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台電球隊特展 球星現身說故事 為體壇來電 FUN電無極限

692期

1185
0
4
文—洪鈴雅 圖—公眾服務處、人力資源處

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於7月17日盛大開幕,連續多年榮獲「體育推手獎」的台電亦受邀參與這場盛事。台電規劃「TAIPOWER:為體壇來電」台電球隊特展,由楊偉甫董事長、徐造華副總經理、公眾服務處、人力資源處、育樂會同仁及6支球隊的教練及球員,共同為展覽揭開序幕,邀請民眾一同發掘台電長期深耕體壇的貢獻與球員的亮眼表現。

匯集120家以上參展企業及單位的「2020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是由教育部體育署號召產、官、學及國內知名運動選手共創的運動產業交流平台,在占地超過1,800坪的松山文創園區展覽空間,打造精彩豐富的主題展館,展期間也陸續有知名選手到場參與活動。台電有幸受邀參展,開幕首日精彩的內容規劃即大獲好評。

台電球隊特展開幕現場,最吸睛的是6隊球員身著球衣,個個精神奕奕,主持人特別邀請各隊球員,以球場上拿手擅長的動作與現場來賓打招呼,運動員們模擬球場上各種激戰畫面,無論舉球、殺球、運球、傳球等動作活靈活現,甚至高難度的飛撲、翻滾……最後再優雅起身向觀眾打招呼,顯得活潑逗趣,為開幕帶來十足的朝氣與活力。會後舉辦球員簽名會,與現場球迷進行快問快答遊戲,並送出球隊精心準備的簽名小禮物,以感謝球迷的支持。

楊董事長在致詞時表示,台電從1946年起陸續成立男子棒球、男子排球、女子羽球、女子排球、男子足球及女子籃球等6支球隊,致力培育國內運動好手,將公司團結合作的精神,延伸至球場表現,促進國內運動產業發展,近年來在世大運、亞運會等各重大比賽皆有優秀成績,提升臺灣體育在世界舞台的能見度。此外,台電也有「球員即員工」的職涯保障制度,讓球員可以安心練球,除了在球場上奮力發揮,褪下球衣後在台電有專職的工作,以延續體壇及個人的健全發展。

體育署林哲宏副署長致詞時提到,台電投入臺灣體壇「從不斷電」,現場球員坦率熱情有目共睹,顯示出台電在背後對球員的全力支持,讓他們投入體育表現無後顧之憂,甚至能更進一步為國爭光。他也代表體育署感謝台電於本次博覽會展出球隊特展,讓國人更了解臺灣體育發展的軌跡。

培植國手的搖籃 6大球隊為體壇扎根

揭幕當天與會貴賓除了體育署林哲宏副署長,還包括教育部潘文忠部長、中華奧林匹克委員會林鴻道主席及吳國譽副秘書長、中華民國體育運動總會許安進副會長、台汽電張明杰董事長、台灣大電力研究試驗中心黃順義董事長等。

活動現場特別安排各隊球員為楊董事長及嘉賓進行展場導覽,第一展區介紹6個球隊發展歷史和隊徽意涵,並展示《微光前行:臺灣體壇‧永不斷電》套書,深入介紹台電成立球隊的淵源。

台電球隊源自於員工自發的運動性社團,而後逐漸改制為企業甲組球隊。其中最早成立的是1946年創立的台電男子棒球隊,曾與北部的「合作金庫隊」有著「北合庫、南台電」的雙雄美談,成軍74年仍是國內棒壇勁旅,今年依然不負眾望,奪下全國甲組成棒春季聯賽冠軍。台電女羽隊在1971年成立,是台灣5支職業女羽隊中最早成立的球隊,隊中球員洪毅婷、陳肅諭在2018、19年,分別在全國排名賽奪冠;宋碩芸更在去年奪下挪威國際系列賽冠軍。

球不落地、永不放棄的拼搏精神

台電男排隊於1951年正式成軍,1988年起創下中正盃男甲組冠軍4連霸,自2004年起參加企業聯賽,迄今在例行賽加上挑戰賽已奪得22次冠軍。2019年U23男子排球錦標賽中華隊奪下冠軍,陣中主力詹旻翰就是效力於台電男排。台電女排隊成立於1974年,戰功巾幗不讓鬚眉,自2009年參與企業聯賽以來,在例行賽加上挑戰賽中已奪得17次冠軍。2017年的台北世大運,中華女排表現精采,其中就包含效力於台電的「自由女神」楊孟樺等4名球員,其隊呼「球不落地,永不放棄」,更是球迷們朗朗上口的精神口號。

