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能源轉型 齊心前行

電源開發處林武煌處長 專題報告

663期

2510
0
0
整理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 圖 吳志學、公眾服務處

面對全球氣候異常,世界諸國早已掀起一波綠色能源的產業革命,臺灣也跟隨這波綠色革命的浪潮,設定2025年能源轉型的目標,並將發展再生能源與非核家園作為重要的施政方向;本公司作為我國電力的主要供應者,將承擔能源轉型的重責大任,並在轉型過程中兼顧穩定供電及友善環境。

105年6月,《台電月刊》曾提出「電源開發規劃的十字路口」,在電力供需方面是由用電需求、再生能源及傳統發電方式等組合而成,經過盤點,電力公司無法掌控的變數高達12項。時至今日,受到未來能源轉型目標及地方政府減煤政策之影響,未來電力供需的變數不減反增。這些因應時代潮流而產生的變數,需要透過循序漸進的轉型與規劃,才能穩健達成目標。

從現在到2025年的挑戰

從現在開始到2025年,如何確保轉型過程中能穩定供電、友善環境,是本公司的重大挑戰。政府已經提出2025年的路徑圖,並且要求在明年起達成備用容量率15%的目標值,因此必須依照路徑圖逐步完成各項火力發電計畫,並且配合負載成長、機組商轉時程及區域供需平衡等因素妥善安排既有發電機組的除役期程。

由於現階段我國是以天然氣做為能源轉型的過渡,本公司積極推動各項燃氣計畫及自建臺中港、協和等兩座天然氣接收站,然而各項計畫面臨的困難不一而足,包括電源線的瓶頸、環評審查、海岸管理法及濕地法等行政程序。此外,推動計畫過程中亦面臨地方政府要求新機組提前完工,既有機組提前除役,以儘早達成空污減量的目標。以上種種挑戰皆需逐步克服。因此,如何尋求工程執行及計畫管理模式之突破,並強化與各級政府間的溝通協調,是未來能源轉型的關鍵。

再生能源方面,預估在2025年可達到340.7萬瓩、2030年可達到539.6萬瓩的裝置容量。政府2025年目標值為2,742.3萬瓩,故未來絕大部分再生能源需仰賴民間開發,因此本公司必須全力協助再生能源如期併網,才能順利完成能源轉型。

多層思考 靈活應變

2025年之後,由於大量間歇性再生能源併網,各界甚為關切電力系統穩定性。針對「鴨子曲線(Duck Curve)」,本公司已規劃多元措施因應,包括準備充裕的備用容量、準備可快速升降載的燃氣機組等,其中還包括了調整抽蓄的模式。更長遠來看,也應全面思考異常氣候對於未來用電需求的影響,尤其政府已宣示電動車政策目標,未來電力供需規劃及時間電價之搭配,都須要集眾人之力,進行多層次的思考與想像。

我國第一階段溫室氣體管制目標已經出爐,未來公用售電業也將受《電業法》及相關子法的規範來進行購電及售電的組合規劃,以滿足電力排碳係數的需求。然而,欲達成管制目標之困難度甚高,若放棄燃煤發電以達成排碳管制目標,又將影響國家能源供應安全,故長期而言台電不能放棄淨煤技術,應持續投入研發。

面對未來各項無法掌控之變數,本公司必須早日全面落實已啟動的各項電源開發計畫,先透過燃氣發電進行能源轉型,長期再逐步規劃引入淨煤技術,並且對於既有的核能與火力廠址做出長遠規劃。同時,區域性電源開發計畫及儲能設備也應逐漸納為未來電源開發規劃的選項。

本公司的電源開發策略,除了考量永續經營,更必須兼顧穩定供電及社會期待。過程中,隨著各項內外在環境的變化,需持續透過實質選擇權的觀念,滾動檢討各項電源開發計畫的規劃內容及實施步調。唯有透過落實「穩定供電」、「多元溝通」、「計畫管控」、「環保減碳」及「彈性策略」等關鍵指標策略,公司全體齊心前行,方能提前因應外在環境挑戰,確保能源轉型成功,並兼顧永續經營與發展。

電源開發處林武煌處長說明能源轉型的關鍵與目標。

電力小辭典鴨子曲線(Duck Curve)

太陽光電之發電出力與日照息息相關,白天削減用電負載;扣除太陽光電發電出力後之淨負載,型像鴨肚;傍晚時刻光電減少,負載快速攀升,型像鴨脖子;日落後光電消失,晚上負載將為最大,形成鴨頭。全天負載曲線呈現鴨子狀,稱為鴨子曲線。

相關文章

董事長經營講座

台電公司在近一、兩年中,面臨了鍾總經理形容為「像大象在走鋼索」的挑戰,要如何讓大家瞭解我們面臨的挑戰......

山區、巷弄電桿搬運組裝困難有解

掛著架空電纜與變壓器,另有早期的複合式電桿,以及14米水泥桿,如今兩旁建物向外擴建,水泥桿已沒辦法在......

以穩健的步伐 精益求精

台電作為一個支撐全臺產業命脈的能源供應者,除了進行開源節流的工作之外,為維持國家社會的正常運作、持續......

107年業務聯合檢討會會議紀實

本公司一年一度的業務聯合檢討會,2月2日在訓練所展開,雖然強勁寒流發威讓烏來天氣急凍,但現場氣氛仍熱......

從「一扇破窗」看中港巡修課成立

2017年11月1日,一個陽光普照的好日子,更是台中區營業處的大日子。這天,「中港巡修課」正式揭牌成......

教我終身受用無窮的一門課

1908年成立的哈佛商學院是全世界商學院執牛耳的頂尖名校,校區位在美國東岸波士頓,緊鄰風光明媚的查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