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主動付出 供電也傳愛

651期

1668
0
1
採訪、攝影/商訊文化採訪攝影團隊 協助/一粒麥子基金會、華山基金會、弘化懷幼院、台電秘書處、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審議委員會、苗栗區營業處、新營區營業處、台東區營業處、林口發電廠、大甲溪發電廠、台中發電廠、萬大發電廠、尖山發電廠、公眾服務處 審查/台電月刊編輯小組

台電的電,為家家戶戶帶來光明;台電人的愛,循著千萬條電線所經之處,為弱勢帶來陽光般溫暖。

台電的2,200多位志工,散居全國各個角落,展開天使之翼,尋找需要協助的弱勢族群。在政府張起的社會安全網絡外,悄悄地張開另一幕關懷之網,默默翼護著被遺忘的人。

電力到哪裡 愛心就到哪裡

台電長期關注公益,推動弱勢關懷活動,即便公司面臨嚴重虧損,每年仍提撥一定比例預算,從事關懷弱勢相關活動。

「電力是民生事業」,鍾炳利總經理在去(105)年9月上任時即強調「電力是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行業。在專訪總經理時,他表示台電即使在面臨經營困難的情況,仍秉持苦人所苦、飢人所飢的經營理念,持續推動關懷的工作。

電力是民生所需,台電的區營業處遍布全臺,服務所更觸及天涯海角各個角落,第一線的服務人員每天都會與民眾面對面接觸,有的民眾是辦理用電業務,而有的只是附近鄰居路過進來打個招呼,喝杯茶水或借用洗手間的也大有人在,有時藉由閒聊個幾句,聽到某某阿公抱了金孫,也像自己有喜事般整天感到高興,當聽到某某人獨居沒人照顧時,同仁自然就像親人失去照護般激發出了愛心,主動利用時間給予關懷。

總經理指出,「關懷」一直是台電四大經營理念之一,也是台電的企業責任。台電要做一些社會公益,以善盡企業公民的責任。因此,台電未來除仍將持續辦理外,也會走進人群,進一步主動發掘及規劃關懷地方活動,希望藉由綿密的服務據點和民眾加強互動及參與社區活動,促進地方和諧提升電力設施周邊居民之福祉。

促進電力發展營運協助金審議委員會執行秘書林鴻祥表示,一直以來,台電善用促進電力開發協助基金(簡稱促協金)相關經費,主動辦理獎學金及特別助學金、一鄉一特色活動、電廠周邊國中小學球隊認養、獨居老人及低收入戶關懷、急難救助、學童課後輔導及愛心早餐等多項弱勢關懷措施。

「台電的經營理念為『誠信、關懷、服務、成長』」鍾總經理說:「其中『關懷』的意思,是指『主動理解地方鄉親、環境與社會的需要,以人文關懷、綠色永續、利他共榮的態度,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鍾總經理期許:「要讓台電的愛心就像台電的電力,哪裡需要,就送到哪裡!」台電運用多元溝通管道向同仁宣導志願服務理念、激勵同仁參與社區活動意願,同時也結合各單位和同仁不同的任務屬性與核心技術,透過參與志願服務不斷地學習成長,期能提升台電公益形象,彰顯台電核心價值,使同仁也可以達到自我實現的三贏境界。

2,226名志工 年服務3萬小時

台電目前在全國各地已成立53隊志工服務團,截至去(105)年底共招募2,226位志工。其中,包括1,750名同仁及員工眷屬,以及退休員工、社會志工共476人,都通過相關訓練課程,取得志工證。

台電總管理處秘書處處長蘇惠群表示,同仁們利用公餘時間投入志願服務,本於「台電一家」精神,結合社會資源,善盡企業公民的責任。由於台電同仁的熱誠付出,去(105)年共辦理社會人文關懷、社區服務、環境保護、用電安全、節能減碳等約375場不同形式的公益活動,總計參與志工約5,853人次,奉獻志工服務時間約28,060小時。

秘書處副處長童棟樑補充說明,在前述的服務內容中,有關社會人文關懷的服務時數就達總時數的49.2%,其次依序是社區服務15.3%、環境保護14.5%、用電安全12.1%、節能減碳8.6%、電力建設0.2%及技術性工作0.1%,可見台電同仁基於利他的胸懷,犧牲假日從事社會服務,這種情操令人感佩。

台電公司於99年5月訂定「台電志工服務團隊實施計畫」,發揮「志在台電、志力傳承」的精神,展現親力親為關懷在地之人、事、物,並鼓勵大家發揮愛心,踴躍加入志工服務。

台電志工團成立以來,各單位都相當鼓勵同仁踴躍參與,實施計畫中也明文規定:參與志工服務滿100小時記嘉獎一次,滿200小時記嘉獎兩次,滿300小時則記小功一次,且每年都會統計每位志工所參與的時數,並予以頒獎,逐漸在同事間產生一股良性的激勵與善念的循環。

