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永續再利用 太陽光電下一步

666期

4429
0
18
採訪、攝影 集思創意採訪團隊、再生能源處 協助 再生能源處、系統規劃處、配電處、中華電信台中營業處、經濟部能源局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桃園市政府、雲林縣政府、屏東縣政府 審查 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節能減碳」已成為一種普世價值,亦是邁入先進社會的重要指標,其中「太陽光電」則是讓臺灣社會得以邁向低碳綠能社會的重要再生能源。然而「太陽光電」之廢棄物是否能妥善處理,向來是民眾相當關心之議題。對於太陽能板製程中的環境影響以及廢棄太陽能板的處理,政府有什麼樣的因應對策呢?

太陽能板製程之廢棄物處理

環保署廢棄物管理處蘇國澤副處長說:「依照《廢棄物清理法》規定,事業廢棄物的『產生源』必須要負責廢棄物的清理;若『產生源』沒辦法處理的話,則需請求目的事業主管機關來協助清理。」他表示太陽能板製程產生的廢棄物包括混合五金廢料、廢玻璃、廢矽金以及其他邊料等,目前太陽光電板製造廠商通常會經由訪價後,將製程中的廢棄物交由政府核可的業者處理,而處理廠商共有7家,廢玻璃、廢矽金再利用的廠商有5家,一般混合五金廢料和其他混合物的處理廠商有6家。

借鏡國際 太陽光電板的回收及處理

談到使用過後的太陽能板如何處理,蘇國澤副處長說:「矽晶類太陽能板的組成成分中,玻璃占約62.7%、鋁框約22%、醋酸乙烯EVA約7.5%、電池約4%、背板約2.5%、接線盒約1.2%、其他占約0.1%。使用後的太陽能板模組,通常處理業者會把有價值的鋁框拿來賣,並把玻璃等交由其他再利用業者處理」。

他舉出以歐盟為例,就有關於廢棄電子電機設備WEEE(Waste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quipment Directive 2002/96/EC)的法令,在民國91年就要求會員國各自立法,要求這些品牌業者跟進口商負起產品回收和處理的責任;而在101年時,WEEE亦把「太陽能光電板」列入法令中,要求回收和再使用率要達到70%、回收再利用率(Recovery)要達到80%。

此外,在歐洲亦有由太陽光電業者組成的PV Cycle協會,建立自願性的回收計劃。目前PV Cycle協會已有164個會員、在歐洲有324個回收點。業者必須向協會註冊,才能進口或製造太陽能光電模組,且註冊時要繳交費用,「而這些錢就可來安排用於太陽光電板的回收處理」!

蘇國澤副處長舉鄰近的日本為例,日本雖然尚未對太陽光電的廢棄物處理立法,但「計算模組設備之費用時,亦會納入清理廢棄物的費用,且會由發電業者以事業計畫書記載,亦是由業者負責清理」。他說,日本經濟產業省資源與能源廳在106年3月就公布了「事業計劃策定指南」,107年1月「FIT發電事業最佳化」,其中就有規範如何收費,以及如何去處理這些太陽光電廢棄物。

太陽光電板回收 國內業者結盟

就太陽光電對生態方面的影響,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技術組陳崇憲組長表示,在國際上,發展太陽光電目前並無生態上的議題產生。在談及國內對於廢棄太陽光電板的處理現況,蘇國澤副處長表示,因應與日俱增的太陽能板廢棄物,太陽能板製造業、輸入業跟模組業相關業者已成立了聯盟,負責太陽能板回收處理的工作。

他說,「太陽能光電模組生命周期一般是20年以上,而裝設太陽能板時壞掉的不良品或颱風吹壞所造成的報廢太陽能板,大概只占0.5~1.5%。由於目前臺灣的太陽能光電板廢棄物還不多,原則上是交給民間處理場及再利用廠去處理。」蘇國澤表示,政府建議未來先由聯盟設置模組廠(小型處理廠)來處理太陽能板廢棄物。

預計民國112年時,太陽能板廢棄物會超過1萬公噸;124年會超過10萬公噸。相關業者將逐年視太陽能板廢棄物的數量,來建造能處理更多太陽能板廢棄物的處理廠。

此外,蘇國澤副處長也提到,「目前對於廢棄物的處理方面,政府是採取與廠商協商的方式來督促廠商承擔起清理廢棄物的責任,業者多半同意配合。未來修《廢棄物清理法》時,也預計要把回收的制度做一些調整,對於不願配合的廠商加強輔導或協助。」

蘇國澤副處長說,經濟部目前正在研擬在躉購合約中要求建置太陽光電板業者要負責回收;未來並會比照環保署的回收機制,由業者先交押金,做為未來太陽光電模組的回收經費。而目前經濟部、環保署以及太陽光電相關業者也在共同研擬未來的執行方案,以確保廢棄的太陽能板都能被妥善處理,使其對環境的衝擊減到最低。

太陽能板模組的除役與再利用

再生能源處陳一成處長針對彰濱光電場30幾萬片太陽能板模組在20年除役後的回收利用表示,會請專家評估如何處理,他分析現今廢棄物大致有兩種狀況:

廢棄物對環境的影響:針對環境有影響的廢棄物做回收處理,例如廢液。

廢棄物再利用:如太陽能板的玻璃片可融入瀝青做鋪路之用。

陳處長認為再生能源已是現今全球普遍運用的能源,太陽光電模組廢棄物的回收問題亦是全球性問題,日後應該會有更新的科技處理方式,讓此問題得到適當解決。

陳崇憲組長談到對未來太陽光電模組的回收,亦可參考寶特瓶的處理方式,即由太陽光電模組業者事先繳交未來的回收清理費用,並設置回收工廠來處理,在發展綠能的同時,亦能兼顧生態以及環境永續。

綠能是全球重要發展議題,對於綠能設備除役回收問題亦是世界關注焦點,各國科學家目前也競相研擬最新綠能廢棄物的回收方式,只有對於環境友善,綠能產業發展才能久遠,若太陽能光源走向資源循環之路,才有源源不絕的能源供人類使用。

相關文章

共創永續電力環境 新節電運動啟動!縣市節電大車拼

經濟部能源局於104年4月推出「自己的電自己省」智慧節電計畫,以1年省電2%為目標,補助縣市進行地方......

水陸並進 從「能源轉型」展決心

配合政府2025年非核家園政策,台電除已著手興建100MW(百萬瓦)彰濱太陽光電場,也同步推動自有物......

空地變綠金 政府民間攜手打造綠能家園

近年來在中央能源政策推動下,各縣市太陽光電廠均有豐碩成果。過去認為難以克服的太陽光電場址問題,經過政......

守護大地 擁抱無盡春天

「這是一種奇異的寂靜。那些鳥雀到哪兒去了呢?從前每逢清晨,知更鳥、雲雀、鴿子、鷦鷯,及其他幾十種的鳥......

台電環境教育腳步永不停

民國75年,台電領先其他國營事業成立環境保護處,早期工作涵蓋公害防治、自然生態保育、管末處理、環境教......

打造綠色搖籃 希望在此萌芽

推行環境教育需要善用自然及軟硬體資源,對台電來說,人們口中的智慧未來已是現在進行式。當環境教育場域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