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107年業務聯合檢討會會議紀實

663期

1059
0
0
文 企劃處 湯婉蓉 圖 蔡耀徵、公眾服務處

2月2日

本公司一年一度的業務聯合檢討會,2月2日在訓練所展開,雖然強勁寒流發威讓烏來天氣急凍,但現場氣氛仍熱鬧滾滾!話題圍繞本次會議主軸「穩供優先、轉型向前」,堅定宣誓不畏挑戰、勇往直前的決心與信心。

會議主席由首次參加業務聯合檢討會的楊董事長擔任,包括電力工會丁理事長及總經理等共計115位主管參與,會議首先恭請董事長、總經理,以及電力工會丁理事長致詞,為一天半的議程揭開序幕;隨後介紹首次參與的20位主管,歡迎他們為公司的未來戮力打拼,熱烈掌聲後大家屏氣凝神觀賞「106年度重大事件回顧」影片,回首過去一年,走過了6月超大豪雨襲擊發生多起災害,7月和平電廠輸電鐵塔倒塌,815中油大潭斷氣導致全臺大停電,9月起備轉容量探底、供電吃緊等多項挑戰,未來的一年,仍將是台電人重中之重的艱鉅任務。

上午議程的重頭戲由總經理、林副總經理及李副總經理陸續接棒演說,短時間內,就讓大家清楚瞭解未來一年公司的總目標、燃料價格可能大漲,我們必須撙節支出、加強成本管控,以及轉型工作需要突破框架、攜手建立共識、開創新局。

下午議程由電力調度處吳士襄處長報告「穩定供電與挑戰」,針對需求面、供給面及在建機組進度管控等因應對策說明;緊接著由4大事業部及營建工程系統報告營運檢討及未來規劃,各事業部/系統分別針對過去一年系統目標達成情形策勵檢討,也就未來一年穩供、轉型等主題提出對策與規劃,讓事業部間藉此機會開放交流、汲取彼此心法。

最後安排與會主管意見交流時間,董事長鼓勵踴躍發言,並可把握機會作業務廣告,特別希望即將屆退的主管說說自己的心得,資訊系統處陳永享處長熱情的分享在公司服務38年的心聲,感謝公司讓他在這裡遇到另一半、完整彼此,使其衣食無虞,可全心工作、回饋公司,即將領到的公保年金更讓自己跟妻子兩人收穫滿滿,並以Combined Cycle(複循環機組)巧妙地比喻,讓現場的主管們會心一笑,董事長聽了也表示羨慕,祝福他能「永享」幸福,會議在歡樂溫馨的氣氛中暫告一段落。

2月3日

第二天議程以「經營講座」揭開序幕,今年特別恭請董事長進行「就是要你有點Fu—危機管理面面觀」專題演講,在106年歷經連續限電警戒紅燈、815大停電、機組因空污降載等緊急事件,公司就像是一隻大象走在鋼索上,也讓我們深刻體會到危機管理的重要性,107年存在著電力供應、財務及外部環境等風險,惟善用優勢,建立未來事件簿等新作為防範於未然,各單位自動自發、充分交流溝通及相互支援,才能成功迎向今年的挑戰。

接著由電源開發處林武煌處長報告「能源轉型 齊心前行」,本公司面臨2025年能源轉型的嚴峻挑戰,過程中要兼顧穩定供電、友善環境,並考量區域供需平衡、供氣安全、異常氣候條件等因素,林處長強調能源轉型的重要關鍵,需要運用多元溝通、計畫管控、環保減碳等彈性策略,齊心協力,才能轉型成功。

最後,由董事長總結作為壓軸。董事長指出,今年首要任務是確保穩定供電,工程面、供給面、需求面等積極作為有效提升備轉容量,並兼顧環保要求、政府對能源轉型期許及核能議題的妥善處理,此外,為迎接《電業法》修法,需跳脫傳統思維框架,穩健進行控股母子公司轉型準備,做好內外溝通、資訊透明,爭取各界認同,董事長最後以「信心就是決心,決心來自行動力」勉勵全體同仁共同努力。

這兩天的會議,從省思過去,同時也展望未來,雖然天氣冷颼颼,但在求新求變的道路上,全體主管一心共同迎接今年的挑戰,最後特別感謝訓練所、公眾服務處、秘書處同仁齊心相助籌辦會議,讓本次會議圓滿順利。

相關文章

山區、巷弄電桿搬運組裝困難有解

掛著架空電纜與變壓器,另有早期的複合式電桿,以及14米水泥桿,如今兩旁建物向外擴建,水泥桿已沒辦法在......

以穩健的步伐 精益求精

台電作為一個支撐全臺產業命脈的能源供應者,除了進行開源節流的工作之外,為維持國家社會的正常運作、持續......

能源轉型 齊心前行

面對全球氣候異常,世界諸國早已掀起一波綠色能源的產業革命,臺灣也跟隨這波綠色革命的浪潮,設定2025......

從「一扇破窗」看中港巡修課成立

2017年11月1日,一個陽光普照的好日子,更是台中區營業處的大日子。這天,「中港巡修課」正式揭牌成......

教我終身受用無窮的一門課

1908年成立的哈佛商學院是全世界商學院執牛耳的頂尖名校,校區位在美國東岸波士頓,緊鄰風光明媚的查爾......

台電總處合唱團30週年公益演唱會後記

2017年12月22日晚上,在臺北的臺灣藝術教育館南海劇場演藝廳,「台電總處合唱團」以「春朝一去花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