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防疫不忘公益 加菜送暖不遺「魚」力

693期

779
0
2
文、圖─公眾服務處 吳欣穎

今(109)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國家經濟,也衝擊仰賴社會捐助的公益團體。其中,高雄市永安區的石斑魚大量滯銷。台電公眾服務處發起「買魚送暖」,透過全國12個區營業處安排,將魚捐給99個弱勢團體及偏鄉學校。不但協助漁民生計,也傳遞了對社會的關愛之心。

適逢盛夏,台電送暖團隊走訪各地,親自將石斑魚送至受捐單位。6月底,來到的是「新北市三峽北大公共托老中心」。該中心朱若慈主任熱情接待,介紹設備及環境。中心主要提供失能或失智長者日間照顧服務,每天早晚接送長者「上學」、「放學」。「老師」設計規劃做體操、拼樂高、唱KTV等不同課程,讓50多位長者動起來。既能延緩失智,也豐富老人家的生活。

好好陪伴 「魚」你共好

朱若慈表示,目前學校都有公共服務學習時數,平時會有國、高中生利用課餘,前來與長者們互動。「這些在學業上表現或許並不特別出色的孩子,來到中心後變得很乖、很聽話,因為長者把他們當成孫子疼愛。在學習與長者快樂的互動中,孩子們感受到被需要、重視與關愛,變得不調皮了,找回自信心更建立責任感。」

隨著老年人口快速增加,在政府重視及推動長照政策下,除了減輕家庭照顧負擔,更重要的是讓失智長者們,能在安心、舒適的環境下擁有健康、快樂及尊嚴的老年生活。

托老中心的工作人員也特別向長者們介紹台電。長者印象中的台電,是一家努力提供電力,讓他們能在大熱天吹冷氣、看電視,定期收電費的公司。對於捐贈石斑魚來加菜,都感到驚訝與開心,表達萬分感謝。

障礙無礙 給魚吃也教釣魚

7月初,團隊則到訪新北市八里區的樂山教養院。1911年,來自倫敦的青年醫師戴仁壽,攜妻飄洋過海,成立樂山教養院,他將一生奉獻在治療臺灣痲瘋病患。隨著時代變遷,教養院轉型為全日住宿型,照護重度、極重度身心障礙者。

目前樂山約有126位院生,除了專業療育外,也訓練生活自理能力。依照院生生活能力程度,分成快樂洗衣坊、愛心清潔隊、自立農藝班、天使手作坊……等。另外也精心安排體適能課程,訓練院生的身體機能。透過不同課程,幫助其抒發情緒、開發潛能,建立自信並得到歸屬感。在課程協助下,院生們各有一片揮灑的天空,如手作坊畫作便曾至日本等國參展,獲得很高評價。教養院也將畫作製成文創商品,供民眾選購。

教養院李素雲主任熱心帶領團隊參訪院內設施,細數該院在漫長歲月裡的點滴。教養院的照護工作並不輕鬆,但其無私付出展現的耐心、愛心令人感動。參訪途中巧遇多名身心障礙的院生,紛紛以純真笑容問好,雖然口齒不甚清晰,仍賣力、大聲地打招呼。

感動之餘,台電希望所贈的石斑魚能讓大家吃得開心,更盼此次關愛之行能帶給他們些許溫暖與喜樂。

相關文章

能源教育玩創意 勇於跨界才新鮮

板橋車站旁的TAIPOWER D/S ONE台電電幻1號所,是大小朋友的身心「充電站」,不僅能體驗酷......

2030年目標提前達標 超前部署 空污減半承諾兌現

台電於2019年4月首度發布環境白皮書,具體承諾了電廠空污減排目標,與2016年比較,預定火力機組的......

球星FUN 電超來電 為體壇來電 台電球隊特展

台電對推廣臺灣體育不遺餘力,做6支球隊的後盾。 在今年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中,更以展覽形式呈現體壇輝......

台電浮世繪-電力寶寶進食秀 興達發電廠密閉卸煤作業

從外海望向位於高雄永安的興達發電廠,四顆半圓球體是它現代化的室內煤倉,自海岸線突出一條延伸兩公里的外......

POWER不只是壓力鋼管本身 為每一度電披荊斬棘

簽下「生死狀」後 翻山越嶺,往深山裡去 登上四千階天梯該有多難? 我們總輕描淡寫地說,全憑意志......

台電球隊特展 球星現身說故事 為體壇來電 FUN電無極限

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於7月17日盛大開幕,連續多年榮獲「體育推手獎」的台電亦受邀參與這場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