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綠色、智慧、未來 Taipower D/S ONE 電幻1號所顛覆你的想像

684期

4291
1
6

座落於新北市新板特區台電新民多目標大樓1、2樓的「Taipower D/S ONE電幻1號所」,是全臺第一座「綠能」主題展示館,也是台電推出的第一個場域品牌。台電以國際標竿的高度打造,目標成為國內最重要、最有趣的綠能教育場域。新民多目標大樓地下室為新北市重要配電變電所,因此展館的英文縮寫「D/S」蘊含著將變電所(Distribution/Substation)轉化為「Design(設計)」及「Sustainability(永續)」的巧思創意,透露出台電對品牌再造的企圖心。

善用再生能源 與臺灣共生共存

Taipower D/S ONE電幻1號所(以下簡稱D/S ONE)的核心精神是「綠色、智慧、未來」,台電楊偉甫董事長表示「因為全球暖化、環境問題,台電面臨很多挑戰,相對過去的任務,再生能源(綠能)的發展,對於現階段的臺灣更加重要,是與臺灣這塊土地共生共存的最佳方式。」

什麼是再生能源?楊董事長援引國際能源總署(IEA)定義,「再生能源指的是在自然過程中得到的能量來源,並且可以持續不斷補充」,太陽能、風能、地熱能、水力能、潮汐能、海洋熱能轉換、生質能都屬於再生能源。

臺灣過去因為地理環境關係,98%以上能源仰賴國外進口,然而,在台電的努力之下,近10年再生能源發電占比大幅提升,而隨著綠能科技進步,臺灣的地理位置成為取得許多新能源發展的地點,包括風能、太陽能、潮汐能、沼氣生質能,「臺灣在再生能源領域前景無限」。

更重要的是再生能源發電地點分散,每個區域、家庭甚至個人都能是創能的一份子,與仰賴固定地點的大型發電廠不同,楊董事長認為台電急需建構完善且能相輔相成的智慧電網及儲能系統。

推動再生能源過程中,台電希望藉由與外界多溝通,讓大家多了解、減少誤會, 而D/S ONE就是台電與社會溝通的決心,楊董事長說:「D/S ONE是以品牌思維進行設計與營運的綠色、智慧、未來概念旗艦店,創造民眾對未來電力生活的想像,傳遞台電從過去傳統電業努力轉型,朝向再生能源多元化發展。」

台電近年積極推動空間開放與活化,成為20餘年來第一個獲得文化部頒發文馨獎的國營事業,這次將新民多目標大樓打造成全國首座綠能展示館,楊董事長表示D/S ONE未來將朝著異業結盟、與更多外界合作的方向前進,「讓大家知道,台電已經不一樣了,我們以前是大家的好鄰居、好朋友,未來會是更好的鄰居、更好的朋友。」台電以D/S ONE畫下新的綠能教育藍圖,期許重新整合與定位台電各展館,讓民眾看見能源的未來,也與台電這座百年老店攜手擘劃智慧綠能的下個百年。

品牌思維 展現台電綠色價值

近年來台電推動許多展覽與活動,如《川流電湧文資特展》、「點亮十三層」、球隊夏令營活動、關懷獨居老人等,鍾炳利總經理指出,希望藉此讓這塊土地變得更好,這些活動背後蘊藏了台電豐厚的品牌能量。

「台電過去以穩定供電為首要任務,是生產、製造思維,因應生態環境改變,台電須轉型為品牌思維,以創新服務為方向。」鍾總經理相信能源轉型為台電帶來挑戰,也帶來機會,台電的未來需轉向關注消費端、與社會進行更多的溝通,而展館是最直接的方式。

目前台電在全國北、中、南、東及離島地區許多重點電廠設有開放的展示館,鍾總經理說,火力電廠以環保為主題,水力電廠著眼在生態,有歷史的老電廠本身就是一座古蹟,其中萬大發電廠轉型為國內首座生態電廠後,更獲得國家環境教育獎優等獎的肯定,「這次D/S ONE更上一層樓,結合台電專業知識、技術,做出另一番新格局,讓民眾透過現代化設計、科技互動體驗,了解D/S(配電變電所)在發電過程中扮演的角色,讓外界看見台電的價值,提升台電企業社會形象。」

