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傳愛不止息 連山若波濤

651期

1059
0
0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一粒麥子基金會、華山基金會、弘化懷幼院、台電秘書處、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審議委員會、苗栗區營業處、新營區營業處、台東區營業處、林口發電廠、大甲溪發電廠、台中發電廠、萬大發電廠、尖山發電廠、公眾服務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多數人都期盼著小確幸,但對弱勢族群而言,連小確幸都覺得奢望,也顯得遙遠不可及!

利用有限資源,發揮不忍之心,台電人一步一腳印、身體力行在全國各地為弱勢族群付出、奉獻,雖然個人力量有限,但結合所有台電人連山如濤的愛心,也足以撫慰不少受創、待援的人心吧!

感謝台電長期助學 想當志工回饋社會

在正修科技大學就讀的庭雨,於台電舉辦的獎助學金頒獎典禮上,從台電長官手上接到一筆助學金,她的心中感激莫名,當下就決定自己要更加努力讀書,報答社會對她的關懷與照顧。

庭雨從小就與媽媽、姐姐及弟弟同住,由於媽媽工作不穩定,家中生活非常困苦。高中時庭雨即須外出打工,以減輕家裡負擔。庭雨說,自己曾因欠缺全民英檢、專業分析師等證照費,急得如熱鍋上螞蟻,此時適時獲得台電助學金,解除了燃眉之急。

而目前就讀中州科技大學,同樣也是生長在單親家庭中的欣宜,父親是臨時工,家中收入不穩定,時時有斷炊之虞,她與兩個妹妹都認為只有把書讀好,才能出頭天,因此欣宜自國中二年級開始,每學期獲得台電的獎助學金。欣宜不諱言說,台電一年5萬元的助學金,對家裡的幫助真的很大,讓家人能夠一次又一次的度過難關。

思余的父親在她小學四年級過世,媽媽及妹妹、弟弟三人都患有輕度智能障礙,一家人靠著媽媽打零工及做回收的微薄收入過活,生活極為困苦。思余自高中即接受台電特別助學金的幫助,今年即將從中國醫藥大學藥學系畢業。

台電曾經邀請思余及妹妹到北部電廠參訪,因為小時難得有機會出遊,所以這趟旅程就成為姐妹倆記憶中最美好的回憶。思余希望自己未來進入社會後,能有機會回饋社會,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台電助學不斷電 扭轉學子新人生

台電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審議委員會(簡稱電協會)執行秘書林鴻祥指出,電協會自91年起設立特別助學金,針對家庭遭遇經濟上突發的重大困難、家長失業致生活陷困、低收入戶急需協助及家扶中心列案之高中(職)、大專學生,經提報審定者,每學年發放高中(職)生3萬元、大專生5萬元,直到畢業為止。

由於特別助學金的金額較大且持續補助,對許多學生家庭幫助極大,有些家庭藉此得以暫時脫困,學生因此能夠繼續就學。至去(105)年底止,總共發放特別助學金近2億元,受惠學生多達5,600人次。自民國79年起至105年底止,統計各項獎、助學金,共發出9億餘元,受惠學生達到30萬人。

種下希望種子 在每個角落發芽長愛

公眾服務處處長鍾家富表示,台電只生產一項產品,那就是「電」。而電帶來光明、帶來溫暖,就像台電關懷弱勢的各種公益活動,除了陪獨居老人圍爐,扶助孤兒與貧困家庭,以及發放獎學金、助學金外,還有火金姑閱讀計畫、希望種子計畫、行動書車、球類FUN電營等活動,視族群、年齡和地域的不同需求而加以調整,就是期盼帶給這些困頓的角落一絲暖流。

鍾家富舉例,東部地區的工作機會少,導致年輕人滯留都會區而不歸。於是與基督教花蓮門諾醫院、台東基督教醫院、恆春基督教醫院合作,在花蓮、臺東、屏東等地提供每期25∼30人、為期6∼7週的暑期工讀機會,每期補助2萬多元的工讀金,鼓勵年輕人多回家探望長輩與家中父母,藉此機會與家鄉聯結,讓學生從服務中體會助人之樂,更希望讓其看見原鄉的需要,吸引學子畢業後回鄉貢獻所長,協助社區發展,即是台電為偏鄉種下「希望種子」計畫的最終目的。

