄盛舉!

然而,要管理這近千人的志工組織除了要有系統性的規劃、組織性的管理,還得要有一群始終保持著不滅熱情和服務熱忱的中堅幹部們持續燃燒他們的「志工魂」,不斷鼓舞這群分散在全臺各地的台電同仁、眷屬,以及退休員工;為此,台中區處上下總動員,人資組蔡慶樑專員結合自己的專才設計台電專屬花博形象字樣,更藉由舉辦票選活動,選出了象徵臺中與台電志工具有活力地熱情長紅、展翅向上飛揚的紅蜻蜓圖案,作為此次的台電花博志工團代表LOGO,並將其運用於此次的台電專屬配備上。而在花博正式營運之前,更辦理兩次的「志工相見歡」活動,每次參與活動人數都多達三、四百人,相見歡活動不但能夠讓小隊長與志工成員互動認識,也能藉此機會,將來自四面八方的台電志工聚集起來,由台電花博幹部製作簡報說明志工服勤注意事項,並說明分組小隊長的負責職務,成立各幹部及小隊即時通訊群組,作為傳遞資訊、協調排班、調班,以及協助、關心志工服勤狀況的最佳管道;而由此發展出完善且縝密的組織團隊,不但能即時回覆志工各式各樣的訊息,更讓每位台電志工在第一時間就能得到來自花博志工中心所發布的最新訊息並交換彼此心得,且24小時訊息流通不打烊!

此次台電志工共認養了后里森林園區發現館的客服志工,平日每一班次有6人,假日8人,以及馬場園區遊客服務中心的客服志工,每一班次有3人兩個點位,花博營運期間,台電隨時都至少會有9位志工在展場服勤,另外,並能自由服勤各區的交通組志工,且目標是每位志工要服勤滿60小時,而每個點位都是相當搶手的!因此,台電志工們在每月1日及16日凌晨12點,電腦系統開放排班的時刻,許多人都守在電腦前面搶排班。而有沒有搶到服勤值班?排到那個點位?甚至是討論排班的對策,也成了同仁們閒暇時的話題之一,無形中也凝聚了同仁們的情感與向心力,也算是另一個加入花博志工的無形收穫。而台電的退休員工更有人在花博開幕的第一個月就已經排了超過60小時的服勤時數,讓許多其他還在職的同仁望塵莫及!也讓臺中市府的長官們對台電志工投入、參與「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的熱忱刮目相看!

自去(106)年7月沈處長於台中區處處務會議提出參與2018花博志工服務工作的提議至今,台電花博志工團隊已舉辦了四場志工籌備會議、九場志工招募說明會、七場花博志工特殊教育訓練、一場志工基礎教育訓練、兩場志工相見歡活動,並參加臺中市府所舉辦之「花博志工誓師大會」、「Go! Go!吉祥物挺花博踩街活動」,更積極參與花博營運前的壓力測試,以及配合花博辦理各項環境綠、美化活動;而現在,「2018臺中世界花卉博覽會」正如火如荼的進行著,各項精彩活動也不斷在各大媒體露出,吸引著眾人的目光,而身為花博志工團一份子的台電同仁,也將會展開雙臂,帶著滿腔的熱情及親切的微笑,迎接所有的台電人一起攜家帶眷來欣賞這場世界級的花博盛會;也請所有參與花博的朋友們,別忘了替所有台電花博志工團的帥哥、美女們加油打氣唷!

相關文章

新機組試運轉期間 爭取合理申報方式 節省上億空污費

燃煤電廠新機組試運轉期間,空污費申報方式在法規規定上並不明確,恐將使費額大增上億元之譜;本案即在謀求......

專業導覽員 用熱情照亮電力大地

台電透過《電力大地─台灣電力文化資產保存特展》,讓大家看見臺灣電力百年發展史。從水力發電工程一直到工......

輸變電「心」文化 義光育幼院生參訪《電力大地》特展隨筆

為確保供電無虞,台電各單位無不卯足心力全力以赴,而在穩定供電的同時,也細心耕耘周遭的人事物,只希望「......

透過歷史 看向未來 舊東西輸電線文物展 開幕活動紀要

「舊東西輸電線文物展」,於今(107)年10月4日至12日,在台中供電區營運處隆重開展,由輸供電事業......

綠能先行 配售轉型

民國106年《電業法》修正公布施行,正式揭開臺灣電業轉型新篇章。 為宣示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之決......

念念不忘 彩繪煙囪與戀戀金聲

「… Oh~我們的台電 我們的成績耀眼 永遠領先 時時刻刻走在最前面」 整場音樂晚會就在合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