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電月刊 - 打開電力新視野

彰濱「潔淨能源中心」 結合綠能與生態

685期

2812
0
2

彰濱工業區有著全臺最充足的日照場域,彰濱外海更是全臺最大的風場,這種得天獨厚的優勢,讓它成為臺灣再生能源最重要的基地。不過,台電的目標不僅如此,彰濱還要實現全臺首座結合綠能與生態的「潔淨能源中心」。

民國108年10月9日,台電在彰濱工業區舉行「彰濱太陽光電暨彰工(III)風力發電啟用典禮」,台電董事長、總經理及徐造華副總經理等高階主管皆到場見證,凸顯台電對綠能推動的決心。台電董事長楊偉甫揭露,未來將搭配儲能設備、碳捕捉試驗、離岸風電併網工程等建設,讓彰濱成為全臺再生能源示範基地。主管再生能源兼任發言人的副總經理徐造華表示:「在綠能方面,台電要扮演促進者與協調者的角色。」

彰濱工業區得天獨厚的優勢,讓它成為臺灣再生能源最重要的基地。如今台電已完成「彰濱雙綠能」的太陽光電和陸域風電建設,不過,台電的目標不僅如此,彰濱還要實現全臺首座結合綠能與生態的「潔淨能源中心」。

儲能系統試驗

太陽光電與風電均是靠天吃飯,有時日照不足、風速不夠,無法依照需求產生應有的電力,這時就必須經由儲能系統來穩定電網。台電再生能源處光電二組組長游振和表示,台電結合工研院,以國家前瞻計畫預算,在彰濱太陽光電場裡,規劃了1.24公頃的土地進行儲能系統的試驗,也就是把電充到儲能系統的電池裡,適當時機再釋放出來,「因為案場夠大,才有辦法搭配做儲能的實驗。」第一年(108年)因為受限於經費,安裝的儲能系統,包括電氣部分只能做到2.4MW的儲電量;109年預計就可以增加到4MW左右。

碳捕捉再利用與儲存試驗

台電再生能源處處長陳一成表示,台電其實很早就跟世界同步,希望能改善火力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因此於彰濱地區進行了相關的地質調查以研發合適的技術,希望未來能將碳排放進一步降低。

簡稱CCUS的碳捕捉再利用與儲存(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指的是收集、利用與儲存二氧化碳的技術,它是一種避免二氧化碳進入大氣層造成溫室效應的有效方法。這種技術最主要的目的,就是把從發電廠、工業場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收集起來,再利用或轉製成其他工業產品,或運用地質岩層封存方式,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至大氣中以減緩地球暖化。

楊偉甫董事長致詞時表示,這是高端的技術,全球都在研究碳捕捉再利用與儲存技術,雖尚未達成熟應用階段,但電力事業很多工作都是未來式,台電很早即投入相關研究,試驗也會持續一段時間。

整合離岸風電最後一哩路

彰濱也是臺灣最大的離岸風場電纜線的上岸點。離岸風場在海上發電,從彰濱上陸,這個基地也供給離岸風電電力上岸併聯的北側廊道。

為整合未來9部離岸風電廠商上岸的陸上併網設施,降低各廠商重複設置併網設施對環境的負面影響,台電規劃興建彰一開閉所,經彰工升壓站到彰濱超高壓變電所間的大型輸電工程,以及彰工升壓站和彰濱超高壓變電所的新設建築物,最多可滿足4.5GW離岸風電的併網需求,為能源轉型提早備戰。

陳處長表示,彰濱的位置不可多得,可將各種功能集合在一起。第一,彰濱外海有臺灣最好的風場,所以造就臺灣最大的離岸風場;第二,台電利用這塊轉型的土地設置大型太陽光電場;第三,火力電廠的碳捕捉再利用和儲存、儲能系統也在此進行試驗。兩種實驗,加上太陽光電、陸域風力和將來的離岸風力,風電雙綠能在這裡展現成效,彰濱有條件成為多功能的「潔淨能源中心」。

未來光電場的參考典範

推動再生能源是政府的既定政策,台電身處於能源轉型期,未來也將朝綠能方向邁進,逐漸增加太陽光電與風電占比。

在地窄人稠的臺灣,發展大型太陽光電場土地取得著實不易,彰濱太陽光電場的興建過程堪稱是「史無前例」的典範。特別是以「友善環境」為主軸,在規劃之始就與環保團體合作,採納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的建議,妥善規劃保護動、植物的棲地與周邊綠帶,並預留30%的土地來達成上述目的。至於必要的建築如電氣室與排水設施等,也都是百分之百的「綠建築」。

後續電場維護也謹守環保理念,僅用清水清洗面板上的鹽分灰塵,餘水還回收再利用;利用空拍機上裝置熱影像儀,來偵測太陽光電面板是否有異常,並使用電動公務車來幫助巡檢,都是以環保節能為考量。

此外,彰濱太陽光電場全由國內廠商施作,所用材料設備超過9成在國內製造,有助於國內太陽光電產業的發展。再者以「物流」的管理方式加速太陽能板模組安裝的時效,利用大數據、高科技追蹤效能。這些都是「做中學」得來的寶貴經驗,值得參考、傳承、複製,作為政府或民間未來興建太陽光電場的最佳典範。

相關文章

扎根地方 環保與公益贏得認同

南部發電廠,這座城市裡的老電廠,確實以一種簡單、溫暖的心,和社區建立了真誠而長久的關係。......

飛越彰濱 風光無限 和世界同步 與環境共生

「有光就有電」是太陽光電的特性,即使是日照較短的冬天,陽光還是日復一日地灑在彰濱工業區崙尾西區這塊經......

風和日「力」 雙綠能成績亮眼

台電在中臺灣彰濱工業區打造的「彰濱雙綠能」計畫,其中太陽光電裝置容量100MW,每年約可產生1.4億......

綠色、智慧、未來 Taipower D/S ONE 電幻1號所顛覆你的想像

座落於新北市新板特區台電新民多目標大樓1、2樓的「Taipower D/S ONE電幻1號所」,是全......

從永續視野出發 設計師神來之手 延伸展示館的無限想像

位於新北市板橋區新民多目標大樓的「Taipower D/S ONE電幻1號所」(以下簡稱D/S ON......

納入時代新意義 深耕綠能教育的電力展示館

1987年帶領聯合國世界環境與發展委員會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宣言,讓「永續發展」成為全球共識的布倫......