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空地變綠金 政府民間攜手打造綠能家園

666期

3816
1
7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再生能源處 協助 再生能源處、系統規劃處、配電處、中華電信台中營業處、經濟部能源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桃園市政府、雲林縣政府、屏東縣政府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近年來在中央能源政策推動下,各縣市太陽光電廠均有豐碩成果。過去認為難以克服的太陽光電場址問題,經過政府縝密規劃及民間巧思下,紛紛出現了新氣象,從中央到地方,善用公有機關屋頂、工廠用地、荒廢田地、地下水管制區第一級管制區轉為太陽光電場址,大大促進土地活化,從政府到地方、國營事業到民間企業,均大展身手,逐漸塑造出臺灣的綠能家園。

「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為能源自主找到方向

為了達到更高的能源自主,政府正全力發展低碳綠能的再生能源,規劃在2025年時再生能源發電占比要達到20%,及20GW的累積設置容量。為此,行政院於105年10月核定了「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希望透過各部會的共同努力,於107年6月達成1.52GW的太陽光電系統設置量。

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組陳崇憲組長進一步說明,「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是希望透過短期計畫先打下基礎,再逐步建立起中、長期的治本措施,其設置目標分為「屋頂型」與「地面型」兩種。

「屋頂型」的目標是盤點中央公有機關、工廠屋頂、農業設施與其他屋頂,以專案的方式引導設置太陽光電設施。以中央/地方政府為例,目前已有18個地方政府規劃把公有建築空間及中小學的屋頂設置太陽光電,如臺北市、中南部已有許多中小學屋頂都有設置太陽光電。「最近連國發會寶慶大樓屋頂都設置了太陽光電,裝設了240片太陽能板,1年發電量預估可達7.5萬度!」陳組長強調。

「地面型」則是政府盤點已經廢曬的鹽田、地下水管制區第一級管制區、水域空間已封存之掩埋場等各類荒廢地,且適合實施太陽光電的場地,以專案的方式引導設置太陽光電設施,此一措施也可讓地主有額外收入,創造雙贏。

為了達到2025年太陽光電屋頂型3GW、地面型17GW,累計設置20GW的目標,政府同時計劃逐步把加工出口區、科學園區、工業區的屋頂也納入設置範圍。目前「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推動成果,太陽光電同意備案容量已達到1.62GW,「屋頂型」則將提前在2020年提前達到3GW!

綠能屋頂全民參與 藏電於民美麗市容

由於中央機關設置太陽光電的成效卓越,行政院賴清德院長指示經濟部於106年10月起推動「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希望在「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的條件下,讓一般民眾住家屋頂也有機會參與設置,以期打造綠能屋頂、儲電於民並美化市容,建立起分散式、自發自用的乾淨能源。

能源局陳崇憲組長說,一般民眾若僅為了裝家裡5KW、10KW的太陽光電而跟個別業者溝通,整個程序相對來說會比較繁雜,所以在「綠能屋頂全民參與行動方案」中,是以地方政府來擔任平臺,整合所有的民間屋頂來做太陽光電;簡化作業程序由地方政府跟營運商來做協調,減少民眾在溝通上的難度。

此外,太陽光電能有效地促進屋頂降溫及屋頂結構安全。而由於太陽光電設有回饋機制,需要給予出租單位固定比例的回饋金,如果地方政府轄下的單位屋頂大量出租來設置太陽光電,每月有一定的回饋金,對地方財政也相當有幫助!

太陽光電高效能 政府民眾經濟三贏

另一方面,推廣太陽光電對臺灣經濟環境也有正面效應,主因太陽光電具有極高的能源效益,補足現今能源不足問題,而推動太陽光電亦有利於國內的光電產業發展,例如部分模組廠就開始在做擴廠動工的規畫,將可帶動整個能源產業發展經濟。

陳崇憲說,要在2025年達到再生能源發電占比20%的目標的確具挑戰性,但若以「太陽光電2年推動計畫」、「綠能屋頂全民參與」、「風力發電4年推動計劃」這三方面共同來推動、努力,再加上地熱、生質能、水力、燃料電池等其他再生能源的發電量,要達到政府規劃目標其實是可行的!

隨著臺灣對綠能發電的需求量與日俱增,不僅促成太陽光電產業蓬勃發展,太陽能設備也逐漸從公有廳舍深入民間產業,透過「太陽光電能源技術服務業」(PV-ESCO)的模式,民眾無須負擔成本,只要提供空間建置發電系統,就能收取租金分享售電利潤,創造政府、業者、民眾三贏的最佳結果。現就桃園市、雲林縣及屏東縣政府進行的光電廠建設為例,可預見地方政府發展太陽光電的榮景。

雲林協助受困戶 收益成就希望小農

雲林縣政府在地方上設有多處屋頂型、地面型及水面型太陽光電設備,因相關業務涉及縣府不同單位,為方便管理,遂於105年成立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由單一窗口處理太陽光電相關問題。縣政府建設處蘇孔志處長表示,雲林目前推動主力為畜禽舍屋頂型太陽光電設備,由於雲林數年前曾有口蹄疫疫情,造成養豬戶全面撲殺豬隻,生計大受影響,縣政府因而主動促成太陽光電業者與養豬業者合作,在豬舍屋頂架設太陽能板,藉由種電收益額外補貼養豬戶,分擔未來可能疫情造成的風險。

