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享綠生活學04】 我的綠色餐盤 盛裝美好的永續選擇

724期

283
0
0
諮詢顧問|臺灣師範大學永續管理與環境教育研究所 葉欣誠教授 文字|李宛澍

吃是每日的必需,也是餵養身體的歡愉饗宴。從孕育食材的土地到你家的餐桌、外食的餐廳,我們在飲食生產線裡所做的任何一個選擇,都為地球暖化的速度產生影響。

民國107年,牛津大學提出的研究報告中指出,生產食物排放的溫室氣體佔地球碳排放的四分之一,其中,動物性蛋白質食物的碳排佔食物碳排的一半以上,但只佔人體消耗熱量的五分之一。聯合國的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ntergovernmental Panel on Climate Change, IPCC)建議大眾,少吃肉類奶蛋,多選擇當地生產的時令蔬果,並減少剩食浪費。每個人都可以通過改變自己的日常習慣,為減緩地球溫室效應盡一份心力。

蔬食優於葷食 碳排量與環境衝擊需多思量

畜牧業產生的氣體,加速地球暖化效應。選擇葷食可以溯源食物生產過程,購買環境衝擊相對較低的食材。比如自然放養的牧場和砍伐森林開闢牧場養牛,後者的碳排放是前者的12倍。巧克力雖然是植物性食物,卻是高碳排食物,砍伐雨林改種可可豆,對於環境衝擊大。考量蔬果造成的環境衝擊,本地優於進口,自然栽種也優於需要耗費能源的溫室培養。相對來說,豆腐可以是攝取蛋白質的來源,它對環境的衝擊比動物性蛋白質來得低。

知道怎麼吃,接下來要能落實在行動。去(111)年成立的「永續飲食推廣協會」,在消費者與生產者、通路間,提出永續食材指南,提供通往永續目標穩步前進的參考方法。

「永續食材指南」以友善耕作、少添加物、本土生產、低碳蔬食以及資源循環為指標,設計「永續豆莢」標章,豆莢內的豆子越多,表示該產品符合永續的指標越多,趨近低碳生產的目標。

支持泛有機農法 從裡到外回歸食物本質

永續飲食推廣協會秘書長黃俊誠表示,鼓勵消費者支持友善環境的「泛有機」耕作農法,是降低溫室氣體釋放的重要手段。即使每個種植基地不一定能達成有機認證的條件,但採取順應生態、不使用農藥化肥的耕作方式,逐漸恢復環境土壤健康,涵水固碳,對於生產者、消費者和環境,都是正面影響。

除了友善耕作、在地生產的食材,永續飲食也包含加工食品在製造過程中少添加物,讓消費者吃到真食物。食材來源符合永續,但是多層次包裝,在資源循環這項指標就不合格。黃秘書長指出,讓廠商從包裝到內容物都能做到永續,回到食物的本質,減少不必要的行銷與包裝。

舌尖的味覺美味讓人興奮,當我們願意站在讓地球暖化速度減緩的那一端,也等同讓自己以食物口味的選擇,為美好的明日盡一份心力。

永續食材指南五大標準

1. 友善耕作

包括目前國內有機認證與國際同等協定、友善耕作、綠色保育等相關認證為依歸,期許在土地、環境、生態、作物與消費者健康層面都能夠進行相關審認評鑑。

2. 少添加物

採用「潔淨標章」認證與相關規範的審認:商品減少90%添加物或100%無添加,讓消費者與通路明確辨別與揭露食材中化學添加物的程度。

3. 低碳蔬食

根據食材中是否涉及動物性成分,以減少肉、蛋、海鮮等動物性食材,降低溫室氣體排放並盡可能守護生態。

4. 本土生產

食物里程與國際運輸也是溫室氣體排放的重要因素,鼓勵採用本土生產的主食材,可降低食物碳里程,提升本土糧食自主率。

5. 資源循環

鼓勵業者實踐全食物利用、減量使用無法回收的包材,生產製程中以高標準進行廢棄物處理等作為。例如在生產端,可減少產業廢棄物,甚至循環再利用。

資料來源:永續飲食推廣協會官網

相關文章

【圖解電未來05】 穩定又乾淨 老天爺小而美的禮物 

地熱能是地球自然產生的一種乾淨、無污染再生能源,用來發電幾乎不受日照、天候影響,且地表使用面積小,能......

【睹物思電05】 回顧早期用電宣導 將安全知識融入民眾生活

電力,是支撐現代人生活的重要能源,我們的食衣住行無不仰賴它,然而即使是如此習以為常的存在,也是透過經......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25】極端氣候增水文風險 研究指引助發電掌先機

氣候變遷正在影響全球的流域和水資源的變化,這對於電力行業運用水資源發電的規劃尤為重要。水資源的可用性......

【圖解電未來04】 養藻固碳生機再現 生生不息的碳循環

微生物中的藻類無法用肉眼看見,也觸摸不到,但卻能用來固定火力發電廠排放煙氣中的碳。其原理就是微藻利用......

【睹物思電04】 電力新兵養成

在臺灣,我們享受著電力24小時全年無休的穩定供應。但你可曾想過,在這背後有多少人待命與支援嗎? 面......

【世界電力新聞週報24】美國2035年電力部門淨零目標與政策方向

2035年美國電力部門淨零的相關重要內容,包含兩大法案與一項命令、電力部門減碳路徑、現階段前瞻技術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