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酷節能屋「酷」節能

親子同遊與學習

666期

2207
0
4
文 Sofei 圖 Sofei、李沛縈

週末的午後,座落於動物園沙漠動物區入口處附近,一群小朋友擠在有三隻小豬卡通看板名為「酷Cool節能屋」的二層建築物,看著有如童話屋般夢幻的房子,好奇地東張西望,想看看什麼是節能屋?所謂「節能屋」顧名思義在於節能,究竟怎麼節能,讓我們揭開節能屋的身世之謎。

自給自足節能屋 體驗居家生活大不同

93年7月由經濟部能源局、工研院、臺北市立動物園共同打造的「酷Cool節能屋」,藉由臺北市立動物園的高遊客率與良好形象,讓民眾親近了解節能,「酷Cool節能屋」每年吸引國內、外眾多遊客的參觀,其中不乏每年香港師生的學習觀摩團。

再將鏡頭推移到節能屋現場,小朋友在節能屋外發現一個不起眼的大容器,像是發現新大陸般,興奮地說:「這是大象雨撲滿耶!」臺北市立動物園推廣組李沛縈在旁解說雨撲滿,說明雨撲滿就是專門搜集雨水,讓水資源可不斷循環利用。

節能屋的屋頂很特別,種了不少綠色植物,原來這是綠化效果又兼具減少陽光直射,可有效降溫。屋頂上還有太陽能光電板,可提供節能屋部分電力運用;另外加上太陽能熱水系統,利用集水系統及經太陽能加熱製造的熱水儲存在保溫裝置裡,讓節能屋不需瓦斯就可以有熱水使用。

光從屋子外觀就能發現有這麼多神奇功能,讓人忍不住想進去一探究竟!外面高達30多度的氣溫,進到屋內雖然沒開空調,卻不感覺到酷熱,原來節能屋是採座北朝南的格局,加上獨特的隔熱外牆,以「海綿蛋糕」原理設計的「多孔斷面輕質骨材」,可以減少熱量的直接傳導。屋內還有全熱換氣機,可增加室內新鮮空氣來源並有效降溫。二樓還有神奇的窗戶,讓參觀民眾感受窗戶玻璃的隔熱效益。

明亮的室內空間,還有太陽能光纖照明系統輔助,透過戶外屋頂的集光器及光纖將屋外的陽光引到室內來,搭配高效率省電燈具運用,讓來訪節能屋的遊客感覺舒適。

整棟酷節能屋結合建築設計、節能建材、省能設備、以及再生能源等特色,加上室內、屋外還有不少素材,都是透過回收利用建構的,充分發揮節能屋環保的功能特色,嘗試減少能源使用,讓民眾感受只要生活中有小小的改變,就會讓房子有大大的不同。

童話故事切入 小朋友盡情玩節能

既然節能屋是鎖定親子同遊來讓民眾了解節能這件事,當然要以輕鬆活潑的方式跟民眾介紹節能觀念,因此園方安排駐館志工解說、還開放團體預約導覽,課程多元設計、結合互動體驗教具,期能讓遊客有不同的體驗參與。

李沛縈進一步說明:「節能屋是以三隻小豬童話故事為出發點,講述著自從趕走大野狼後,小豬在磚屋裡該如何住得舒適?屋裡有綠葉、風精靈、光精靈、水精靈來幫忙,透過精靈讓居家生活品質變得大不同。」

親身體驗 感受能源、資源得來不易

節能屋最高人氣的「人力發電腳踏車」,利用騎腳踏車的動能,轉換成電能,讓小朋友了解自己騎腳踏車發電的功力有多強?「剛開始小朋友都加足馬力拼命地踩腳踏車,但踩不到幾分鐘就氣喘吁吁,才知道平常供應60瓦的電力能源多麼不易。」李沛縈說。

為了能讓遊客有更多的參與體驗,李沛縈與志工夥伴設計了寓教於樂的「水來挑戰」課程,透過小朋友與家長的互動討論及體驗,讓大小朋友對生活用水及有效省水有更多的認識及感受。平常容易接觸到的水資源,打開水龍頭,水就流出來,加上臺灣水費便宜,一般人用水非常無感,動物園期望透過這個課程,讓大小朋友開始正視水資源需要妥善運用。

啟動節能生活 成為環境教育場域

臺北市立動物園於101年經行政院環境保護署通過「環境教育設施及場所」認證,並持續積極推廣環境教育課程方案,李沛縈表示目前「酷Cool節能屋」已成為國內許多學校、機關環境教育志工、國外學校組團前來觀摩的重要場域。未來「酷Cool節能屋」將加強深化環境教育課程、教具更換,成為國內環境教育的重要節能教室。

環境教育是永無止境的,覺知生活環境、擁有環境知識技能,進而身體力行來愛惜自然資源,是尊重生命愛地球的表現,減少不必要的浪費,讓我們的居家生活越來越有品質,也讓這塊美麗土地永續發展。

節能妙招大揭密

1. 夏天吹冷氣將設定溫度調高1度配合電風扇使用,每調高1度可節省6%耗能,並定期清理冷氣濾網,以提升冷氣運轉效率。

2. 記得關電腦,當電腦不用時要關機,若以18小時來計算,可省下1.8度。

3. 居家多使用自然光源,換燈泡時將家裡的照明燈、神明燈等換成LED燈!

4. 採購新電器時,記得選購貼有節能標章或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的電器。

5. 馬桶設置省水裝置可大幅降低用水量。

6. 洗澡多用淋浴,少用泡澡方式。

7. 用過的水可再回收,例如沖馬桶、拖地等。

相關文章

居家用電安全報你知 保護電器也保護全家人

根據台電統計,今年1至2月相較去年同期,用電量成長4.2%,日平均尖峰用電量增加約94萬瓩,預估今年......

趣味電力史 從河中的雷使者到電磁學的千年發展

「電可以做什麼呢?」不能沒有手機的現代人大概連回個白眼都懶得翻。但同樣的問題,古埃及人卻會斬釘截鐵地......

按表操課 以人為本的智慧節能校園

教育場所要推動節能政策並不容易,因為教室及研究室的空間與時間使用,充滿了不確定性並難以硬性規範,致使......

珍惜的一度電

在用電高峰的夏季期間,電費開銷與節約用電,易成為每戶家中的生活話題。但是一般民眾卻少有人瞭解一度電是......

超超臨界機組

日前深澳發電廠興建案引起社會爭議,而深澳電廠採用的「超超臨界燃煤機組」,已應用在林口及大林發電廠,此......

正確充電方式,有做有保庇

臺灣智慧型手機用戶占總人口的73.4%,人們對智慧型手機依賴愈來愈深,但近年全球卻屢屢傳出手機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