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來電幕後功臣 材料補給部隊

694期

1100
0
7
總編輯 徐造華

每當颱風來襲,電視不斷播報著受災現場狼藉處處的畫面,叫人看得怵目驚心,風災難免造成電力設施受損、桿線倒塌斷裂,讓部分民眾陷入停電困境。當人們在家避風雨時,卻是台電人員奪門而出緊急搶修的時刻,因此令大眾最有感的,就是「電力失而復得」的「光明來電」體驗。

如果說台電的搶修人員是第一線的尖兵,那來電幕後的功臣,就是材料的補給部隊了;他們平時就要掌管材料供應鏈的順暢運作—從材料規範、廠商評鑑、採購、驗收、倉儲、撥配到運輸,環環相扣。就配電來說,颱風來襲前材料處同仁就備好搶修的電力器材,再做最好的運補,才能迅速完成「來電」任務。

台電的材料補給部隊,所掌管的一般電力材料品項高達10萬種,其專業、用心之外,還要具備超前部署、應變調度的眼光與能力,是電力網維護與穩定供電的關鍵環節。

近年來,台電已致力於供應鏈管理流程改造,力求策略精進與創新,早在民國101年導入企業資源規劃系統(Enterprise Resource Planning,ERP),讓採購資訊得以整合及運用,再進一步導入供應鏈管理系統(Supply Chain Management,SCM),以「大數據、智能化、移動裝置、雲端化」來革新供應鏈;台電的材料處總是持續運用各種靈活的採購模式,替台電公司省下很多成本,例如透過「發電專用備品」的統購模式,去(108)年度外購統購的決標金額約為638億元,減價金額達129億元,國內外採購總減價金額更達211億元,創下節省金額的歷史新高。

台電公司深知,國營之綜合電業肩負著穩定供電與合理電價的雙重使命,所以比照民間企業治理方式,來進行公司的治理,持續引進標竿做法,不斷提升經營績效,積極迎接電業自由化與組織轉型的挑戰。現在,請給來電幕後功臣—材料補給部隊掌聲吧!

相關文章

大智移雲 革新材料供應鏈 議價高手也是超級服務員

台電材料處與其所轄的北部、中部儲運中心,是台電追求穩定供電與合理電價背後,不可或缺的後勤部隊。且看他......

北部儲運中心 蛻變示範倉儲 無人堆高機、電子標籤助陣

材料處北部儲運中心原為傳統倉,近年逐步加強管理設施,刻正導入倉儲管理系統、無人堆高機及電子標籤等設備......

中部儲運中心 智慧再晉級 台電首座自動化倉儲 精兵作戰

中部儲運中心在94年建廠時即導入「自動化倉儲系統」,達成節省用地及人力、有效率的倉儲管理。今年軟硬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