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親近公共藝術的芳澤

688期

1439
0
11
總編輯 李鴻洲

台電自2000年設置第一件公共藝術作品起,至今屆滿20年,已有50多件永久性的公共藝術在全臺遍地開花,而且每揭露一件藝術作品,就會搭配各種展覽、藝術節及相關藝術工作坊等,推動一系列複合式的公共藝術活動,讓主題與表現形式更豐富多元。如今台電已引領出國內公共藝術的潮流,在提升全民生活美學的領域方面,贏得文化界的肯定。

推動公共藝術特別能提升企業的優良形象,台電透過公共藝術,重新擦亮口碑叫好的招牌,主動走入人群,充分與社會融合溝通。特別值得一提的關鍵里程碑,是2016年適逢台電的70周年慶,在總管理處打造全面性的藝術氛圍,當年所設置的公共藝術作品價值,如今回顧起來仍是相當大器的世界級水準,讓所有路過及造訪台電的民眾,皆能透過風與光的流動,感受到電力文明與藝術創作巧妙結合的溫度,走進台電張開雙臂、展開善意的溫暖懷抱。

公共藝術的另一項意義是透過藝術氛圍與大眾溝通,在欣賞藝術作品時,更瞭解台電企業所表達的理念。例如,台電最新揭幕的公共藝術作品〈仙泡兒〉,名稱取音於英文「Saint Power」(神聖的能量),寓意著人類從自然界汲取新能源,不僅充滿感謝也發願與自然和諧共生。在作品形式上,地景藝術家林舜龍老師結合蒲公英造型與科技的裝置,巧妙融合當地「科技企業總部」與「自然溼地」的兩種意象,儼然成為臺北關渡平原的新地標。

科技與經濟使國家社會繁榮,但是藝術文化使生活更美好,本期的封面故事帶您親近台電公共藝術作品的芳澤,體會創作者、推動者的原意與裝置過程的苦與甜,讓我們共同締造下一個與藝術來電的20年。

相關文章

台電的美學經驗 電力Ⅹ藝術走入公眾

今年是台電推動公共藝術20周年,愈來愈多人被這股藝術暖流拂過,發覺「台電真的不一樣了!」回首台電推動......

藝術之眼 與台電共創來電體驗

「來電」是台電公共藝術的核心精神,透過藝術家的慧眼及巧手,藝術電流才能施展魔法。藝術家與台電的相遇,......

藝術有形 價值無限 台電軟實力貼近人心

公共藝術作品要能完整呈現創作靈魂與生命力,有賴台電上下齊心,幕後功臣包括建構公共藝術核心單位營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