僑光科技大學三年級的黃芷瑩同學已第二次參加希望種子計畫,去(105)年她被安排在台東基督教醫院院牧室工作,除了整理圖書外,也到醫院洗腎中心及迦南養護中心去探訪病人。從前她認為探病是需要專業且受過訓練,但後來卻發現,這是一件只要有愛就可以勝任的事。

她記得,有一次在迦南養護中心帶著長者唱唱詩歌、跳跳舞,好多長者都感動得頻頻拭淚。許多長者不能每天與家人相處,所以看到工讀生們在他們面前唱唱跳跳,向前擁抱他們時,長者們的感動就變得非常深刻。黃芷瑩表示,她非常感謝台電,讓她能得到貼補家用的短期工作外,更讓她深深體悟到愛的力量及愛的行動力。她也相信每一位種子們,不管是回到家中或學校,未來都能夠發芽、成長,傳播更多的愛在每個角落。

公服處組長陳俊吉說明,鑑於偏鄉學校師資少、資源少,台電也配合一粒麥子基金會的「火金姑閱讀計畫」認養了九個課輔班,除聘請老師為兒童進行課後輔導外,同時也為參加的學童做品格教育、規劃才藝教學,在學童最需要的成長階段,給予陪伴,培養好的德性與EQ,讓他們找到歸屬感,每年有將近300名兒童受到台電的照顧。

另外,別具特色的台電「行動書車」,也提供臺東縣內小學輪流借書、閱書服務,讓學童獲得更多元的學習機會,受到學生們的熱烈歡迎,這是公服處與一粒麥子基金會提出的創意。公服處課長張欽銘說,這輛掀背式的行動書車,裝載1千餘本書,搭配40張椅子,每到下課廣播後,同學們就蜂擁而至,除了自行閱讀外,也搭配故事媽媽帶讀、說故事,提高學童的閱讀興趣,開發其學習潛能。

課輔第二專長 學童、家長都歡喜

臺中市龍井區龍港國小位處偏鄉,是間只有103位學童的小學校,但在美術、語文及音樂等各項才藝的培育,都有亮眼的表現。校長陳濱興特別感謝台中發電廠劉鳳美一手促成課輔計畫,承擔繁雜的行政事務,並協助爭取學校所需資源。

台中發電廠推動這項「緣來一家親、手牽手大手護小手計畫」已行之有年,自102年起,開始協助龍港等國小發展第二專長課輔班計畫,很快就收到成效,也廣獲社區民眾的認同與肯定。台中發電廠廠長薛人豪對這項計畫期待頗深,也表示所有成果都是基層同仁默默付出的功勞。他認為,幫助在地學校發展教育、扶助文化,台電責無旁貸。

與部落共舞 培訓小小解說員

位於南投縣仁愛鄉萬大部落的萬大發電廠,正對門就是親愛國小萬大分校,電廠有10位年輕同仁義務為20幾名學童進行課後輔導,學童的課業表現、學習能力與興趣都有明顯進步,家長們都非常感謝。

由於有越來越多的人來到萬大發電廠參觀,電廠已向行政院環保署申請環境教育場域認證,並將設置專業網站,逐步推廣在地豐富的生態與觀光資源,也偕同萬大分校主任張泳達對該校學童進行小小解說員的課程組訓,讓小朋友能了解自己生長的土地、投入更多的關懷與情感,也能學習和他人分享家鄉的景物和文化,更能以家鄉為榮。

愛心早餐助學習 偏鄉孩童有體力

位於臺中市和平區的大甲溪發電廠周邊,多數家庭均為隔代教養。電廠調查發現,因父母在外在工作或家境貧困,許多學童早上上學時經常餓著肚子,影響學習。電廠決定對學童主動關懷,自102學年開始,陸續擴大照顧博愛國小(含谷關分校、附設幼兒園)、和平國小、白冷國小(含附設幼兒園)的學生,於每天早晨提供愛心早餐給偏鄉孩子。

