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百年國寶活起來 台電 X 故宮 新媒體藝術

667期

1664
0
4
文 張煥鵬 圖 吳東峻

電力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也因為電,讓藝術和科技可以相互結合,帶給人們全新感受。台電與國立故宮博物院攜手合作的「故宮fun電趣」,開幕當天邀請臺東縣長黃健庭、故宮副院長黃永泰等貴賓一同共襄盛舉。「故宮fun電趣」正於臺東美術館盛大展出,國寶藝術品和科技結合是什麼模樣?精采的展覽等你去體驗!

珍貴故宮展品首度東遊亮相

依山面海的臺東,是許多人喜愛的旅遊地點,除了享受美麗的山海風光之外,更有專屬當地的人文藝術,值得旅人細細品味。正在臺東美術館展出的「故宮fun電趣」透過最新科技和大型數位互動裝置,讓故宮的經典藝術品變得更有趣且容易親近,寓教於樂的新媒體藝術展覽,非常適合親子同遊。

「故宮國寶文物是代表中華文化精髓的珍貴寶貝。」台電副總經理李鴻洲表示,台電除了確保全國穩定供電外,也希望藉由電力及數位科技的協助,讓更多人看見故宮數位化的新媒體藝術作品。臺東縣政府文化處視覺藝術科科長李屏宜則表示,台電、故宮以及臺東美術館三方合作,讓東部的民眾能夠就近欣賞到藝術與科技互相結合的新媒體展覽;隨著暑假旅遊旺季即將到來,她希望更多人能夠來觀賞這場精采的展覽。

「故宮fun電趣」特展開幕後,吸引臺東縣市學校團體及國內、外遊客前往參觀,如縣內延平鄉鸞山國小二年級導師,在得知訊息後,特地帶了全班小朋友前往30公里遠的市區美術館參觀,生動有趣的展覽讓每個人都感到不虛此行。「很好玩,還可以學到很多知識。」鸞山國小的學童說,很開心可以參觀這場很棒又有意義的展覽。臺東的好山好水,受到很多外國觀光客的喜愛,開幕當天,正在臺東旅遊的外國朋友也走進臺東美術館,為旅程帶來意外的驚喜。他們透過VR裝置進入《鵲華秋色》這幅經典畫作中,體驗科技與藝術結合的魅力,來自德國與甘肅的朋友,更透過影片拍攝大力推薦這場精采的特展活動。「故宮fun電趣」共有6件國寶互動藝術作品,開展截至7月上旬,參觀人數已突破8千人次,預計參觀人潮會再創高峰。

為了推廣本次特展,台電更規劃一系列親子DIY活動,希望透過有趣的互動體驗引發學童對展覽的好奇與興趣,包括《我的地圖》、《果實幻化海錯迷蹤》、《手作綠能小風車》及《海洋總動員》等課程,課程推出後廣受歡迎、隨即額滿。活動當日氣氛熱絡,在解說人員的帶領以及家長的協助下,小朋友皆全神貫注創作屬於自己的地圖。

科技讓經典名畫充滿生命力

「山映海影」展區以故宮經典山水繪畫名作以及介紹海洋知識的「海錯圖」為主。其中,「海錯奇珍數位互動裝置」是以清代畫家聶璜繪製的《海錯圖》畫中圖像為內容,透過互動投影感測科技,介紹18世紀的海洋百科全書《海錯奇珍》,參觀者可以透過現代科技徜徉在300年前的海洋世界,躺著就能探索自然的美妙。

數位百駿圖則將清代宮廷畫家郎世寧名作《百駿圖》,結合高解析投影機與無接縫融接技術,用長16公尺、高3公尺的光牆讓百駿圖「動」起來,讓人彷彿置身古畫中。「導覽過程中,充滿小朋友的驚呼聲和歡笑聲。」導覽志工王芬玉說,會動的百駿圖讓整幅畫作活了起來,也讓小朋友對這幅經典藝術作品充滿興趣與驚奇。

接著,戴上VR虛擬實境裝置,就可以走進元代畫家趙孟頫筆下的山水名作《鵲華秋色圖》的畫中世界,遨遊在華不注山及鵲山之間,近觀畫中的大樹參天、楓紅飄落和屋舍,再以俯視視角,在山林河水間飛天遁地、悠遊山水。

由於故宮典藏的書畫作品因保存不易,向來不能久展,為此,故宮特地製作「非看不可書畫互動桌」,精選院藏書畫經典作品的數位圖檔於互動桌內展示,再也不受展期與展覽場域限制。來到互動桌前,不妨隨意選擇一幅書畫作品,任意地放大、縮小,近看畫中細節,認識古人心中的山水與筆下的自然,是否也與自己的生活環境有所共鳴呢?在非看不可互動桌及山水經典名畫的襯托下,亦可比較看看故宮院藏的山水名畫與中西交流的畫風異同。

