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將台電視如己出的舵手 永遠的孫老總-孫運璿

732期

297
0
1
文|張文馨 圖|公眾服務處

孫運璿—台電永遠的「孫老總」,不僅曾是台電公司的總經理,更是臺灣電力建設功不可沒的功臣。 今(112)年,是前總經理孫運璿110歲的冥誕,這位將台電視為自己孩子的「孫老總」,在18年的台電歲月中,以專業管理組織,以溫暖引領屬下,這些點滴奉獻與智慧,是造就今日台電公司不可或缺的力量。

18年的台電歲月 將台電視為自己的孩子

孫運璿從民國35到53年間,共有18年時間在台電任職,不僅曾擔任運籌帷幄的總經理,更曾負責電廠廠長、總工程師等基層建設工作,對於台電的透徹了解可見一斑。

擔任總經理期間,孫運璿率領台電團隊建設了9座水力電廠、3座火力電廠,更完成了橫跨中央山脈的舊東西輸電線路,可以說,臺灣電力基礎是在他手上建構的,這也是為什麼,孫運璿屢次分享:「台電是我的『第5個小孩』」,可以想見台電在他心中的重要位置。

帶領團隊成功修復臺灣電力

民國2年出生於山東蓬萊縣的孫運璿,童年時期,父親因為離鄉求學而長年不在家,孫運璿幼年生活都是與母親相依為命,養成他好強、不服輸、認真的個性。熱愛文學的他,因為父親說「國家需要工程人才」,而跟著父親遠赴哈爾濱求學。畢業於哈爾濱工業大學的他,當年更是拿到滿分的論文分數,以當屆第一名的成績畢業。

抗戰結束後的民國35年,當時32歲的孫運璿正在美國實習,臨危受命擔任台電的機電處處長,派任至臺灣負責戰後電力修復工作。

當時的臺灣,發電設備遭炸毀、變電所陷在泥沼中、電線滿目瘡痍,可用電力只有原來的十分之一。孫運璿隨即帶領台電員工、工專學生,三班制輪流,白天到黑夜,都沒有停工,五個月內便恢復全臺80%的供電系統,打破日本人所講「日本人撤退,三個月臺灣將黑暗一片」的預言。同時,孫運璿也帶領團隊,成功修復了日月潭第一發電所的發電設備。

面對工作,孫運璿常以行動表現身先士卒,曾在日月潭山崩時,獨自深入地下三、四十公尺處,檢查發電廠的水槽狀況,親力親為的精神令人感佩。

不停歇的發展腳步 為臺灣產業奠定基礎

待基礎電力設備修復完成後,民國38年,孫運璿開始大力拓展臺灣電力工程。

民國39年,擔任台電總工程師的他,與同仁合力完成烏來水力電廠(裝置容量一萬瓩),那是第一個由國人自力設計、安裝完成的水力發電廠,至今仍在發電運轉,為臺灣帶來光明。隔年,台電完成臺灣電力系統整體供電網,而孫運璿也因興建東西橫貫輸電線及天輪發電廠,獲頒五等「景星勳章」。

民國42年,剛進入不惑之年的孫運璿,升任協理兼總工程師,為台電樹立清廉、正直、無私的風氣,此時,他規劃的「六個五年電力發展計畫」也正開始實施第一期,以增加裝置容量三十萬瓩為目標。

孫運璿帶領臺灣電力發展的腳步從不停歇,他在民國51年升任台電總經理之前,已為臺灣完成許多電力設施建構,包含南部發電廠二萬瓩發電機組開工、農村電氣化工程、設立原子動力研究委員會、籌建達見水庫(現德基水庫)、北部火力發電廠完工發電四萬瓩、枋寮變電所竣工、龍澗發電廠完工供電、深澳火力發電廠與谷關發電機開始發電等工作。

親力親為 又樂於表示感謝的孫老總

49歲時,孫運璿升任台電總經理,推行目標管理,提升台電管理水平,邁向經營現代化。期間,他也曾任聘為奈及利亞全國電力公司執行長兼總經理,為奈國推動電力公司管理革新,在孫運璿三年合約期滿返臺時,奈國發電量已增加了88%之多。成功改善奈國電力狀況同時,孫運璿也促進我國與奈國關係,實屬成功的外交連結。

在同仁眼中,孫運璿是危險自己當,但有功勞更會記得屬下的總經理,他曾在擔任總經理期間,跑遍全臺三百多個服務所,帶著茶葉、毛巾慰勞關心員工。此外,孫運璿更對台電員工的太太和家人表達感謝之意,感謝他們願意支持自己的家人作為台電員工,24小時待命的工作精神,是讓人感到相當暖心的「孫老總」!

在台電的平房辦公室中,孫運璿奉獻自己的青壯年時期,使臺灣家家戶戶都能接通穩定的電力、擁有光明溫暖的家,同時,更成功建立臺灣三十年供電計畫,讓臺灣的工業化與產業發展得以順利推進。

展現樂觀積極精神 台電永遠的孫老總

民國73年的冬天,長年投身工作的孫運璿中風倒地,開啟他長達22年的復健之路。這場為自己而打的「復健戰役」,即使步履蹣跚,他仍規定自己每天要走一千步,更對醫護人員說:「不要把我當院長,你怎麼要求別人,就怎麼要求我。」

中風後,他仍持續關心國家社會,也拍攝公益廣告,提醒大家注意血壓狀況、維持健康,復健的22年間,他始終保持樂觀與積極的精神,最終在93歲的高壽下,走完精彩的一生。

孫運璿將青壯年歲月奉獻予臺灣電力與諸多建設,並以實際行動展現遇到困難時須展現的積極態度,孫老總的氣度與精神,不僅為台電建構穩健的體質,更是點亮臺灣家家戶戶與產業發展不可或缺的要角。懷抱對孫老總的感念與感佩,台電的電力推展工作,將繼續穩健前行。

相關文章

致力永續不落人後 台電榮獲五大台灣企業永續獎項

今(112)年11月15日舉辦的第十六屆台灣企業永續獎中,台電再次展現實力榮獲五項大獎。包括六度蟬聯......

電力心電圖 台電導入「即時慣量測量系統」強韌電網

由於全臺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不斷攀升,未來更要在2050年發電占比達到60至70%,當再生能源不斷增加下......

優良實施案例激勵同仁展現潛力

台電由企劃處辦理「員工提案制度」已行之多年,自民國83年實施至今從未中斷,用以鼓勵同仁靈活運用腦力發......

見證產官學研地熱國家隊成果

位處環太平洋火山帶的臺灣,從北部、中部、南部及東部地區皆具備地熱潛能,根據經濟部能源署資料,全國目前......

小額綠電開賣 助力中小企業能源轉型

為提供國內企業多元綠電選擇,台電首度開賣小額綠電,突破過往不對外銷售模式,預計年底前釋出自建綠電上限......

2050淨零目標下 新能源、新科技的實現與未來想像

在當前多變的環境下,極端氣候、地緣政治逐漸成為這個世代的議題,在在促使人們思考過去未曾考慮過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