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致力永續不落人後 台電榮獲五大台灣企業永續獎項

732期

175
0
1
文|陳茵茵 圖|張聖志

今(112)年11月15日舉辦的第十六屆台灣企業永續獎中,台電再次展現實力榮獲五項大獎。包括六度蟬聯的「能源產業永續報告最高榮譽」,以及「台灣百大永續典範企業獎」、「創意溝通領袖獎」、「資訊安全領袖獎」和「性別平等領袖獎」等殊榮。台灣企業永續獎有「企業永續奧斯卡」美譽,台電作為我國產業發展的幕後推手,必須兼顧穩定供電和環境保護,實現能源轉型、邁向淨零排放目標,為臺灣的永續發展貢獻一己之力。

為鼓勵企業強化永續發展、重視並投入環境友善及公益社會,台灣永續能源基金會自民國97年起舉辦「台灣企業永續獎」,今年共526家企業角逐這場企業永續奧斯卡,台電於永續報告、永續綜合績效與單項績效等3大類別獎項中皆上榜獲獎,其中永續報告獎連續15年獲肯定。今年「2023台灣企業永續獎」頒獎典禮上,台電由副總經理吳進忠自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手中接獲大獎肯定。

台電副總經理吳進忠表示:「台電在永續報告書上揭露『五大永續發展圖像』永續願景計畫,並向下展開10大路徑訂定各項行動方案,每年持續滾動檢討,台電在環境永續、社會共融及公司治理(Environmental、Social、Governance, ESG)三大面向持續聚焦,不遺餘力。」台電在永續綜合績效的亮眼表現下,最終榮獲今年「台灣百大永續典範企業獎」,並六度蟬聯「台灣企業永續報告」能源產業類最高榮譽。

持續榮獲獎項肯定 展現多面向亮眼成果

除此之外,台電更是在單項績效類別中獲得三大獎殊榮,其中高雄永安濕地生態保育及地方多元溝通第四度獲「創意溝通領袖獎」,以及設計「公民參與」機制,與地方社區和環保團體合作,共同參與地方保育與環境監測,展現創意溝通成效。同時,企業對於數位轉型、以及民眾對於電網資訊安全需求與日俱增,台電正著手建置雲端資料中心,藉由訂定資訊安全政策、導入國際標準等措施,提升骨幹區域光纖通信能力,完善資安防護、強化電網韌性,獲得「資訊安全領袖獎」。

另外,今年亦首次獲頒「性別平等領袖獎」,肯定台電推動性別平等與女性賦權的努力,包含董事會成員多元化,已符合金管會所公布「上市櫃公司永續發展行動方案」,2025年上市櫃公司女性董事需占董事會成員的三分之一,並提高女性同仁占比,近10年增加1,624人,以及訂定彈性工時、打造友善孕育措施,如育兒職場教保中心等。

對接國際目標 持續推進永續生活

身為國內能源業掌舵手,台電在永續發展的道路上,從能源本業出發,積極將企業營運中所面臨的ESG議題與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對接,以友善環境及合理成本,提供社會多元發展所需穩定電力。對於此次台電獲得永續獎的肯定,吳副總經理表示:「非常感謝評審的肯定,台電一直非常重視公司的永續發展,很榮幸台電能參與臺灣年度具代表性的永續獎項評選。我們會持續努力、不負獎項肯定,為社會注入成長與正面動能,創造更好的用電生活。」

永續是全球共同關注的議題,在面對COVID-19、氣候變遷、地緣政治供應鏈、生態系統退化等各樣危機之際,11月30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召開之第28屆聯合國氣候峰會(Conference Of the Parties 28, COP28),聯合國報告指出依現狀發展到2030年生產的化石燃料將比升溫限制在1.5度目標時的產量增加約110%。若要避免失控,將升溫限制在1.5度內,國際能源總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 IEA)報告指出石油和天然氣的使用量必須下降75%以上。

