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親愛的,我把愛變大了!

651期

2359
0
0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一粒麥子基金會、華山基金會、弘化懷幼院、台電秘書處、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審議委員會、苗栗區營業處、新營區營業處、台東區營業處、林口發電廠、大甲溪發電廠、台中發電廠、萬大發電廠、尖山發電廠、公眾服務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愛心事業猶如電力建設,都是百年大計,台電一直秉持『臺灣電力,電利臺灣』的信念,送電也送愛,服務關懷臺灣每一個角落。」洪松華有感而發的說,除了關懷獨居老人外,多年來針對花東地區的青少年、國小兒童等相繼舉辦「希望種子計畫─暑期工讀服務活動」及「火金姑兒童閱讀計畫」,希望電力與愛心都能無遠弗屆,哪裡需要,就往哪裡。

「對於服務過的長者,志工們有太多的記憶與懷念長留心中。」呂信雄表示,有些長者在參加活動後的兩、三年即仙逝;有長者只因在大賣場買到一個鍋子,而流下了高興的眼淚,感謝志工們圓了他十多年的夢想;也有一位眼盲長者在照護員及志工鼓勵下參加圍爐餐會,當他以手觸摸到第一次在賣場買到的心儀物品時,臉上煥發出的興奮笑容,讓志工們畢生難忘。

希望工程25年 讓「弘孩兒」快樂成長

台電志工的行善觸角不只伸向獨居或清貧的長者,對於失怙失恃或家境困頓的幼兒及學童,也積極透過各種途徑散播愛心,例如前後照顧多達600位院童的桃園市弘化懷幼院即是一例。自民國80年開始,弘化懷幼院因發生財物被竊、經營陷入困境,林口發電廠志工所組成的同善社便即時伸出援手,開啟協助弘化的「希望工程」,至今已逾25個年頭。

弘化懷幼院專門收養不符合政府補助條件的0至18歲無依孩童,直到18歲成年。為了讓這群「弘孩兒」能夠快樂成長,林口發電廠的志工們邀請院童到林口市區的台電員工眷屬宿舍「勵進廳」欣賞音樂,透過音樂帶給「弘孩兒」不一樣的生活體驗,增進他們情感的交流及表達能力。

經過長期的互動與感情培養,「弘孩兒們」已和電廠的大哥哥、大姐姐們打成一片,每年總是期待大哥哥、大姐姐要帶他們去哪個電廠參觀,或是去哪個地方遊玩。去(105)年10月10日,35位院童到準園生態休閒農場,接著在11月12日大夥又到石門發電廠參觀,暢遊桃源仙谷,也一起到巧克力共和國了解巧克力的製作過程,兼具生態與知性之旅,院童皆盡興而歸。

志工們也使出渾身解數,製作蛋糕、木耳泥、壽司等一道道精美的點心,在弘化院區內參與義賣園遊會,吸引更多的善心人士來認識並贊助弘化懷幼院。此外,弘化每年年底會舉辦圍爐感恩活動,在台電與志工的持續推廣與協助下,規模由12年前的10桌,擴大到今(106)年的180桌。林口火力發電廠廠長朱記民表示,在越來越多人的參與下,院童們必然可以獲得更妥善的照顧。

一張充滿感謝的大卡片

台電總管理處志工們長期關懷榮光育幼院及忠義育幼院的院童,只因院童向志工表達想在河濱自行車道一起騎腳踏車的願望,秘書處隨即邀集總管理處志工們舉辦了一場「愛在一騎,溫暖隨行」的活動,和80多位院童一起漫遊河濱。活動過後,秘書處意外收到一大張「TO:台電志工Happy Day」的紅色大卡片,卡片上寫滿了「心中充滿感謝還有和祝福」等各式各樣的感恩與祝語:

「TO:台電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們,謝謝你們各位一整個活動用心的照顧,還有橘子清潔劑!寶哥敬上」

「台電的志工們:謝謝你們用心的準備活動,要記得保護北極熊喔!我是可愛的拉拉熊,也要記得保護我喔~喜歡畫畫的小貞敬上」

「親愛的大哥大姐謝謝你們的陪伴,希望下次可以再跟你們一起玩。小帆敬上」

「TO:台電志工謝謝你們用心的準備活動,讓我們玩得很開心^^ 祝 永遠健康 by沅沅」

「TO:台電志工 感謝台電各位志工帶我們大家去騎車 by阿富」

「Dear台電志工團 叔叔、阿姨們:謝謝你們撥出時間辦理這個活動,讓我們有所學到做酵素的方法!否則去外面買可能會很貴呢!!! by BJ4團長 Eason」

「感謝台電志工給我們吃麥當勞,騎腳踏車。你們好有活力喔!讓我們也開心起來!伯伯」

「台電志工:謝謝您們熱情的招待,我們都吃得很飽,玩的很瘋。小凱」、「謝謝你們帶我們去玩。by 明」

「Dear台電志工哥哥姊姊:謝謝你們用心良苦,舉辦活動,給我們吃好吃的東西,好玩遊戲,Thank you.by慧」

「Dear台電志工哥哥姐姐:謝謝你們陪我們玩了很多遊戲,真好玩。by小玉」

「親愛的台電志工:謝謝你們帶我們騎腳踏車,雖然路途很短,可是之後我們吃麥當勞,帶我們了解電力傳送,帶我們逛了台電訓練所,還有工作人員扮成小小兵,超開心!天天Happy!Angela Baby 敬上」

而卡片的封底寫著:「和你相處的時候心中好自在好快活⋯⋯。」當秘書處蘇惠群處長熱情地解說這張感謝卡的由來時,可以察覺到他的眼眶充滿淚水⋯⋯果然,施比受有福!台電的志工同仁們屢屢在關懷他人的同時,心中最柔軟的一塊也經常被融化,讓施者與受者之間彼此充滿著感恩與感動!

12
相關文章

穩定供電 承擔電業領導責任 副總經理兼水火力發電事業部執行長─陳建益

副總經理兼水火力發電事業部執行長陳建益(以下簡稱陳副總)表示,本事業部短期內將面臨六大嚴峻的挑戰:......

公平、智慧、安全 為轉型國營電網公司而努力 副總經理兼輸供電事業部執行長─籃宏偉

「未來,輸供電事業部將轉型成為國營電網公司。」副總經理兼輸供電事業部執行長籃宏偉(以下簡稱籃副總)指......

開大門走大路 努力走出改革坦途

電業法自民國36年制定迄今,雖經9次修訂,但電業市場架構及電業監管制度已逾50年未作更動。本次電業法......

傳愛不止息 連山若波濤

多數人都期盼著小確幸,但對弱勢族群而言,連小確幸都覺得奢望,也顯得遙遠不可及! 利用有限資源,......

主動付出 供電也傳愛

台電的電,為家家戶戶帶來光明;台電人的愛,循著千萬條電線所經之處,為弱勢帶來陽光般溫暖。 台電......

第二顆太陽升起了!

大禮堂內,照明突然熄滅,風扇也不轉了。 然而,不到10秒,電力又恢復了。 此時,全場爆起了如雷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