台電男足隊於1978年成軍,包括曾任中華男足總教練的陳貴人、隊長陳柏良,門神呂昆錡,都是台電男足在國際賽場上耀眼的選手,2011年的亞足聯主席盃,台電球員陳柏良、何明站發揮優異戰力,贏得國內男子足球隊52年來首座正式國際賽冠軍,現役國家代表隊中,就有7位台電成員,實為國手的搖籃。台電女籃於1979年正式成立,現為WSBL成員之一。1988年首度在全國賽事自由盃中奪下冠軍;1996年的瓊斯盃女籃賽,光華隊以台電女籃為主力組隊,隔年直接以台電名義參賽,台電女籃一路以來屹立不搖,宛如國內女籃發展史的一頁縮影。

球員傳愛偏鄉 揚起孩子們的笑容

2012年,台電足球隊自發性於賽季空檔赴六龜育幼院、那瑪夏等地區,帶孩子們感受足球的樂趣,牽起台電投入偏鄉關懷的緣份。2014年起,在李鴻洲前副總經理大力支持下,正式將「台電關懷列車」推展至6支球隊。

在關懷偏鄉的展板前,參與的球員向楊董事長分享自身心境轉折。男排隊員黃建逢說,每次帶著孩子們一起投入運動,看見他們的笑容,和離開時他們拉著大哥哥大姐姐們的手,依依不捨的眼光,都讓他覺得這些投入是值得的,再次喚醒自己投入運動的初衷。足球隊教練陳貴人也說,參與關懷列車活動是一種身體和心靈上的充電,在付出的過程中獲得滿足。

目前台電每年至少固定辦理12場次,前往偏鄉山區推廣球類運動,並資助學校球具、球衣等運動裝備,協助偏鄉學童擁有更多運動資源。近年來,6支球隊的足跡遍布全臺,用「寓教於樂」的方式進行經驗傳承,也讓孩子們在運動中找回自信。

同樣是為孩童所規劃的活動,還有「台電球類FUN電營」。2013年台電促進電力開發協助金審議委員會,補助女籃在電廠周邊學校舉辦第一場夏令營,逐漸建立口碑。2016年暑假,台電首度整合6支球隊,舉辦為期2個月的大型夏令營巡迴活動,首次舉辦即吸引2,000多位小學生熱情參與,獲得很大的迴響。女排選手楊孟樺表示,在營隊中不僅教導孩子們學習球類運動技巧,更重要的是學習團隊生活與運動家精神。希望未來這個活動能越辦越大,她也願意盡心盡力奉獻這樁美事。

美好戰役一同走過 未來持續FUN電前進

展區最後仿如一條時光隧道,展示自1946年來,各球隊一路走過的歷史記憶和輝煌成績。棒球隊員蔡偉凡向董事長分享在國外參賽的心情故事,他說在2018年雅加達亞運,台電一共有6位選手與教練加入國家代表隊,比賽時,面對身價不凡的勁敵原本沒有信心,然而眾志成城,最後竟然贏得勝利,全隊士氣大振。這個經驗讓他更加相信本土球員的實力不輸給外國選手。

台電球隊在運動場上的表現,與企業團隊的精神一脈相連,球場上永不放棄的拼搏,如同台電維護全臺穩定供電、使命必達的承諾。或許是球員們的抖擻精神,也讓董事長燃起運動魂,活動最後他在特展設置的互動牆上,不禁大顯身手和球員較量起來,為開幕活動畫下完美句點。

相關文章

防疫不忘公益 加菜送暖不遺「魚」力

今(109)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國家經濟,也衝擊仰賴社會捐助的公益團體。其中,高雄市永安區的石斑......

台電浮世繪-電力寶寶進食秀 興達發電廠密閉卸煤作業

從外海望向位於高雄永安的興達發電廠,四顆半圓球體是它現代化的室內煤倉,自海岸線突出一條延伸兩公里的外......

POWER不只是壓力鋼管本身 為每一度電披荊斬棘

簽下「生死狀」後 翻山越嶺,往深山裡去 登上四千階天梯該有多難? 我們總輕描淡寫地說,全憑意志......

不只穩定供電 也穩定人心 新竹區處辦理電費紓困方案紀實

電費紓困方案為中小企業帶來及時雨,無形中發揮穩定人心、安定社會的力量。......

供電系統工安管理引進行動App 提升工安關懷度與能見度

台電長年來致力於建立工安文化,供電系統藉由行動App導入,可即時掌握現場施工狀態,擴大監護參與人員,......

電幻1號所文創微醺YEAH

今(109)年7月3日傍晚的D/S ONE電幻1號所,「文化藝術圈」星光熠熠、歡笑不斷,這場專屬V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