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以穩健的步伐 精益求精

電力調度處吳士襄處長 專題報告

663期

1314
0
0
整理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 圖 游家桓、公眾服務處

台電作為一個支撐全臺產業命脈的能源供應者,除了進行開源節流的工作之外,為維持國家社會的正常運作、持續且穩定地供應能源,是台電全體員工的重要使命。

為因應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能源政策目標,台電從原本的燃煤、核能等主要發電來源,現在正逐步轉型,燃氣、太陽光電等綠能發電的比例亦逐年提升,但如何在結構轉型之際仍維持穩定供電,是台電精益求精的課題。

智慧應變 渡過驚濤駭浪

回顧本年度的供電大事紀,可以看出在106年度下半年,台電的供電陸續產生一些事件,像是6月初核二廠1號機格架案完成併聯,增加了98萬瓩的供電量、同月月底大林發電廠1號機併聯也增加了75萬瓩,但6月初核一廠的2號機鐵塔倒塌,以及7月底至8月中和平電廠鐵塔倒塌,搶修期間也使得供電量有所短缺,甚至公務機關也為此進行節電等措施,影響甚大。

去年的夏天十分酷熱且漫長,8月15日下午兩點,尖峰負載量竟破紀錄達到3,645萬瓩,不久後大潭發電廠跳機事故使供電量減少了420萬瓩,幸好在各處同仁相當有效率的緊急處理之下,晚間就陸續恢復供電。時至9月底,尖峰負載量達到歷年次高的3,642萬瓩,且9月的用電成長率高達創歷史紀錄的12%。在臺灣炎熱的夏季用電高峰,要如何去應變,考驗著同仁們的智慧與危機管理能力,也成為台電未來必須嚴正以對的重要課題。

時序持續往年底前進,通霄、大林各有老舊發電機組除役,麥寮機組配合雲林縣政府生煤減量要求而停止運轉,到11月底臺中與高雄的市政府也相繼管制台中發電廠與興達發電廠的生煤用量。總體回顧,106年可以說是驚濤駭浪的一年,歷經多次供電短缺,感謝各相關單位鼎力相助,在緊急之際進行危機處理、商議解決之道,可說是驚險過關的一年。

做好準備 回應更多挑戰

下個年度,穩定供電仍有許多的挑戰需要回應,像是非核議題、減煤議題、環保議題、PM2.5議題等等;臺灣要追求非核家園與減少燃煤電廠的燃煤量,勢必會減少部分電廠的供電量。環保空污相關的議題也以配合國家政策做出相應的規劃,訂定「友善」及「自主」降載減排的措施:「友善」指的是各空氣品質區之空氣品質指標(AQI)預報如果達紅色一級預警以上,則依明日備轉容量情況,安排該區及上風處燃煤電廠預先於清晨(0時到7時)執行「友善降載減排措施」;「自主」指的是各空氣品質區內有三分之一的測站空氣品質指數達紅色一級預警以上時,台電在評估供電安全無虞之前提下,調度指定空氣品質區內之燃煤或燃油電廠進行「自主降載減排措施」。

為求供電的穩定,台電應積極以穩定供電提出具體作為,像是強化需量反應措施,並提高今年抑低尖峰負載目標;在新建機組方面,像是預定商轉的大林、通霄、林口等工程的進度也應按部就班,以及延長大林發電廠5號機的服役時間等,另外協和發電廠1號、2號緊急機組放寬延長全年運轉時數限制,基隆市政府尚在審查中;而同廠的3號、4號機組因環保法規加嚴影響,年度容量因數僅約30%,亦須積極與環保署協調放寬加嚴限制。

其實穩定供電還有許多挑戰,希望未來能在安全無虞的狀況下再運轉第二核能發電廠,以穩定供電;同時也感謝各地的電廠能夠在815大停電時配合供電調度,雖是突發狀況,但過程十分順暢,希望未來公司上下同仁攜手同心,一同迎向挑戰、邁向未來!

相關文章

綠動電電島

「那麼,我們就來做一款桌遊吧!」學生們眼中熠熠發光這麼提議著。 106年的9月底,藉著台電與中......

董事長經營講座

台電公司在近一、兩年中,面臨了鍾總經理形容為「像大象在走鋼索」的挑戰,要如何讓大家瞭解我們面臨的挑戰......

山區、巷弄電桿搬運組裝困難有解

掛著架空電纜與變壓器,另有早期的複合式電桿,以及14米水泥桿,如今兩旁建物向外擴建,水泥桿已沒辦法在......

能源轉型 齊心前行

面對全球氣候異常,世界諸國早已掀起一波綠色能源的產業革命,臺灣也跟隨這波綠色革命的浪潮,設定2025......

107年業務聯合檢討會會議紀實

本公司一年一度的業務聯合檢討會,2月2日在訓練所展開,雖然強勁寒流發威讓烏來天氣急凍,但現場氣氛仍熱......

從「一扇破窗」看中港巡修課成立

2017年11月1日,一個陽光普照的好日子,更是台中區營業處的大日子。這天,「中港巡修課」正式揭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