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共創永續電力環境 新節電運動啟動!縣市節電大車拼

667期

1710
2
15

經濟部能源局於104年4月推出「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計畫,以1年省電2%為目標,補助縣市進行地方節電,結果雖未達到電力負成長的目標,但電力成長從3.9%降到0.05%,相當於省下了32.6億度電,以104年電價每度2.81元計,等於全臺共省下91億元!106年經濟部再推出「新節電運動」,總預算達159億,一半以上經費針對製造業、服務業及各機關之設備汰換補助,目標是3年後節電45億度電,力拚節電率1.75%。

智慧節電 縣市扎根

104年4月至105年3月所推動的「智慧節電計畫」統計各縣市節電成效後,基隆市以1.92%拿下全臺之冠,這主要歸功於市府陸續將水銀路燈汰換為LED燈,且汰換率高達8成,於104、105年即發揮節電效果,在機關部門中創造出16.19%的節電佳績。此外,多數縣市把主要資源投注在住宅部門節電推廣活動,塑造節電氛圍,促使民眾改變用電行為,亦逐步產生節電效益。

例如臺北市舉辦的創意黑客松競賽,透過選拔創意節電方案,實際應用在家庭示範場域;臺南市推動的「節電區動,市民競賽」及家戶節電5%「省電爭霸站,節電獎百萬」,由各行政區依據自己的地方特色,帶動區里共同節電,此期間用電減少0.5%。顯見節能宣導與教育對住宅部門具有一定的效果。

智慧節電計畫雖然只有短短1年,卻成為新節電運動4年計畫的重要基礎。例如從104年的縣市智慧節電運動成果中發現,全臺服務業用電量不減反增0.8%,由於服務業遍布各地,因此新節電運動中編列75億元預算重點規劃「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提供各縣市輔導服務業、住宅等節電。

為使節電更具持續效果,能源局節能管理與推廣組高淑芳組長指出:「過去節電運動比較注重行為改變,今年起跑的『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行動』希望透過設備汰換產生更持久有效的節電成果,因此著重於鼓勵用戶汰換老舊的耗能設備,將給予更新設備的部分比例的補助。」

縣市自發性節電為終極目標

行政院於106年7月核定4年159億元的「新節電運動」中,主推由21縣市執行的「縣市共推住商節電」,能源局將期程拉長為3年(民國107~109年),輔導縣市建置節能專責機構及人員。經費約76%使用於補助設備汰換,並以空調、照明、能源管理系統的汰舊換新為主,其中照明以及能源管理系統補助不超過汰換費用的二分之一;設備汰換不僅可減少用電,在往後幾年還能持續節電,成為較長效的做法。其次是以縣市特色為主的因地制宜措施,期許縣市依據在地民眾的用電需求來規劃成效較高的節電措施,並在未來建立自有制度,於編列預算時納入節電經費,持續推動節電工作。

「新節電運動」推行以來,各縣市提案已展現許多精采亮點。智慧用電方面,新北市建置智慧節能中控中心,目標是全程監控市府186個機關及299間學校即時用電情形;弱勢福利方面,臺南市提供弱勢家庭更換節能照明設備、宜蘭縣補助低收入戶汰換一級省電冰箱。

另外,發揮創意促進全民參與節電方面,則有宜蘭縣辦理「畢業旅行基金大作戰計畫」,以班級為單位進行家戶節電競賽,於競賽期間內,與去年同期相比,節電率最高之班級可獲得畢旅基金,不僅鼓勵學生瞭解住宅能源使用情形,並進而成為推動居家節電的種子。

而今(107)年中央也同步推動兩項全國性的節電競賽,包括以學校為單位報名參賽的「百萬家庭親子節電競賽」,共有767個獎項。另外一個則是借重縣市政府熟稔地方事務的特性與縣市共推「村里節電大車拼競賽活動」,促使村里長在夏季用電高峰期間於日常鄰里服務時鼓勵民眾採行居家節電,全國7,751個村里中,日均節電率達到5%(含)以上,獎勵10萬元;3%(含)以上,獎勵5萬元;1%(含)以上,獎勵3萬元。這筆經費可以做為節能推廣參訪旅遊或社區節電改善的基金,真正發揮「好康道相報,大家作伙來省電」的精神。

省電不再只是口號,而是每個人日常生活積少成多的習慣,當節電運動真正成為全民運動,將共同打造更加永續的低碳節能環境。你是否曾留意到電費帳單上列著一行,同大樓或同一郵遞區號內住戶的平均電費?比較看看自己的電費是不是比大家的平均電費還要高?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話,請即刻加入這場新節電大作戰吧!

相關文章

臺灣「亮」起來 智慧資訊系統防災

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已廣泛應用於政府部門及民間各項業務,尤其防、救災講求效率,在分秒必爭的狀況下,懂......

為下一代努力 留住美好地球 全民節電動起來

電力需求受到產業結構、電價、景氣、氣候、人口變遷、設備器具效率以及能源使用行為等多重因素影響,臺灣整......

全民節電抽獎樂 廣招達人競賽開跑!愛地球也能拿獎金

今年的節電運動持續推廣「時間電價」,民眾可根據用電習慣選擇計價方案,另台電公司今年調整作法,推動由用......

水陸並進 從「能源轉型」展決心

配合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台電除已著手興建100MW(百萬瓦)彰濱太陽光電場,也同步推動自有物......

空地變綠金 政府民間攜手打造綠能家園

近年來在中央能源政策推動下,各縣市太陽光電廠均有豐碩成果。過去認為難以克服的太陽光電場址問題,經過政......

永續再利用 太陽光電下一步

「節能減碳」已成為一種普世價值,亦是邁入先進社會的重要指標,其中「太陽光電」則是讓臺灣社會得以邁向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