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夏日經濟學

省電達人教你輕鬆省

668期

1594
0
3
文 陳怡 圖 游家桓

對於省電達人楊賢英而言,節能減碳不是例行公事,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她不但發揮創意賦予舊物新生命,更身懷一套精打細算的省電經濟學,成為電視節目上,家喻戶曉的家事高手。

如何在居家生活中省電

走入楊賢英的居家空間,雖生活物件不少,但收納得有條不紊,一眼就看見家中以廢置和乾果殼製成的各類「紙製小物」。她表示38年前「環保」觀念尚未於社會成形,自己卻早已深愛DIY手作且又傳承了長輩節儉個性,加上平時有在學習紙藤創作、廢紙製作,因此善加利用這些資源,化為實用的燈飾、花器和布墊,久之,環保便形成一種生活模式,也將這種精神運用到省電的生活態度。

生性節儉的她在思考節能省電層面,楊賢英秉持「能不用電就不用」的精神,但並非完全摒棄電力帶來的好處,而是適時適度地使用電力,並且找到用電的替代方案。

「例如,很多人喜歡使用電熱水瓶,因為自動煮水很方便,又可保溫。但是我利用瓦斯燒水就能省電,而且只要買品質較好的24小時保溫瓶,將煮好的熱水裝入,也能達到同樣的保溫效果。」

除了棄用電熱水瓶,這幾十年間,她逐步捨棄的電器還包括烘碗機、烤箱、烤麵包機等。「烤麵包須預熱10分鐘,烘焙又費時30~40分鐘,我便想如何不用烤麵包機,而做出烤麵包的味道?」她發揮實驗精神,發現以平底鍋烘烤,同樣能做出口感香脆柔軟的麵包。平時會飲用咖啡的她,也捨棄電咖啡壺,採用簡單即時的煮咖啡方式。她朝杯裡撒幾勺咖啡粉、鋪上濾紙,再將保溫瓶中滾燙的熱水緩緩倒入杯中,幾秒間就煮好一杯冒著熱煙的咖啡,接著再從冰箱取出手工自製橘子果醬,搭配以平底鍋烤好的麵包,輕鬆端上整套下午茶,省電生活沒有半點委屈。

除此之外,楊賢英也儘量不使用抽油煙機,經手需費時烹煮的料理,就儘量採用小火或燜熟的方式,或者充分退冰再煮,藉此節省瓦斯。不但如此,煮飯也有省電的方法,她以自身經驗分享,「若家中人口不多,與其為了煮一鍋飯而花10~20分鐘,不如用電鍋一次煮一大鍋飯,放置冰箱,用餐時取適當份量微波加熱幾秒即可。」

楊賢英細算,若將廚房視為一個單元,捨用上述提及的小型家電,光是廚房的運作一個月就可節電約50度。「一開始是為了省錢而開始省電,但我不會為了省錢而不去做省電的事。」例如,她將家中所有燈具改成省電的LED燈,所費不貲。「有人問我划算嗎?我認為就心情來講是划算的。這是為了省電而去做,所以甘願。」

炎炎夏日無痛省電妙招

炎炎夏日,溽暑難耐,如何兼顧省電和生活舒適品質?楊賢英力薦:「第一步建議於大空間裝設吊扇!」

楊賢英家中的冷氣機是20年前喬遷入住時裝設的,客廳一側是大片窗戶,視野和採光良好,但夏季西曬嚴重,以致搬進來的前幾個月電費時常突破萬元大關。幸得於一次旅遊泰國時,楊賢英發現當地氣候炎熱,室內卻很少裝設冷氣,驚人是體感溫度依然涼爽,仔細研究後,原來祕密武器是裝設吊扇,回來便如法炮製,在家中客廳裝設吊扇,10餘年來不僅電費不再攀高,客廳也不用時常開啟冷氣消暑。

除了裝設吊扇為室內增添涼意,楊賢英為了對抗西曬,也更換過幾種不同類型的窗簾,她認為木製百葉簾的防曬效果最佳,且能調節光線。「如果房子有西曬問題,但不想換成木百葉窗簾的話,也可以利用鋁箔紙遮蔽日照。」

楊賢英解釋:「將鋁箔紙鋪貼在厚紙板上(鋁箔紙的光亮面朝上),再將紙板貼在玻璃窗上(鋁箔紙那面朝外),這樣就可有效遮蔽陽光,另外再搭配窗簾和吊扇,以及每隔三、四小時拖地降溫,夏天室內溫度約可在30℃左右。

利用吊扇、木百葉窗簾、鋁箔紙板,再加上勤勞拖地降溫,楊賢英家中的公共區域不再需要冷氣,夏季電費也因此大幅減少,達到「無痛省電,但省錢十分有感」的效果。楊賢英也打算陸續將舊家電更換成節能機型,「要大眾不使用冷氣實在太為難了,如果使用節能的家電,不但省電還能省錢。」

「有人問我,從小地方省電,省得了多少電、又省得了多少錢?至少我每天都在做,而且做起來很愉快,每天都有發現新事物的感覺,覺得很有趣!」與其說這一切是為了省電而做,不如說她真正想實踐的是一種節約、惜物的生活,環保生活也能變得相當有趣。

相關文章

漁電共生打造綠電家園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規劃,2025年要達到太陽光電20GW的設置目標,需要架設總土地面積達30,000公......

綠電好夥伴

從市面各大車廠不斷推陳出新,至政府單位鼓勵業者廣設充電站,並研發相關配套措施,「電動車」已成為近年網......

AR/VR的創新生活應用

近年火紅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

夏季居家電器安全體檢

夏季是用電高峰期,電風扇、冷氣等設備為我們緩解了難耐的炎熱,卻也是造成電器火災的前幾名元兇。如何在享......

百年國寶活起來 台電 X 故宮 新媒體藝術

電力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也因為電,讓藝術和科技可以相互結合,帶給人們全新感受。台電與國立故宮博......

居家用電安全報你知 保護電器也保護全家人

根據台電統計,今年1至2月相較去年同期,用電量成長4.2%,日平均尖峰用電量增加約94萬瓩,預估今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