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納入時代新意義 深耕綠能教育的電力展示館

684期

1889
1
11

1987年帶領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宣言,讓「永續發展」成為全球共識的布倫特蘭夫人,於2018年來臺參與「女性永續發展科學週」演講中提到:「我們都有責任去做好自己的那一部分,不僅僅是政府單位與企業,而是我們,每個人。」

也正因為如此,現今世界各國都竭盡所能使發電能源更為多元永續,並紛紛將綠能、節能納入能源教育的一部分,透過電力展示館種下環境教育的綠種子,希望能在未來生根、茁壯。

日本:電力生活的五感體驗

由日本中部電力公司營運的名古屋「電力科學館」是非常受歡迎的電力展示館之一,館內設計了多達四十餘種的體驗遊戲和考驗關卡,參觀者可在館內以五感體驗電的存在、透過互動了解溫室效應對地球的影響,「未來生活」的展區,也展示了未來的電力生活想像,藉由觀察與觸覺、視覺體驗,不只了解電的原理,也體認電力、節能如何在方方面面與我們息息相關。

臺灣:融入在地的電力場

台電則從民國75年便成立環境保護處,在臺灣展開環境教育,並進一步於電力設施場域規劃電力場,提倡節約用電與用電安全,也讓民眾可以親近、了解發電設施,目前共有12個電力展場,各自有不同的展示特色。

這些設置在各地電廠的展場以該電廠及地方為核心,展示火力、風力、水力、核能、天然氣等不同發電原理、建置歷史,以及每座電廠如何與在地共生,營造友善環境並與大自然共存,更與社區觀光產業一同創造雙贏,成為在地的能源教育與環境教育中心,讓民眾能夠就近了解節能減碳的常識與重要性。

D/S ONE擘劃綠能教育藍圖

台電對能源的思考也與時俱進,一直走在時代的尖端,持續地透過展示空間、教育活動和民眾溝通新的觀念以及對未來的想像,於今(108)年12月誕生的「D/S ONE電幻1號所」便是一個以綠能教育為核心的展示與溝通平台,未來將更近一步成為「綠色、智慧、未來」的共創平台,以台電一直以來持續深化並拓展的再生能源技術與關懷為基礎,邀請民眾加入。

由於以燃氣發電的南部發電廠為了研究需要,特別設立「微藻減碳展示區」,展示藻類如何從發電產生的煙氣中吸收碳及氮,將之轉化為有機體及氧氣,於是在「電幻1號所D/S ONE」POWERLAB首先登場的將會是結合南部電廠「微藻減碳」的創客活動。負責電幻1號所D/S ONE整體設計與規劃的蔡正祿設計總監以設計師找到好創意那樣興奮的語氣說:「由駐館藝術家向台電專家取經之後,再帶領來自四面八方的民眾以綠藻為創意進行發想,思考綠藻跟發電之間的可能性,例如綠藻電燈泡就是一例!」

「在創客活動中,不管實驗是否成功,過程都十分有意義。」策展人劉仁達也表示,這就是電幻1號所D/S ONE未來將如何結合設計與電力,深耕綠能教育,在不同的領域間促進合作、擴大社會參與的案例之一。

強強聯手 D/S ONE成耶誕秘境

D/S ONE設計初期因空間有限,在設計與營運規劃上甚難發揮,幸賴當時主導空間活化的台電新事業開發室與新民大樓管理者台北南區營業處(以下簡稱北南區處)協助,慨然劃出一樓部分空間予D/S ONE利用,展館功能才得以完備。地主北南區處未來也將搬進新民多目標大樓,李衍新處長指出,D/S ONE一樓現址原本規劃為北南區處服務大廳,後因應新北市政府城市光廊、活化商圈規劃,促成D/S ONE誕生的契機,「同時活化台電資產,呈現雙贏的局面。」未來服務大廳將搬到8樓,成為台電最高樓層的服務中心。

李處長說,北南區處與D/S ONE是密切合作的生命共同體,也希望透過這個展示空間,傳達節電與服務的意涵。「D/S ONE是全國唯一的再生能源展示館,跟節能推廣絕對分不開;而服務是台電的理念,D/S ONE將來不只服務大臺北地區中小學,還希望擴及全國民眾,安排全國各級學校、政府機關、甚至銀髮族、社區團體來這裡體驗美好再生能源之旅。」尤其新北歡樂耶誕城已經從11月15日正式展開,將一路持續到明(109)年元旦,李處長相信在今年底開幕的D/S ONE將成為新北耶誕城中最新的知識性、體驗性秘境。

充滿希望的綠色力量

公服處李忠正處長進一步地說明,電幻1號所D/S ONE目前定位在以中小學生為主的綠能教育,希望透過莘莘學子的影響力,把身邊的家人、朋友一起帶進來,但這只是一個開始,未來也希望透過手作、藝術及各類型的活動,讓各領域的專業人士及一般大眾走入這個空間,在潛移默化之下讓綠能教育在他們心中萌芽、成長,進而改變生活態度,讓所有在這片土地上生活的人,以綠能為核心,形成一股永續的綠色力量。

台電也希望順著這股綠色力量,使得電幻2號所D/S TWO、電幻3號所D/S THREE等延伸得以成真,讓這個新型態的展示空間不只成為一個平台,也能夠成為台電綠能教育的品牌。

相關文章

彰濱「潔淨能源中心」 結合綠能與生態

彰濱工業區有著全臺最充足的日照場域,彰濱外海更是全臺最大的風場,這種得天獨厚的優勢,讓它成為臺灣再生......

綠色、智慧、未來 Taipower D/S ONE 電幻1號所顛覆你的想像

座落於新北市新板特區台電新民多目標大樓1、2樓的「Taipower D/S ONE電幻1號所」,是全......

從永續視野出發 設計師神來之手 延伸展示館的無限想像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新民多目標大樓的「Taipower D/S ONE電幻1號所」(以下簡稱D/S ON......

從海濱到高山 架空輸電線路 高來高去愛臺灣

臺灣電力系統發展始自日治時期,初期為分區且獨立的供電系統,並無輸電網路串連,至西元1934年7月完成......

開創鐵塔科技健檢2.0時代 自動監測+智慧巡檢上線 Go!Go!Go!

全臺近2萬座鐵塔分布在平地、山區、海邊甚至河中央,如同電網中的接力賽,一棒傳一棒,支撐全臺供電系統的......

新時代的電力保衛奇俠 時移勢易 輸電線路人才進用新思維

架空輸電線路從規劃、設計、探勘、施工到運維,整個生命周期中都需要不同的專業人才共同努力,而時空背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