互動裝置使看展變得更有趣

此次展覽的最大特色,就是每一件展覽品都能夠和參觀者互動,所以實際看過展覽的民眾都覺得很有趣,同時給予很高的評價。「這次展覽中,有2件展品是故宮首次在外館展出,除了《海錯圖》另一件就是赫赫有名的《坤輿全圖》。」李屏宜表示,「南懷仁的坤輿世界」是以《坤輿全圖》結合AR擴增實境技術,讓民眾透過互動裝置在地球儀上尋找古生物,將古人認識的地球與動物重現眼前,這項作品也獲得美國休士頓影展白金獎與美國博物館協會銀獎項的肯定,相當值得一看。「300多年前的長頸鹿和變色龍是甚麼樣子?」李屏宜說,利用手機程式環繞著地球儀,就可以找到坤輿全圖中的古生物。

「顏色之樹互動裝置也是很有趣的一個體驗。」李屏宜說明,發想自繪有山水畫的花瓶所製成的互動裝置「顏色之樹」,取材自清乾隆磁胎洋彩錦上添花玲瓏套瓶,參觀者站在Kinect(該技術能捕捉人體全身上下的動作,帶給人們「免控制器的遊戲與娛樂體驗」)偵測指定區域內,顏色之樹互動裝置就會將民眾身上的服裝顏色和圖案拼貼至花瓶上,這裡也是館內相當受歡迎的一個展區。

王芬玉是一位文化志工,平常也在美術館值勤。負責團體導覽的她,笑說個性有點雞婆,所以每次值勤時,看見單獨參觀的民眾,都會忍不住走上前做解說。「在做導覽的過程中,和不同的人對談,自己也得到豐富的收穫。」王芬玉說在這次展覽中的每一次導覽過程,看見參觀民眾對展覽的喜愛和肯定,以及小朋友驚呼連連的讚嘆聲,就是她最開心的時候,「因為科技,讓我們更容易貼近藝術。」她非常感謝台電和故宮一起推出這場展覽,讓居住在東部的偏鄉學校學童,不必舟車勞頓前往臺北故宮,就可以看見這麼棒的展覽。

「故宮fun電趣」除了展覽之外,還有工作坊提供手作課程體驗,例如:彩繪紙折熱帶魚、木片吊飾DIY等,6月起週末也有手作親子DIY課程供免費報名,額滿為止。7月7日舉辦的《手作綠能小風車》則是響應環保愛地球,透過回收再利用的寶特瓶,讓小朋友製作出屬於自己的小風車,搭配台電再生能源知識及戶外模型,體驗能源轉換發電的趣味,並了解動力發電的過程,與再生能源對地球永續發展的重要性。

運用科技的新媒體藝術展,需要有電才能執行,台電為這次展覽提供穩定的電力,扮演了非常重要的角色。李屏宜說,參觀完有趣的互動展覽之後,可以接著參觀在展覽館舉行的「台電成果展」,展區介紹台電歷年來投入公益事業的活動成果,以及台電積極推動再生能源的歷程,透過一張張珍貴的照片,看見台電多年以來在東部地區的努力和貢獻。台電也在戶外區設置小型風力發電機,更是許多民眾和網美自拍打卡的熱門新景點。

故宮fun電趣

展覽時間:107年5月30日至7月29日(週一休館)

展覽地點:臺東美術館(臺東縣臺東市浙江路350號)

門票:免費參觀

導覽:每天4場定時導覽

團體導覽預約:089-330252、089-330262

故宮網站:www.npm.gov.tw

相關文章

AR/VR的創新生活應用

近年火紅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

夏日經濟學

對於省電達人楊賢英而言,節能減碳不是例行公事,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她不但發揮創意賦予舊物新生命,更身懷......

夏季居家電器安全體檢

夏季是用電高峰期,電風扇、冷氣等設備為我們緩解了難耐的炎熱,卻也是造成電器火災的前幾名元兇。如何在享......

居家用電安全報你知 保護電器也保護全家人

根據台電統計,今年1至2月相較去年同期,用電量成長4.2%,日平均尖峰用電量增加約94萬瓩,預估今年......

趣味電力史 從河中的雷使者到電磁學的千年發展

「電可以做什麼呢?」不能沒有手機的現代人大概連回個白眼都懶得翻。但同樣的問題,古埃及人卻會斬釘截鐵地......

按表操課 以人為本的智慧節能校園

教育場所要推動節能政策並不容易,因為教室及研究室的空間與時間使用,充滿了不確定性並難以硬性規範,致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