「D/S ONE的名字取得非常好,將D/S轉化為設計與永續,取這個名字本身就是一種Brand Thinking,有好名字相當於成功了一半」,鍾總經理笑著說到現場看過後,「自己都愣一下,完全超乎想像,這座『綠色、智慧、未來』概念店可以媲美東京teamLab,充分融合科技與藝術,展現令人驚豔的體驗感受。」

鍾總經理強調台電做每件事情背後都有其象徵的意義,「D/S ONE除表現綠能、永續、科技現代化,還有另一個深層意義就是智慧電網,因為它就在D/S上面。」由於智慧電網需要從Distribution/Substation推動,做到國際智慧電網通訊協定標準IEC 61850,透過D/S做饋線自動化、變電所智慧化,因此它可說是智慧電網的核心。

「希望D/S ONE能成為各界資源的綠色永續共創平台」,鍾總經理期許在這裡促成科技、藝術、教育與人文跨域合作,激盪出新的火花。

軟實力讓民眾從感謝到感動

台電近幾年相當重視「溝通」,「D/S ONE就是台電與社會的溝通,也是企業社會形象的展現。」台電公司李鴻洲副總經理,回想前(106)年公司為提升企業社會形象成立委員會,定調在軟實力,「 一家電力公司穩定供電、環保、提供低廉電價是硬實力,做得好民眾會感謝,但軟實力才能讓民眾感動。」

李副總經理指出,台電透過三個面向提升企業社會形象,一是人及環境對外溝通;二是投入企業社會責任活動,如文化資產保存活化 、經營球隊、關懷獨居老人等;三是對環境的重視,如生態保護,生態復育等,D/S ONE可說是集合這三個面向的最佳代表。

加上目前國內沒有一個完整的展館可以讓學生從生活、教育中得到完整的再生能源資訊,D/S ONE結合台電專業知識、技術,讓學生在遊樂之間獲得正確知識,李副總經理也非常認同這樣的出發點,提到VR(Virtual Reality)六軸機器人體驗更是讚不絕口,「完全跳脫展館傳統、老派的做法,以嶄新方式讓大家認識再生能源。」

未來D/S ONE將以「大臺北地區的綠能教育推手」為目標,規劃整套學習旅程,開發適合不同學齡段的學習單及教案,希望學生看完展館後,不只覺得這是有趣的旅程,更要對綠能有深層了解、留下深遠影響。

從0到1的過程 處處是挑戰

D/S ONE從前期規劃、整合執行到未來營運都由台電公司公眾服務處(以下簡稱公服處)負責,公服處李忠正處長認為在這段從0到1的過程中,每個環節都是挑戰,「從展館功能定位、應傳達知識的內容、呈現方式到與周邊營運的連結,都需要時間內外溝通、整合。」

不論對外的串連規劃或對內整合負責管轄新民多目標大樓的台北南區營業處、協助監造的輸變電工程處北區施工處(以下簡稱北施處),都需要許多溝通;後期也必須請再生能源處、發電處、電力調度處等單位協助確認展品內容的正確性。

由小看大 為工安把關

監造最重視安全及品質管理,於是北施處指派兩名員工直接進駐工區,江武照處長表示,「北施處在電力工程建造上有4、50年經驗,也有一套完整的監造制度,雖然展館對工安要求不像台電這麼到位,但我們絕對用最高標準監督。」

例如重達2,400公斤的VR六軸機器人就不在大樓初始興建的承重規劃內,因此北施處要求廠商需重新計算結構承重,補強到安全標準才放行,江處長說:「這是我們第一次和展場廠商配合,就算被說很龜毛,安全也絕對不能打折扣。」

為了讓D/S ONE有好的開始,李處長表示公服處在展館設計之初即廣納外部意見,設計部分特別邀請國立故宮博物院副處長謝俊科、新銳設計師沈庭增提供建議;在營銷部分,則參考很多展館的營運經驗,並向外部顧問如臺灣科學教育館組長林怡萱、高鐵探索館館長吳易翰、LaVie雜誌總編輯林佳育、國際公共關係協會理事長吳秀倫及國際廣告協會台北分會理事長黃燕玲等多位專家請益,從發想、建置到運維的過程,傾全台電之力,再度寫下嶄新的里程碑。

Taipower D/S ONE 電幻1號所

1F_POWERLAB

Energy + Maker

展館一樓由藝術家、設計師、能源教師等創客(Maker)進駐,組成POWERLAB,以工作坊方式進行創作、能源實驗,推動「能源 X 創意 X 工藝」,為D/S ONE 注入綠色創新能量。