沒有愛心早餐前,學生經常鬧胃疼或血糖過低、體力不支暈倒,很多學童體重過輕,精神無法集中。在前廠長謝鵬洲、鄭郁邦及現任俞仲英廠長的長期支持下,持續提供愛心早餐,學校護理師很高興看到孩子體重恢復正常,學童上學遲到率降低,校長與老師也認為學生的學習專注力與穩定度明顯提升,精神狀況及和同學間互動都有顯著改變。為表感謝,學童們常在特別的日子致上卡片,讓台電的同仁們相當感動。

苗栗台電咁仔店 賣電也賣幸福

「台電開咁仔店」則是一件令人嘖嘖稱奇的趣聞。台電苗栗區營業處處長陳阿勝表示,很多人好奇問台電咁仔店是什麼?其實台電咁仔店主要是以幸福為賣點,衍生出六大特色服務:電費無息借墊、屋內線免費更新、簡易案件在地申辦、老人預約服務、老人數位服務和定期電話關懷。

「簡易案件在地申辦」是台電咁仔店創立時的第一個服務項目,結合偏鄉部落老人日照中心,協助民眾就近辦理相關業務,讓偏遠山區用戶及行動不便或獨居老人不必出遠門,就可完成用電過戶等手續或繳付電費等事項,成立迄今已受理辦妥了296件。台電咁仔店從103年開始試辦,至今已建立52處服務據點,由各服務所延伸到各偏鄉部落,提供在地化的便捷服務,滿足偏鄉用戶需求。

台電愛心小鋪 挖寶兼做善事

無獨有偶,台電新營區營業處也在寬敞的營業大廳中設有「台電愛心小鋪」,其與華山基金會愛心天使站合作,義賣善心人士捐贈的二手商品,並接受洽公民眾的發票及愛心款項捐獻,5年多來,為新營社區愛心天使站募得不少資金。

新營區營業處處長蘇德來表示,台電除認捐年菜贈送給弱勢家庭圍爐外,也配合華山基金會的活動,致贈中秋節或端午節禮品。今年春節前,區處內同仁也發揮愛心,自掏腰包認捐購超過30套以上的年菜,讓獨居老人可以安心過個暖冬。

人溺己溺的想法,散布在全國各地的台電志工及台電人心中,只要遇到弱勢團體或亟需援助的民眾,除了循正式的申請管道爭取經費的支援,同仁們也義不容辭、慷慨解囊,結合同仁們無私的奉獻與大愛,為推動各項公益活動而共同努力,讓我們的社會能朝向更美好、更幸福的路邁進。

相關文章

公平、智慧、安全 為轉型國營電網公司而努力 副總經理兼輸供電事業部執行長─籃宏偉

「未來,輸供電事業部將轉型成為國營電網公司。」副總經理兼輸供電事業部執行長籃宏偉(以下簡稱籃副總)指......

開大門走大路 努力走出改革坦途

電業法自民國36年制定迄今,雖經9次修訂,但電業市場架構及電業監管制度已逾50年未作更動。本次電業法......

親愛的,我把愛變大了!

過年,是一家人開心圍爐的日子。 然而,少數的獨居老人、失怙失恃的幼童及貧困家庭,仍然孤苦、困頓......

主動付出 供電也傳愛

台電的電,為家家戶戶帶來光明;台電人的愛,循著千萬條電線所經之處,為弱勢帶來陽光般溫暖。 台電......

第二顆太陽升起了!

大禮堂內,照明突然熄滅,風扇也不轉了。 然而,不到10秒,電力又恢復了。 此時,全場爆起了如雷掌......

微電網逐漸普及 技術生根有希望

「能源轉型」已是全球浪潮,時勢所趨,綠能將成為未來能源主流。 我國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