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山區、巷弄電桿搬運組裝困難有解

親愛的 我把電桿變短了

663期

3234
0
7
文 基隆區營業處 黃威勛 圖 配電處運轉維護組 林興旺

掛著架空電纜與變壓器,另有早期的複合式電桿,以及14米水泥桿,如今兩旁建物向外擴建,水泥桿已沒辦法在小巷內轉彎搬運了。

台電早期使用過複合式組合電桿無疑是偏遠山區或狹窄巷弄搬運困難的最佳解決方案,當時由於價格過於昂貴僅少量使用。去年配電處用心引進日商的套裝式電桿,並安排於基隆區營業處訓練場進行試裝作業,區處上下對於套裝式電桿能否引入台電配電線路系統,無不引頸期待。

106年12月11日針對樣品實物、所需的設備和工具、施工說明會實施內容等事項,同仁再三確認,一來是希望套裝式電桿試裝順利圓滿,二來也想向日方團隊展現台電在配電系統方面的專業與實力,各項細節不斷討論、調整及確認,而日方對樣品及工具的開封清點也同樣展現對細節的講究。

會議當天,時任配電處的顏錦義副處長代表台電歡迎日方代表,並強調早期複合式電桿在搬運困難的特殊地形有難以取代的重要性,而套裝式電桿正可協助台電解決電桿搬運困難的問題;日方代表先用簡報說明套裝式鋼管柱產品特點,不但使用高強度冷軋鋼板為基材,且所有部件均採用熱浸鍍鋅,尤其是在鏽蝕嚴重的地面附近塗有防鏽蝕的重防腐塗料,具優越的防鏽蝕性,目前已廣泛使用於旗桿、球場照明桿、輸配電線路桿柱等各種領域,除了立柱樣品的詳細訊息,並圖解說明套裝式電桿的施工與拆除的步驟。

簡報後,顏錦義副處長率先提問強度颱風的耐受度,基隆、宜蘭、嘉義等各區處的長官亦針對接地電阻,各項裝桿的方式等問題詢問;日方表示套裝式電桿是以風速40米作為耐受標準,並以模擬風速80米的施力作可耐受彎曲試驗,電桿以底部鋼材外露部分作接地使用,且可依台電需求訂作,而帶狀金屬綁帶可調整高低和方向後再鎖緊,可用於固定桿上各式裝置物。

現場組裝時,可以明顯看出套裝式電桿具有輕便而容易載運的優勢,兩個人就可以搬運長約兩米的桿柱構件,而各構件由於粗細不同,載運時更可堆疊收納,不須用大型吊臂車,換言之,只要小型工程車能到的地方,套裝式電桿都能載運,另外日方強調如果鋼桿因外力損毀,可單獨更換破損的區段以抑低災損,其餘的部分則重新組裝再利用。

試裝說明會進行當天雨下不停,但本處線路課洪灶寶班長與工作班的同仁一如往常精神抖擻的完成TBM-KY,展現台電技術員風雨無阻完成使命的決心,尤其基隆區營業處的同仁更是經常在雨天登桿施工,即便鋼桿濕滑、掛桿帶磨擦力變小,登桿的學長步伐穩健、不驚不懼;這次試裝的重點在於吊起和放下構件的手棒及固定手棒的綁帶,當天的濕冷天氣增加工作困難度,但絲毫不影響同仁專注認真的態度與一絲不苟的敬業精神;日方逐步解說各項工具及操作方法,直到建桿完成、人員安全下桿才鬆了一口氣,原來大家都和我一樣在不知不覺間屏氣凝神地關注試裝的每個步驟,在班長集合班員喊工作完成後,現場爆出如雷的掌聲和歡呼聲,無不肯定套裝式電桿試裝說明會的成功圓滿。

配電處與基隆區營業處在說明會後,隨即研議並擬定試辦時程,各項試辦工程加速交辦施工,套裝式電桿加入台電配電線路系統後,才知道是否能夠通過臺灣氣候多變的考驗,成為台電配電系統的標準材料,增加線路設計的彈性,讓偏遠、狹窄地形的老舊電桿加速汰換,提高供電可靠度。

相關文章

核一廠反應爐開蓋大修紀實

身為一位剛考上台電,進入核一廠不滿三個月的菜鳥,第一項工作就是廠內的重頭戲核一2號機反應爐自主開蓋大......

綠動電電島

「那麼,我們就來做一款桌遊吧!」學生們眼中熠熠發光這麼提議著。 106年的9月底,藉著台電與中......

董事長經營講座

台電公司在近一、兩年中,面臨了鍾總經理形容為「像大象在走鋼索」的挑戰,要如何讓大家瞭解我們面臨的挑戰......

以穩健的步伐 精益求精

台電作為一個支撐全臺產業命脈的能源供應者,除了進行開源節流的工作之外,為維持國家社會的正常運作、持續......

能源轉型 齊心前行

面對全球氣候異常,世界諸國早已掀起一波綠色能源的產業革命,臺灣也跟隨這波綠色革命的浪潮,設定2025......

107年業務聯合檢討會會議紀實

本公司一年一度的業務聯合檢討會,2月2日在訓練所展開,雖然強勁寒流發威讓烏來天氣急凍,但現場氣氛仍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