A ─【城市光井】

白天反射城市風景,晚上則成為無限鏡效果的燈光展演舞台,以能量球等符號反應當前綠能發電量,觀眾靠近時還可與符號互動。

B ─【VR六軸機器人—KUKA 】

一次可乘坐兩人,每人可選擇一趟能源旅程,搭乘者配戴VR虛擬實境設備後就能進入以「地球能源穿梭機」為主題的未來能源世界。

C ─【創客/交流區】

平均每個月舉辦兩場工作坊,每期會有來自不同領域的藝術家駐場,擔任創作引導者,幫助成員互相學習、激盪出創意火花。

1F+2F_D/S ONE GALLERY

Energy + Art

以藝術形式,與民眾展開對「能源」的想像與對話。

D ─【氤氳】

由煤灰與白瓷製成的大型裝置藝術。

E ─【空橋廊道藝廊】

與車站、商場相連的空橋,每季將邀請聲音及視覺藝術家以能源為主題進行創作。

2F_ENERGYM

Energy + Gym

這裡結合能源(Energy)與健身(Gym)概念,每區都是一種健身器材,融合互動光影、多媒體動畫和機械動力模型,讓參觀者在不同的身體運動中感受綠能特色與發電原理。

ENERGYM 導入兩方闖關競賽模式,體驗前每人都會先取得一支能量手環,競賽分數將累積在手環裡,最後憑手環有機會兌換VR 六軸機器人乘坐票卡。

1【溫室瑜珈】

在牆面顯示自1980 年至今氣候變遷的碳數據變化,可透過擺出不同身體姿勢,幫助地球恢復平衡。

2【能源觀測站】

將當下綠能發電數據轉化為透明面板上的波動影像,以藝術美感體現虛實整合。

3【法拉第圓盤發電機】

重現1831 年電學之父法拉第發明的圓盤發電機。

4【風力舞踏】

前方LED 燈隨著快速踩踏能量地板而向上移動,達標後啟動天花板上倒掛的小型扇葉。

5【水力彈跳】

在感應板上彈跳會使得周圍LED 燈上升,達到頂點後即帶動地面上渦輪旋轉,展現水力發電過程。

6【光伏運動】

以投籃方式競賽,投進就會啟動象徵光電的LED 燈。

7【波浪戰繩】

甩動繩索讓前方LED 燈光產生波動,感受洋流、潮汐、波浪產生的動能。

8【地熱飛輪】

踩踏飛輪時,前方的LED 燈會往下逐層亮起,象徵鑽探地熱井,燈光抵達蒸氣層時前方還會噴出霧氣。

9【放電場】

搭配聲音藝術家林強的電子音樂,沉浸式的投影劇場!參觀者在前幾個展區運動產生的能量會轉換成分數,以能量球形式出現在地面上,並與其他參觀者的能量球連結成電網。

10【60Hz電力心跳光桌遊戲】

參觀者可透過移動積木,體驗如何執行電力調度。

11【綠工坊】

設計專屬教案供學生或親子學習、DIY 綠能與電學的空間。

相關文章

飛越彰濱 風光無限 和世界同步 與環境共生

「有光就有電」是太陽光電的特性,即使是日照較短的冬天,陽光還是日復一日地灑在彰濱工業區崙尾西區這塊經......

風和日「力」 雙綠能成績亮眼

台電在中臺灣彰濱工業區打造的「彰濱雙綠能」計畫,其中太陽光電裝置容量100MW,每年約可產生1.4億......

彰濱「潔淨能源中心」 結合綠能與生態

彰濱工業區有著全臺最充足的日照場域,彰濱外海更是全臺最大的風場,這種得天獨厚的優勢,讓它成為臺灣再生......

從永續視野出發 設計師神來之手 延伸展示館的無限想像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新民多目標大樓的「Taipower D/S ONE電幻1號所」(以下簡稱D/S ON......

納入時代新意義 深耕綠能教育的電力展示館

1987年帶領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宣言,讓「永續發展」成為全球共識的布倫......

從海濱到高山 架空輸電線路 高來高去愛臺灣

臺灣電力系統發展始自日治時期,初期為分區且獨立的供電系統,並無輸電網路串連,至西元1934年7月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