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夏季居家電器安全體檢

用電習慣好 防火沒煩惱

668期

2493
0
7
口述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金華分隊 彭茂凱隊員 文 盧心權 圖 Sofei

夏季是用電高峰期,電風扇、冷氣等設備為我們緩解了難耐的炎熱,卻也是造成電器火災的前幾名元兇。如何在享受各類家電所帶來之便利的同時,又能保有居家安全、避免釀災 ?

經常出入火場幫助民眾救災的臺北市政府消防局金華分隊隊員彭茂凱,分享自己在居家防火方面的專業見解:「電器火災是引發火災的主要原因之一,電器設備之所以會造成火災,通常包含以下3項原因。平日隨時注意預防,就可避免火災發生。

延長線過度纏繞

電線在通電的狀況下會產生熱能,在延長線展開的狀況下,散熱是可以順利進行,但當延長線纏繞在一起時,熱能無法順利散掉,導致絕緣體的劣化或熔化,進而造成短路,引發火災。為避免釀成災害,消防局建議平日使用相關電氣設備應儘量讓電線、延長線展開,避免纏繞在一起或被重物重壓,就能避免電線短路所引發的火災。

積污導電造成短路

一般家庭中常用電器設備即使不使用,大多也不會拔除插頭,這時電源雖已經關閉,卻因插頭仍處通電狀態,致使插頭會微微發熱,長久下來,這些電器插頭會因為持續地發熱,再加上空氣中的水氣,而產生微小火花,進而導致插頭附近的絕緣體慢慢碳化使絕緣效果變差,反而具有導電性,形成「短路的迴路」,如此,插頭很容易就會產生高熱、引起火花,甚至造成火災,因此,養成「電器設備長期不用一定要拔除」的習慣。除了水氣之外,灰塵、粉塵也會加速積污導電,所以插頭在不用時,最好加上防護蓋。

對於一些插頭不能拔除的電器諸如冰箱,彭茂凱建議「每隔1~2個月就要將插頭拔起來檢查有沒有碳化或焦痕」。若發現插頭已碳化或有焦痕,就需趕快更換;如未發現異狀,則可用乾布將插頭擦拭乾淨後繼續使用。此外,拔插頭時要記得拔插頭本身,避免去拉扯電線;且要避免電線受到高溫日照;插頭務必要插到底,「若插頭未插到底,在插頭鬆動的狀況下很可能會出現火花,使得插頭的絕緣體加熱,累積久了,絕緣體就會燒焦、碳化,變成短路的迴路,引發火災」。

電流量過負載

夏天用電高峰時,家裡經常同時使用許多電器設備;此時很容易就會超出電線原本能負載的量,以致引起火災,雖然現在居家多半會使用無熔絲開關作為保護機制,但如果電器經常超過負載,開關經常跳動,會造成無熔絲開關變得比較高溫、疲乏,使得開關有失靈的狀況,就易可能發生火災。

彭茂凱說,夏季電力高峰期容易跳電,多半是因為同時使用很多高功率電器,產生的電流量過高。例如當廚房電鍋在煮東西時,同時在客廳使用電風扇、冷氣,房間又在使用電腦,同一時間內使用大量電器就容易發生跳電,因此若遇到這種狀況時建議採分段使用,先暫時把冷氣、電腦關掉,並開啟無熔絲開關,等電鍋煮完東西後再把電腦打開,方能降低危險發生。

彭茂凱平日十分重視自家的電器安全防護,他不但裝了許多火災警報設備,每回出門時,哪怕只是要去附近雜貨店買個東西,只要家裡沒人,他就會把所有插頭一一拔掉後才出門。以前家人外出回家後發現電扇、冷氣打不開,知道插頭是被他拔掉的,總會覺得這樣很麻煩。但去年夏天有一天家裡冷氣打不開,檢查後發現插頭上有一個極片的底端竟然完全燒焦、融化了,讓家人十分驚訝,也才發現彭茂凱平時所做的預防工作的確是有必要的。因此,居家在使用電器時都須謹慎處理,才是居家用電安全之道。

居家防火災的基本配備

相關文章

綠電好夥伴

從市面各大車廠不斷推陳出新,至政府單位鼓勵業者廣設充電站,並研發相關配套措施,「電動車」已成為近年網......

AR/VR的創新生活應用

近年火紅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

夏日經濟學

對於省電達人楊賢英而言,節能減碳不是例行公事,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她不但發揮創意賦予舊物新生命,更身懷......

百年國寶活起來 台電 X 故宮 新媒體藝術

電力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也因為電,讓藝術和科技可以相互結合,帶給人們全新感受。台電與國立故宮博......

居家用電安全報你知 保護電器也保護全家人

根據台電統計,今年1至2月相較去年同期,用電量成長4.2%,日平均尖峰用電量增加約94萬瓩,預估今年......

趣味電力史 從河中的雷使者到電磁學的千年發展

「電可以做什麼呢?」不能沒有手機的現代人大概連回個白眼都懶得翻。但同樣的問題,古埃及人卻會斬釘截鐵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