台電身為永續重要的參與者,亦是肩負穩定供電的企業,台電以五大永續發展圖像「永續電力提供者」、「智慧電網領航者」、「智能生活服務者」、「友善環境行動者」及「企業社會責任實踐者」,各個圖像分別延伸兩個路徑策略,共向下展開十大路徑:推動增氣減煤、發展再生能源、強化電網韌性、加速儲能應用、導入數位轉型、推廣節約能源、強化氣候變遷應變、創建循環商業模式、打造幸福電業、深化社會參與。企劃處處長宋祥正表示:「台電經營管理不只侷限於員工,會繼續延伸像是合作的外包商等人的權益,都應被注重,關懷的族群從社區擴展到社會,特別是偏鄉弱勢部分,未來台電會進一步了解利害關係人的需求,然後納入明年報告書的內容裡。」

台電將再以具體的行動方案和衡量指標,進行公司經營策略的方向規劃,方能在營運過程中,整體對齊聯合國的SDGs 2030以及我國的「臺灣永續發展目標」(T-SDGs),並逐步落地實踐公司的永續發展。

自然濕地、友善人權、強韌電網 缺一不可

去年台電在ESG三個面向中取得佳績,宋處長表示,明(113)年台電將會根據國內外ESG政策、國際指標的發展趨勢調整,包括「氣候相關財務揭露」(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定性指標、營運人權政策、永續供應鏈等面向都是來年精進的重點,讓永續價值發揚光大。

盤點今年台電的亮點推動成果,在「E友善環境行動」方面有南鹽光電儲能案場、高雄興達飛鳥電廠。台南鹽田光電場設置「光儲合一」20MW/20MWh等級儲能系統,反應速度更勝傳統發電機組達上千倍,主要功能為調頻,目的在維持電力系統穩定,是全臺首座「純綠能」儲能系統。高雄興達飛鳥電廠周邊的永安濕地,為全臺唯一位於電廠廠區內的濕地,在悉心維護下,永安濕地生機盎然的豐富生態得以保存,創造生態電廠共生共好的榮景。「S企業社會責任實踐」方面有黃金盛典藝術季、配合班班有冷氣政策,「G永續治理智能生活」方面則有為期10年的強化電網韌性計畫、屏鵝公路電纜地下化。

未來,台電會持續關注氣候風險,並進行氣候變遷影響評估,成立永續發展委員會及相應的工作小組,推動TCFD及後續四個步驟,並提升對外的透明度,同時納入金管會的要求,是推行情況滾動檢討,顯示台電落實ESG的決心。對公司內部則進行員工權益的盡職調查,重視多元、平等、共融(Diversity、Equity、Inclusion, DEI),並計劃在未來擴大調查範圍,展現台電的社會投入。

相關文章

電力產業將成高科技產業 淨零未來有賴產官學共同合作

中華民國電力電子協會、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國科會電力學門、臺北科技大學電機系於民國112年12月......

【Women@Taipower】TIGER女力精神 陳曉薇展現溫柔堅定領導力

女性的智慧、細膩、同理心、觀察力、溝通力等,已成為強調軟實力的當代職場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特質。台電有......

台電攜手中研院合作混氫發電實驗有成

為實現「零碳電力」目標,台電除了選定高雄興達發電廠作為混氫發電示範基地之外,更積極拓展新能源應用技術......

電力心電圖 台電導入「即時慣量測量系統」強韌電網

由於全臺再生能源裝置容量不斷攀升,未來更要在2050年發電占比達到60至70%,當再生能源不斷增加下......

優良實施案例激勵同仁展現潛力

台電由企劃處辦理「員工提案制度」已行之多年,自民國83年實施至今從未中斷,用以鼓勵同仁靈活運用腦力發......

將台電視如己出的舵手 永遠的孫老總-孫運璿

孫運璿—台電永遠的「孫老總」,不僅曾是台電公司的總經理,更是臺灣電力建設功不可沒的功臣。 今(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