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穩定供電 承擔電業領導責任 副總經理兼水火力發電事業部執行長─陳建益

652期

2923
0
4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能源局、台電策略行政系統、財會資源系統、營建工程系統、配售電事業部、核能發電事業部、水火力發電事業部、輸供電事業部、企劃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面對嚴峻挑戰 全力確保穩供

副總經理兼水火力發電事業部執行長陳建益(以下簡稱陳副總)表示,本事業部短期內將面臨六大嚴峻的挑戰:

一、確保穩定供電:

為配合非核家園及能源轉型政策的推動,水火力發電系統於去(105)年發電量比前(104)年增加了146.52億度,系統備轉容量率極低,預估近年供電仍很吃緊。除既有老舊機組如通霄#1、#2、#3及大林#3、#4、#5配合延役外,大潭發電廠規劃在今(106)年7月設置2台300MW燃氣單循環氣渦輪機組,可提高1.67%的備轉容量率。

二、既有火力機組更新改善:

目前既有電廠超過13部舊機組,為降低潛在的運轉風險,公司已著手火力機組更新改善,105年興達發電廠完成2部氣渦輪機葉片更新升級,105年及106年台中發電廠各1部高中壓汽機轉子內缸更新計畫,南部發電廠#1、#2、#3機組也逐步升級核心組件,以提升出力。

三、全力發展再生能源:

政府政策為綠色能源極大化,民間業者躍躍欲試外,台電仍需擔負最大的推動責任,建置更具競爭力的再生能源機組。目前為全力發展再生能源,已分別和台灣自來水公司、彰化縣政府簽署合作意向書,發展再生能源。106年將加速推動「光明頂」二年光電計畫,目標今年中陸續完成;另規劃離岸風電2期計畫,目標年底通過環評審查。水力發電部分,已和水利署簽署投資開發協議書,將利用鯉魚潭水庫既有設施,啟動「景山小水力」發電計畫。

四、環保議題:

為改善空氣品質,燃煤發電廠需配合地方政府的要求,實施降載運轉。台中發電廠儲煤場也規劃室內化,將興建2座棚式煤倉。另因應溫室氣體管制,需在能源安全、環境永續、經濟發展都滿足的前提下,依「溫室氣體減量及管理法」提升機組效率,降低電力排放強度。

五、爭取興建天然氣接收站:

為確保天然氣供應穩定及降低營運成本,將全力規劃並爭取自建基隆港、臺中港天然氣接收站,董事長已將本項列為106年重點工作,將全力督導推動。

六、因應勞基法修法的人力運用:

勞基法修法後,除加班費將增加外,人力短缺是較大問題。目前已調整運轉值班排班方式,可符合勞基法規定,但代班人力確實仍有不足,公司已向上級機關爭取增補人力,惟短期恐無法滿足各單位的需求,因此需請空班人員或維護人員支援代班。

因應轉型 機組更新

因應電業法修正後面臨的競爭局面,為了確保發電子公司的領導品牌地位,陳副總與同仁集思廣益,針對組織變革、基載機組不足、人力老化及人才能力提升等問題,研擬出四大因應對策:

一、組織變革:

事業部以調整為具有競爭力的發電子公司運作架構為目標,目前正委請研究單位辦理規劃,未來會儘早讓同仁了解發電子公司的發展前景,提前作好規劃與溝通,大家齊心穩供外,也能安心未來發展。

二、開發高效率電廠:

因為環保因素,新的燃煤機組興建不易,天然氣機組將大舉擴增,勢必衝擊到傳統基載的電力調度。目前已規劃開發高效率電廠,推動「台中」燃氣、「深澳」更新、「協和」更新、「大潭」擴建、「通霄」擴建、「高原」燃氣、「興達」燃氣等計畫。

三、落實核心技術傳承:

未來10年公司面臨退休高峰潮,預估退休人力達3,191人,是目前事業部總人數的50%,核心技術與經驗傳承不易。目前已進行核心技術能力建構,配合拍攝修護微電影,並將建立專業訓練中心與氣渦輪機等訓練場地,建立專業技術證照考評,精進與落實技術傳承。

四、提升技術與外語能力,發展國際業務:

目前公司已有承攬外界維修工作,包括獨立發電廠(Independent Power Producer, IPP)電廠大修、檢修及海外關島電力的運轉維護等,也有氣渦輪機葉片再生技術與產能,可發展成為東南亞電力修護中心。但因同仁的外語能力還未到位,可從加強新進人員的外語能力先予以要求,搭配外語訓練的激勵措施,建立國際技術交流的人才庫。

陳建益副總的話

因應電業法,水火力發電事業部的主要任務是,積極開發電源並穩定供電,創造經營綜效,提升企業整體價值,未來轉型為發電子公司,事業部將蓄能備戰,勇敢迎接變革,催生低碳電廠,邁向綠色企業,目標發展成為臺灣發電業的領導者。

相關文章

提升核心能力 成為集團價值創造者 營建工程系統副總經理─陳蒼賢

政府為推動能源轉型及電業改革進行電業法修法,並於今(106)年1月26日總統令頒施行。電業法修法方向......

創新服務模式 綢繆前所未有的挑戰 副總經理兼配售電事業部執行長─黃鴻麟

副總經理兼配售電事業部執行長黃鴻麟(以下簡稱黃副總)表示,電業法第1條明定:「為⋯推動能源轉型、減少......

配合非核政策 致力除役規畫與技術輸出 副總經理兼核能發電事業部執行長─蔡富豐

電業法修正案,不僅影響本公司的經營管理方向,也決定核能發電事業部的未來。檢視電業法修正案內容,對核能......

公平、智慧、安全 為轉型國營電網公司而努力 副總經理兼輸供電事業部執行長─籃宏偉

「未來,輸供電事業部將轉型成為國營電網公司。」副總經理兼輸供電事業部執行長籃宏偉(以下簡稱籃副總)指......

開大門走大路 努力走出改革坦途

電業法自民國36年制定迄今,雖經9次修訂,但電業市場架構及電業監管制度已逾50年未作更動。本次電業法......

親愛的,我把愛變大了!

過年,是一家人開心圍爐的日子。 然而,少數的獨居老人、失怙失恃的幼童及貧困家庭,仍然孤苦、困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