鍾總經理表示,公司訂定各種獎勵辦法只是一種對同仁無私付出的肯定,藉由志工參與社會活動,讓台電員工在公務之餘,利用主動關懷社區之機會,產生慈悲心及同理心,讓整個社會產生正向能量,才是推動志工服務的實質目的。

在地回饋 取之社會 用之社會

同仁們致力於公益活動服務績效的成果,鍾總經理深表肯定。他指出,台電志工服務團隊編組包括:總管理處、各區營業處、各供電區營運處、水力、火力及核能發電廠、綜合研究所等單位,多年來許多同仁利用假期或退休後,默默地以服務社會的熱忱與愛心,到各個宗教團體、醫療院所、文化藝術場所擔任志工。

為了提升志願服務效能,台電於100年建立「志願服務公益網」溝通平台,完成資訊管理系統,提供志工服務資訊查詢、志工服務經驗與心得分享等服務。

蘇惠群處長表示,台電各單位志工服務團每年編列活動預算及透過與公益非營利組織的合作,執行志願服務方案,並不定期辦理教育訓練,積極輔導志工參加基礎訓練、節能減碳與用電安全類特殊訓練,以及提升專業知能在職訓練等培訓課程;志工經由培訓課程取得志願服務紀錄冊,投入服務工作,透過服務活動規劃,使志工從志願服務學習中自我實現,體現更寬廣、豐富的生命價值與意義,並協助政府建設充滿互助與關懷的溫馨社會。

服務要主動 價值能共享

公眾服務處處長鍾家富指出,台電長期從事社會服務雖其來有自,然而仍然因各相關宗教團體、慈善單位及善心人士的引領及協助,使得台電能夠有機會擴大並積極參與相關活動,對於相關團體長期以來充分配合及盡心盡力協助辦理各項關懷活動,台電表示由衷地感謝與讚許。

鍾總經理強調,對於弱勢團體,台電一定要主動關懷,不會等著人家來跟台電要求協助、要求服務,才會去做,台電有很多志工其實是默默的在做,無論是在外島或是在偏鄉。例如在澎湖,台電的志工就做了很多事,除了平時的家戶訪視、打掃環境外,過年、過節時也會去慰問這些弱勢的獨居老人,帶老人家去買年貨,與老人家們一起圍爐。

這些事都是台電同仁發自內心自願去做的,主動去關心及服務,讓外界感受很不一樣,不是人家提出要求了,才很不情願地去做。台電有電力、土木的專家,舉手之勞就能幫忙老人家把事情做好,讓老人家在孤立無援時,能夠及時解決問題,同仁們也因為幫助了人家,在互動中感受到喜悅與滿足。鍾總經理形容他到澎湖探視老人家時的景況說:「我們去的時候,受幫助的老人家一直握著我的手,表示他實在沒想到台電會做到這樣『感心』的程度」。總經理說,其實我們付出的並不多,但卻給人家很深的感受。

鍾總經理期許台電未來能繼續以有限的資源,共同發掘隱藏在社會角落,亟需扶助的弱勢族群。「雖然從事各項公益服務活動,必須長期投入龐大的人力與物力,但台電公司仍然義無反顧」。對此,鍾總經理強調:「『取之社會,用之社會』,理所當然。透過不同方式投入台電的相關資源,以台電遍及全國各地的事業體,就近關懷在地,從早期專注於業務推動,到現在主動關懷地方發展,肩負起『經濟、社會、環境永續』的社會公民責任,是所有台電同仁責無旁貸的使命。」

相關文章

開大門走大路 努力走出改革坦途

電業法自民國36年制定迄今,雖經9次修訂,但電業市場架構及電業監管制度已逾50年未作更動。本次電業法......

親愛的,我把愛變大了!

過年,是一家人開心圍爐的日子。 然而,少數的獨居老人、失怙失恃的幼童及貧困家庭,仍然孤苦、困頓......

傳愛不止息 連山若波濤

多數人都期盼著小確幸,但對弱勢族群而言,連小確幸都覺得奢望,也顯得遙遠不可及! 利用有限資源,......

第二顆太陽升起了!

大禮堂內,照明突然熄滅,風扇也不轉了。 然而,不到10秒,電力又恢復了。 此時,全場爆起了如雷掌......

微電網逐漸普及 技術生根有希望

「能源轉型」已是全球浪潮,時勢所趨,綠能將成為未來能源主流。 我國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民間,......

全球都要電 微電網商機無限

氣候變遷導致再生能源崛起,時代進步引爆全球用電需求。微電網,儼然成為飛躍未來的世界之鑰! 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