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漁電共生打造綠電家園

綠能與養殖業

668期

6571
2
9
文 張名榕 圖 陳建發、吳志學

根據經濟部能源局規劃,2025年要達到太陽光電20GW的設置目標,需要架設總土地面積達30,000公頃之太陽能光電板,其廣猶如一座臺北市土地面積,對此能源局說明唯有透過土地有效整合利用,當能如期如質完成建置,包含公家機關、工廠廠房屋頂或埤塘容積應用,此外臺灣西南部太陽光照時間長加上擁有廣闊的露天魚塭,更是適合設置太陽能板,發展出「漁電共生」發電模式。

因地制宜有效穩定水產養殖

民眾聽到要在自家魚塭裝設太陽能板,相信無論是否為養殖業者,其心中皆易產生疑問,會不會破壞水質?會不會對水產有不好的影響?魚塭結合太陽能板對自己又有什麼好處?關於業者的擔心,農業委員會水產試驗所所長陳君如說明水試所在「農業資源循環暨農能共構之產業創新」計畫中,已推動臺西試驗場與太陽能業者合作,針對臺灣四種養殖漁產,吳郭魚、虱目魚、鱸魚及文蛤進行試驗,除了實驗室的數據外,也在真正的養殖場做實驗,將雙方的數據對照分析,找出最適合的養殖水產及太陽光電結合方式,將結果提供給地方政府作審核參考,不僅建設出發電效率高的太陽光電設備,還能幫助漁民在養殖水產過程更穩定,甚至進一步提升收益,開創多贏局面。

以雲林臺西一帶常見的文蛤養殖業為例,文蛤近年來常因氣候異常、高溫曝曬過度,或是強降雨稀釋養殖海水的鹽分,導致文蛤大量死亡,損失慘重。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水試所建議文蛤養殖業者可以結合「立柱式太陽光電設備」,利用太陽能板阻隔高溫,也能透過設備下方的集水槽將降雨導引至排水系統,不會流入文蛤養殖池稀釋鹽分,降低對文蛤的影響,生產更穩定。另一方面,文蛤的主食為需要行光合作用的藻類,因此如何在利用光電設施阻隔高溫與降水的同時,也能確保文蛤食餌的充分供應,正是該所進行試驗首要解決的課題。

為了測試隔熱效果,水試所以蘭花網模擬太陽能板的遮光狀況,並記錄文蛤的養殖成效,發現在夏季高溫期,遮蔽率30%至50%的文蛤,因有明顯降溫效果,成長效率會比未遮蔽的文蛤來得更好更穩定,也間接證實立柱式太陽能板有助於調節高溫,穩定養殖環境。

雖然歷經多次試驗成功,陳所長也坦言冬季陽光較弱,藻類生成量較少,導致文蛤餌料不足,因此水試所目前考慮調整藻類培養技巧,或以人工飼料做補強,期望能找到文蛤與太陽能板的最佳配合方式,妥善利用養殖面積高達數千公頃的文蛤養殖池,為臺灣創造可觀的綠能電力。

在其他養殖漁類方面,考量「立柱式」光電設施對養殖操作的不方便性較多,水試所先針對「浮動式」太陽能設備於傳統魚塭進行模擬試驗,同時將太陽能板覆蓋率控制在40%左右。初步試驗結果顯示,浮動式太陽光電設施並不會影響養殖魚類的成長,對收成作業的影響也可克服,未來將進一步試驗收穫後的曬池作業。另外也在研究寒流來襲時,是否可能利用太陽能板阻絕冷空氣,避免魚類受凍死亡,降低業者損失,是該所後續的試驗。

漁電共生降低生態及產業衝擊

面對太陽能光電板加入的漁電共生新思維,陳所長提到現階段我國多數養殖漁業者仍是抱持觀望心態,主要原因還是擔心影響現有的養殖生態,像是浮動式太陽能板會不會溶出化學物質,影響水質及水產?或是太陽能板清洗時是否會產生污染?

面對這些質疑,陳所長坦言還需要更多時間及實例來證明「對生態與電業都是往好的方向發展!」例如清潔太陽能板不需洗劑,只需清水即可,不必擔心污染水源。至於溶出物的部分,水試所在台西試驗場實體立柱式光電設施完工後會進行相關的檢測,且更不曾間斷持續檢驗各種新項目,以確保太陽能板對養殖物與環境沒有負面影響。

漁電共生不僅落實在養殖漁業,彰化外海的離岸風電也能納入思考,陳所長認為離岸風機的設置位置,將會與漁民的傳統漁撈作業範圍重疊,如何降低對漁民的衝擊,甚至創造新類型的漁業,是亟須思考的問題。所長表示,離岸風機規劃設置海域多為平坦泥沙地,不利聚魚可以考量在不妨礙發電的情況下,在風機加掛藻床及投餌箱網,讓風機產生類似魚礁的聚魚效果,打造區域漁場,幫助提升漁民的漁獲量。

水試所攜手台電發展綠電

為了發展漁電共生計畫,找出水產與太陽能設備最佳的結合應用方式,水試所計畫在雲林臺西及臺南七股地區,分別成立20公頃的魚塭試驗場,當作輔導業者的育成基地。水試所邀請太陽能業者進駐試驗所,讓業者集中測試太陽能設備的效能,水試所可從旁給予建議與協助,加速漁電共生的發展進度,由於設置魚塭試驗場有電力饋線的裝置需求,在台電協助下,臺西地區試驗場的饋線已經架設完成,對於育成基地後續的饋線需求,未來在七股地區也將尋求台電的支持合作,共同為臺灣的漁業發展及綠電未來盡心力。

相關文章

台電南部展示館 探索能源世界的奧秘

秉持回饋地方、社會教育之精神,免費入場的南部展示館結合海生館、科博館與遊樂場三大功能,於2018年推......

中央調度中心螢幕全面更新 台電換「心」術

今年入夏持續高溫,民眾紛紛開冷氣降溫,用電量屢創新高。面對夏日用電高峰的挑戰,台電各單位無不上緊發條......

綠色債券

逐步加劇的全球暖化與氣候變遷,讓「節能減碳愛地球」不再只是口號。2015年底,全球197個國家共同商......

綠電好夥伴

從市面各大車廠不斷推陳出新,至政府單位鼓勵業者廣設充電站,並研發相關配套措施,「電動車」已成為近年網......

AR/VR的創新生活應用

近年火紅的「虛擬實境」(Virtual Reality,VR)及「擴增實境」(Augmented R......

夏日經濟學

對於省電達人楊賢英而言,節能減碳不是例行公事,而是生活的一部分,她不但發揮創意賦予舊物新生命,更身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