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居家用電安全報你知 保護電器也保護全家人

667期

61840
5
87
文 柯鳳儀 圖 大譯設計/動象國際

根據台電統計,今年1至2月相較去年同期,用電量成長4.2%,日平均尖峰用電量增加約94萬瓩,預估今年全年度用電量為2,189億度,成長量0.78%。現代人的生活幾乎離不開電力,尤其許多設備智慧化後,更倚賴電力的運作,因此許多人常常思考,用電的設備這麼多,要怎麼樣才能確保它使用得更安全長久?首先,第一個蹦出的問題往往是:「停電時,到底應不應該拔插頭?」

拔插頭多此一舉

停電後恢復供電時,瞬間飆高的電壓,被稱為突波電壓(突壓),因為超過一般電器標準的110伏特或220伏特,可能導致具備IC電路板的電子式電器,因無法承載過高電壓而故障。與建築師配合多年的專業水電技師李金祥表示,由於目前新出廠的電器,像是電視、冷氣機、冰箱,都有全電壓設計,可以承受100伏特到240伏特的電壓,只要瞬間電壓不超過240伏特,基本上並不會造成電器損壞。加上停電時,具有自保功能的電器,都會自動關機,就算突然復電,也不會自動開機,因此造成損害的機率微乎其微。至於停電後要先關掉總電源再拔掉插頭,才能防止電器損壞的說法,李金祥認為由於現在家用電器設計,已經有停電自動斷電的功能,並不需要多此一舉。

以一般家庭來說,最有可能受到突波影響的情況,就是配有電路板的電話交換機,或是火災受訊總機,交換機因為有不斷電設計,遇到停電後瞬間復電,過強的突波可能會讓電路板短路甚至燒毀。此外,像是目前流行的智慧住宅,因其將各種家庭自動化設備,利用網路系統連結,發揮整體性高效率的服務功能,內部配備的迴路及電路板數量也超過一般住宅。李金祥建議,像是智慧宅或是家中有交換機的住宅,最好能配備穩定的電壓設備。

安全的穩定電壓設備

常見的家用穩定電壓設備,分成穩壓器跟突波吸收器兩種,以同樣10kVA規格相比,穩壓器要3~5萬元,突波吸收器卻只要三分之一的價錢;而且穩壓器體積大,會占家中空間,較適合用在配有大型電腦主機或精密設備的公司或企業,而突波吸收器只要裝在配電盤上,就可以協助排除不正常的電壓、電波,更適合小家庭使用。因此,擔心家中電壓不穩或是停電帶來突波可能造成的損害,就可以在家中裝設穩壓器或突波吸收器來穩定電壓及防止突波的危害;另一種方法,就是在總開關箱內設置過電流保護裝置(無熔線斷路器)與漏電斷路器,萬一電力過載或漏電,即具有可自行斷電的保護裝置。

老屋裝潢配線重拉

台電的電源進入住宅後,會再分送到電燈、插座及電具分路,家用的電線及開關選用,應以該分路所能承載負載電流為考量。隨著住宅使用年限增加,電線也會跟著老化,造成絕緣劣化而可能引起漏電或線間短路起火花情形,大部分15年以上的房子,室內插座配線線材約為1.6mm以下,而現今電線線材都已經更改為2.0mm以上。因此李金祥建議,老屋在裝潢時,不但所有配線都要重拉,且要準確計算一條迴路能夠接多少設備,並請合格電器承裝業承裝施工,後續再向台電申報竣工,才能確保用電安全。

根據內政部消防署統計,「家用電器」是引起火災的第一名,而其中「電線走火」也是占比最高的意外。常見的走火原因,主要是用電量超過電線負荷,導致通過電線的電流量變大,於是電線開始發熱、發燙,時間一久恐釀成火災!除了注意電器使用安全,家中也要裝設穩定電壓設備,並注意配線迴路,環環相扣,用電才能用得安心。

相關文章

夏日經濟學

對於省電達人楊賢英而言,節能減碳不是例行公事,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她不但發揮創意賦予舊物新生命,更身懷......

夏季居家電器安全體檢

夏季是用電高峰期,電風扇、冷氣等設備為我們緩解了難耐的炎熱,卻也是造成電器火災的前幾名元兇。如何在享......

百年國寶活起來 台電 X 故宮 新媒體藝術

電力是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能源,也因為電,讓藝術和科技可以相互結合,帶給人們全新感受。台電與國立故宮博......

趣味電力史 從河中的雷使者到電磁學的千年發展

「電可以做什麼呢?」不能沒有手機的現代人大概連回個白眼都懶得翻。但同樣的問題,古埃及人卻會斬釘截鐵地......

按表操課 以人為本的智慧節能校園

教育場所要推動節能政策並不容易,因為教室及研究室的空間與時間使用,充滿了不確定性並難以硬性規範,致使......

酷節能屋「酷」節能

週末的午後,座落於動物園沙漠動物區入口處附近,一群小朋友擠在有三隻小豬卡通看板名為「酷Cool節能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