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能源教育玩創意 勇於跨界才新鮮

693期

1572
0
2
文、圖─程嘉華

板橋車站旁的TAIPOWER D/S ONE台電電幻1號所,是大小朋友的身心「充電站」,不僅能體驗酷炫遊戲,還可從中學到科技新知。8月8日父親節這天,1樓的POWERLAB上演了兩場別開生面的親子活動。從節電戲劇到綠能教育,以創意玩轉電力新思維。

活潑的肢體語言、零距離的舞台以及互動式演出,讓台下的小觀眾,一個個看得目不轉睛。以演出「黑光劇」(Black Theater)聞名的杯子劇團,這回在電幻1號所邀請下,帶來了行動劇《電幻小英雄》,透過創意角色傳達「我節電,我驕傲」的生活態度。

電幻小英雄登高一呼,立即吸引全場目光。就連學齡前的小小朋友,也能記住並說出居家節電秘訣,養成在生活中「多省1度電」的好習慣。

哪些才是節電好習慣? 《電幻小英雄》演給你看

杯子劇團的團長董鳳酈,是這齣行動劇的發想者,為了寫劇本,她彙整了一套節電知識測驗,設定20個題目,並邀請25位家長作答,再挑選出其中最易答錯的15題,做為劇本內容。她說,許多民眾都以為自己很有節電「常識」,其實,節電的正確「知識」,很少人說得出來。扮演主角「電幻小英雄」的陳欣悅也以自己為例,在接下這個角色前,她出門不會切掉電器電源、手機一充電就充到天亮,因為「以前根本不曉得這些都是耗電的行為」。

而為什麼塑造「電幻小英雄」為主角呢?董鳳酈說,孩子常把爸媽講的話當耳邊風,但若讓身懷絕技的小英雄講話,孩子不但願意聽,聽完還會反過來督促父母。她笑著舉例,有位一天要開幾十次冰箱門的小朋友,看完行動劇後,當場就對家人大聲呼籲:「我們全家以後要約好:每天吃飽飯的1點05分,一起開冰箱拿飲料哦!」

邊游邊發電 創意設計國際發光

「魚,能發電?」「魚能,發電?」在「魚能發電大解密」講座上,18歲的陳懷璞拿著一具魚模型,拋出問題,讓台下觀眾思考魚類與發電的可能關係。

一切是從好奇開始的。許多魚類研究,仰賴電池提供魚身上追蹤器所需電力;然而,野生魚兒一去不復返,無法更換電池,往往只能進行周期短暫的研究。「秒速才1公尺的黑潮都能發電,為什麼游速遠勝於潮流的魚不能發電?」陳懷璞尋思,如果能在魚的身上安裝微型發電機,讓魚游動的動能轉化為電能,不就可以進行更長期的追蹤和研究了嗎?

於是,他著手發明了一組能自行發電的追蹤裝置,可置入魚背、監測海洋動態,結果橫掃國內外科學競賽。光是去年,便拿下臺灣國際科學展覽會工程學科一等獎、美國英特爾國際科技展覽會(Intel ISEF)工程力學科大會二等獎。今年,他又成為基隆安樂高中創校以來,第一位保送臺大電機系的學生。

潛入研究 只為離海更近一點

對別人來說,在魚身上裝發電機可能是另類又冷僻的點子,但對陳懷璞來說,這是再自然不過的起心動念。在八斗子和瑞濱一帶長大的他,大海與海洋生物是最親近的存在,而「學會游泳才能下水研究」。國小1年級就學會游泳,4 年級時隨父親泳渡日月潭,上國中後,又考進了游泳校隊。即使去年忙於科展,沒有勤練泳技,2020年3月,他仍勇奪基隆區高中男子組個人100公尺仰式金牌、50公尺蛙式銀牌,還差點游進了區中運。

陳懷璞回憶:「從小我就愛海,爸媽經常帶著我和妹妹接觸大自然,山澗、海濱就是我們的遊樂場。長大後,雖然認識了其他的學科與職業,但我心中更加明確,我最想要走近的,還是海洋。」這也讓陳懷璞在進入鼓勵學生參加科展的安樂高中後,專心研究起魚能發電。

而「魚能發電」研究屢獲國際科展殊榮的背後,在台電核能安全處擔任課長的父親陳俊宇,是不可或缺的推手。

當「心臟」大顆的父母 放飛孩子探索自我

「懷璞從小是個內向、沉靜的孩子」陳俊宇說。在陳懷璞優異的表現背後,沒有過關斬將的顯赫求學背景。從小在基隆海邊玩著長大、就近求學的孩子,國小忙著釣魚、抓泥鰍;國中念體育班;高中會考也只拿到不如預期的27.6分。

即便如此,陳俊宇卻從未擔心。他和太太對教育很有共識,認為不需要逼孩子上名校、死讀書,反而是要先鍛鍊健康的體魄;更重要的是,讓孩子多多追求、體驗,發展自我、發現自己的天賦。因此,他們從懷璞很小的時候,就經常帶他一起去聽演講,接觸世界的各種知識;也曾組織其他家長,輪流為孩子們說故事、介紹各自從事的行業,從獵人到法官都有。

「當父母的人,心臟要『大顆一點』,放手讓孩子自己探索。只要找到方向,之後的熱忱、衝力,會陪他一輩子。」陳俊宇說。

而在父母支持下長大的陳懷璞,培養出不斷探索世界的廣闊眼光。代表臺灣走上國際後,他認為最大的收穫不是獎座,而是眼界大開、認識許多新朋友。他發現,比起臺灣學生,外國學生最大的優勢在於自我行銷能力強大,面對挑戰的心態積極。最關鍵的差別則是他們具有濃厚的理想性,願意為了夢想、信念而前行。反觀國內學子,往往以他人標準為標準,父母、師長的指令為依歸,失去了獨立思考的能力,以及相信夢想的勇氣。

「一個人的價值在於『故事』,而非『學歷』或『成就』。」陳懷璞說,眼神清亮而篤定。發揮天賦,做著自己喜歡的事的他,悠游人生的精彩探索之旅,才正要開始。

相關文章

POWER 不只是設備本身 捍衛資安做最前線的戰士

黑色屏幕上 匯聚了數以萬計的資訊 如夜空中閃爍的繁星 我們安靜守候,分秒監控 程式碼滲入血液......

大灣光電場 串起濁水溪綠能心走廊

8月20日在明潭發電廠舉辦的台電「雙綠能及生態園區知性巡禮」,呈現大灣光電場的傲人成績與創新技術。截......

全面啟動 資安防護滴水不漏

資訊安全是現代必備的風險調控要務,台電身為全國電力中樞,因應駭客等惡意未知攻擊已提早做足準備,並展現......

2030年目標提前達標 超前部署 空污減半承諾兌現

台電於2019年4月首度發布環境白皮書,具體承諾了電廠空污減排目標,與2016年比較,預定火力機組的......

球星FUN 電超來電 為體壇來電 台電球隊特展

台電對推廣臺灣體育不遺餘力,做6支球隊的後盾。 在今年臺灣運動產業博覽會中,更以展覽形式呈現體壇輝......

防疫不忘公益 加菜送暖不遺「魚」力

今(109)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了國家經濟,也衝擊仰賴社會捐助的公益團體。其中,高雄市永安區的石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