同時,蘇孔志處長對於發展太陽光電的基礎設施表示,雲林縣靠海的5個鄉鎮因為土壤鹽化嚴重,是農委會規劃的不利農業區,但因為電網也較為不足,現今設備容量有限,是待解決的問題。因此為改善各地電網問題,台電已配合能源局土地盤點,提供各規畫場域電網併聯方案,如有不足,亦進行電網加強方案之評估。

至於獲得前瞻計畫補助的台西綠能專區,則會由縣府進行土地整合,設置多項綠電裝置,吸引注重環保的業者進駐投資,帶動整個地方產業鏈。

屏東光電溫室 養水種電活化土地

位於臺灣最南端,日照充沛的屏東縣,早在8年前就開始養水種電。屏東縣環保局魯台營局長表示,由於養殖業超抽地下水,加上八八風災影響,沿海土地受創嚴重,為了幫助農民生計,開始執行養水種電,發電成效良好,縣府也在農業區推動「光電溫室」,並在多年前就訂下溫室透光率須達55%的規定,遏止假農業真種電的亂象。

除了常見的地面型與屋頂型,屏東縣早在99年就研發出水面型設備相關技術,水面型的優點是能幫助設備降溫,發電效率好,還能防止水資源蒸發。魯台營局長表示,外界曾質疑水面型太陽光電設備會傷害水質,但技術團隊選用通過驗證的無害材質,將對環境的影響降到最低。

未來屏東縣府將會針對東港、枋寮、林邊及佳冬等不利耕種的區域,以及荒廢的檳榔園推動第二波養水種電,特別是有高壓饋線經過的地區可做併網,在台電協助下翻轉土地使用,希望提高電力裝置容量到800MW,剛好是屏東民生用電一整年的用量,達成民生用電100%再生能源的目標。

桃園太陽光電 打造綠色農村

六都之一的桃園市,由綠能專案推動辦公室統籌太陽光電相關事宜,桃園綠能辦公室楊叡昀副主任表示,桃園現有的太陽光電設備包括公有、私有房舍屋頂型、地面型及水面型;近年來也訂定「桃園市發展低碳綠色城市自治條例」,其中一項規定用電超過5,000瓩的用電大戶須自備10%的再生能源,目前有7間業者完成設置,其中有間紡織業者十分用心,從出資到建設都參與規畫,太陽光電設備落成後還與市府合作當成示範場域,提供其他廠商觀摩學習。

楊叡昀副主任表示,桃園復興區每逢颱風時期,常因道路中斷而成孤島,市府預定在當地成立兩座防災型能源系統,並應用太陽能發電搭配儲能設備,即使受到風災影響,也能確保居民在72小時內都有電使用。

而以燒陶、木工、客家藍染聞名,曾榮獲金牌農村的龍潭三和社區,桃園市府也有計畫將此社區結合太陽光電專區,進一步將金牌農村打造成綠色農村,讓人文結合環保,意義更為深遠。

從政府的能源政策延伸至地方政府力推太陽光電建設,可見太陽光電將逐步成為臺灣重要的能源。綜觀太陽光電對於臺灣的整體影響,不單單解決能源短缺問題,同時對民眾生活、地方經濟都有相當大的幫助,最重要的是,能源自主將永續臺灣環境的生命力。

住家設置綠能屋頂好處多

1. 就近發電並降溫:可讓住家屋頂降溫2~3度,降低頂樓溫度

2. 結構安全保證:住家屋頂若有建置規劃,可尋求政府許可營運商檢查其屋頂結構強度。

3. 回饋利益:以30坪的屋頂空間而言,設置10KW的太陽光電,預估1個月會有600多元利潤。

4. 地方政府做溝通平臺:太陽光電設施與風力設施相較之下,維修相對簡單,民眾只要做表面簡單擦拭即可,且透過地方平臺與廠商溝通後續使用及維修問題,也較有保障。

相關文章

全民節電抽獎樂 廣招達人競賽開跑!愛地球也能拿獎金

今年的節電運動持續推廣「時間電價」,民眾可根據用電習慣選擇計價方案,另台電公司今年調整作法,推動由用......

共創永續電力環境 新節電運動啟動!縣市節電大車拼

經濟部能源局於104年4月推出「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計畫,以1年省電2%為目標,補助縣市進行地方......

水陸並進 從「能源轉型」展決心

配合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台電除已著手興建100MW(百萬瓦)彰濱太陽光電場,也同步推動自有物......

永續再利用 太陽光電下一步

「節能減碳」已成為一種普世價值,亦是邁入先進社會的重要指標,其中「太陽光電」則是讓臺灣社會得以邁向低......

守護大地 擁抱無盡春天

「這是一種奇異的寂靜。那些鳥雀到哪兒去了呢?從前每逢清晨,知更鳥、雲雀、鴿子、鷦鷯,及其他幾十種的鳥......

台電環境教育腳步永不停

民國75年,台電領先其他國營事業成立環境保護處,早期工作涵蓋公害防治、自然生態保育、管末處理、環境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